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IMF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4-07 10:15:44
[摘要]据悉,IMF正在考虑自2009年以来首次大幅扩大特别提款权(SDR)规模,增量总额高达6500亿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据悉,IMF正在考虑自2009年以来首次大幅扩大特别提款权(SDR)规模,增量总额高达6500亿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在各国陆续展开,再加上美国等国家不断加码的刺激措施,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正在变得更加光明。

  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2022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6.0%和4.4%,比该组织1月的预测分别调高了0.5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这是IMF今年第二次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今年1月,该组织已经把2021年的全球GDP上调了0.3个百分点。此外,IMF还再次调低了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程度,至-3.3%,这反映了部分国家在2020年下半年强劲的复苏势头。

  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吉塔·戈皮纳斯(Gita Gopinath)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全球数以亿计的人正在接受新冠疫苗接种,这将为许多国家今年晚些时候的恢复提供动力。同时,各经济体在疫情下逐渐适应新的工作方式,使得各地区的经济反弹强于预期。另外,美国等主要经济体提供的财政支持进一步改善了增长前景。

  尽管如此,戈皮纳斯强调,复苏之路仍然是艰难曲折的。一方面,大流行仍未结束,许多国家的疫情有所加重。另一方面,由于疫苗接种速度大相径庭,财政支持能力有大有小,且对旅游业的依赖程度不尽相同,各国之间和各国内部的复苏程度呈现出危险的分化趋势。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IMF春季年会前表示,“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 ‘多种速度并存’ 的复苏,其日益依赖于美国和中国这两大引擎的驱动。到2021年底,能实现GDP远超危机前水平的国家屈指可数,而美国和中国就是其中的两个。”

  戈皮纳斯称,2021年和2022年全球增速预期的上调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体前景的改善,尤其是美国。IMF将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分别大幅上调了1.3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至6.4%和3.5%。按照该组织的预测,到2024年,美国将成为GDP规模超过疫情前预测水平的唯一主要经济体。

  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IMF将中国今年的增速预期上调了0.3个百分点至8.4%,并维持了对中国明年5.6%的增速预期。“尽管中国经济已在2020年恢复大流行前的GDP,但预计许多其他国家要到2023年才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她说道。

  对于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向上微调0.3个百分点的原因,她解释道,这主要反映了外部环境的改善。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更加强劲,再加上美国财政刺激政策的出台,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也更加强烈,特别是当前对医用物资的需求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是唯一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预测中国今年的增速将达到8.4%,这是非常强劲的,但我们认为,这个复苏有些不均衡,依然高度依赖公共投资,而私人消费还没有达到预期水平。为了实现可持续的复苏,我们希望财政政策等支持措施可以更多支持来自私营领域而不是公共领域的复苏。”

  贫富差距持续扩大,低收入国家更受伤

  戈皮纳斯指出,在各国政府耗资约16万亿美元财政措施用于遏制疫情并减轻其经济影响后,全球经济正站稳脚跟。“如果各方没有同步行动采取这些措施,那么去年全球经济萎缩的程度至少比现在多出三倍。”但她强调,发展趋势在地区和国家之间、甚至在国家内部分歧很大,这将造成生活水平差距拉大。

  她说,相对于大流行前的预测,2020-2024年人均GDP的平均损失预计在低收入国家为5.7%、在新兴市场为4.7%,而在发达经济体将仅为2.3%。“这些损失正在扭转减贫的成果,与大流行前的预测相比,预计有额外的9500万人在2020年陷入极端贫困。”

  各国内部的恢复也很不均匀,年轻人、低技能工人和妇女受到的影响更加严重,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她指出,由于危机加速了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变革力量,许多失去的工作机会不太可能重新出现,需要跨部门重新分配工人,这通常会带来严重的收入损失。

  她说,虽然各国政府迅速采取的政策行动避免了更为糟糕的结果,预计2024年的全球GDP相比疫情前的预测值将下降约3%,这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要小。但她指出,与当时不同的是,“由于政策空间有限,预计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将留下更大的伤疤”。

  戈皮纳斯强调,IMF的预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经济复苏的步伐取决于疫苗接种的速度和疫情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如果美国的利率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继续上涨,那么多种速度并存的复苏可能引发金融风险,这可能造成资产泡沫破灭、金融状况显著收紧、复苏前景恶化,特别是会影响高杠杆率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IMF警告称,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仍然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状况有重大影响。如果美联储出人意料收紧政策,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利率升高和资本外流,因此,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有必要就未来政策进行清晰的沟通。

