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史诗级爆仓"发酵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4-07 10:35:19
[摘要]Archegos及其创始人Bill Hwang创下“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个人亏损”,搅动全球金融圈。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对冲基金爆仓,数十亿美元灰飞烟灭。Archegos及其创始人Bill Hwang创下“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个人亏损”,搅动全球金融圈。

  3月26日,Archegos主经纪商纷纷夺门而逃,试图通过大宗交易抛售相关股票。

  3月29日,Archegos合作的两大投行发布亏损公告。

  一周多过去,余波未平。

  4月6日,欧洲投行瑞士信贷宣布一季度资产减记超300亿元。此外,对冲基金爆仓事件还引发该行人事地震,原投行负责人和原首席风控官离职。

  处于风口浪尖的Archegos资本至今仍未出面解释。不过,4月7日凌晨,Archegos公关对中证君表示,此前流传的声称来自Bill Hwang的推特发言都是假的。

  Archegos公关回应

  4月8日凌晨,处于旋涡中的Archegos资本委派的公关公司独家回应中证君,目前Archegos资本暂不对外发表评论,但可以明确的是,某社交媒体上以Bill Hwang名义的发声都是假的。目前这家为Archegos工作的公关公司与之前媒体报道中的知名危机公关公司“Evergreen”已不是同一家。中证君从业内获悉,Archegos在上周与Evergreen结束合作,目前负责它的外部传播的是上述新公关公司。

\

  Archegos公关回复中证君 来源:邮件截图

  此前,号称来自“Bill Hwang”的社交媒体发声在网络流传,并被众多媒体引用。此“Bill Hwang”说,如果你欠银行100美元,这是你的问题。如果你欠银行1亿美元,这是银行的问题。但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你因为担保价值150亿美元的股票,而欠银行800亿美元,你和银行都完蛋了。Archegos资本公关表示,诸如此类社交媒体发声并非来自Bill Hwang。

\

  来源:网络截图

  国际投行一季度惨遭减记307亿元

  “爆仓事件”仍在发酵。多家国际投行被拉下水,有的奋力得以脱身,有的则因此“地震”。

  4月6日, 瑞士信贷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 由于3月29日公告中所提到的国际对冲基金爆仓事件,一季度瑞士信贷资产减记44亿瑞士法郎(约折合人民币307亿元),由此导致一季度税前亏损9亿瑞士法郎(约折合人民币62.8亿元)。

  瑞士信贷集团CEO Thomas Gottstein说,瑞信在与美国对冲基金相关的主经纪业务上遭受的巨大亏损是不能接受的,瑞信必须吸取教训。在同日发布的其余公告中,瑞信集团宣布原投行部CEO和原首席风险官离职。

  针对中证君关于“瑞信是否已经完全退出了相应的股票仓位”的问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瑞信回应。周一媒体报道,瑞信仍在试图通过大宗交易抛售总市值达23亿美元的相关股票。

  瑞信之外,野村此前也发布了亏损公告,预计亏损或达20亿美元。

  目前全球监管机构纷纷行动。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发言人4月6日晚间对中证君表示,目前瑞士金融监管局(FINMA)在与瑞信就此事接触,这也是FINMA对待类似事件的一贯措施。根据美国财政部官网,美国财长耶伦上周三宣布,正在重启一个搁置的监管组织,该组织致力于研究对冲基金构成的风险。而媒体报道,美国证交会已经启动对Archegos的初步调查。

  相关中概股企稳反弹

  相关中概股4月6日强势反弹。

  截至周一美股收盘,跟谁学涨13.84%,爱奇艺涨9.95%,腾讯音乐涨5.94%。据媒体报道,这些股票均是Archegos重仓股。

\

  “Archegos资本爆仓的影响似乎大部分已经被市场消化了”,来自期货经