  各国复苏进度不一,须量身定制政策框架

  面对并不稳固的复苏前景,戈皮纳斯指出,政策制定者将需要继续在有限的财政空间和更高的债务水平下为其经济提供支持措施。这意味着需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便留出空间提供长期支持。对于当前复苏速度不一的状况,必须采取量身定制的方法,并根据大流行的阶段、经济复苏的力度以及各国的结构特点对政策进行精心调整。

  在IMF看来,目前,政策重点应该放在通过优先保障医疗保健支出(预防接种、治疗措施和卫生基础设施)来尽快渡过这场卫生危机。财政支持应该向受影响的家庭和企业提供帮助。另外,货币政策应保持宽松(在通货膨胀率保持良好的情况下),同时使用宏观审慎工具积极应对金融稳定风险。

  随着大流行的消退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正常化,IMF认为,应逐步退出支持措施,诸如留工稳产等。届时,应更加关注工人的重新分配,包括通过有针对性的雇用补贴和工人技能再培训。随着暂缓偿还贷款等特殊措施的退出,在许多国家中,公司破产可能急剧增加,并使大量工作处于危险之中。为了减轻长期损失,各国应考虑将先前的流动性支持(贷款)转换为对有生存能力的公司的股权支持,同时,制定庭外重组框架以提高破产制度效率。

  一旦卫生危机结束,IMF认为,政策努力就可以更多地集中在建设更具韧性、包容性和更加绿色的经济上,以支持复苏并增加潜在产出。优先事项应包括: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以帮助缓解气候变化;数字基础设施投资,以提高生产能力;加强社会援助以遏制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现象。

  对于财政空间有限的经济体而言,为这些努力筹集资金将更加困难。戈皮纳斯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增加税收能力,提高税收累进性(针对收入、财产和遗产税),采用碳定价以及消除浪费性支出将至关重要。所有国家都应在可靠的中期框架内制定政策,并坚持最高的债务透明度标准,以帮助控制借贷成本并最终减少债务并为未来重建缓冲。

  IMF考虑新增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

  为了加快全球经济复苏,国际合作必不可少。戈皮纳斯表示,当务之急是为疫苗的公平接种开展合作。“虽然一些国家将在今年夏天开始广泛接种疫苗,但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低收入国家可能将不得不等到2022年底。加快疫苗接种将需要增加疫苗的生产和分配、避免出口管制,并为许多低收入国家所依赖的新冠疫苗获取机制(COVAX)提供充分的资金,并确保公平地向全球转移可用的疫苗。

  截至4月5日,COVAX已向86个国家运送了超过3600万剂新冠疫苗。COVAX是由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召集的获取COVID-19工具加速计划的疫苗支柱。该机制正在加速为所有国家寻找有效疫苗,同时支持发展生产能力,并提前部署采购,以便在2021年底前公平分配20亿剂疫苗。

  与此同时,戈皮纳斯指出,决策者还应继续确保充足的国际流动性。各主要央行应为未来的行动提供明确的指导并确保足够的准备时间,以避免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她呼吁进一步延长低收入国家暂停债务偿还期限以及实施G20债务处理的共同框架。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4月5日表示,他预计G20成员国本周开会时将把暂停双边债务偿还的倡议延长至2021年底。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G20暂停偿债计划(DSSI)已帮助多国在2020年底之前推迟了约57亿美元的付款,另有73亿美元将在2021年6月之前被延期。

  据悉,IMF正在考虑自2009年以来首次大幅扩大特别提款权(SDR)规模,增量总额高达6500亿美元。这笔储备资金将用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额度大于去年讨论的5000亿美元。“SDR的新分配将在高度不确定的时期提供所需的流动性保护。”戈皮纳斯说道。

  最后,戈皮纳斯指出,各国应该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关注一些长期的挑战,比如,贸易和技术方面的紧张。另外,各国还应在缓解气候变化、国际公司税收现代化改革以及限制跨境利润转移、避税和逃税的措施方面进行合作。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IMF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上一篇:因地制宜税宣忙 惠民春风暖茶乡——西乡县税务局税收宣传月系列报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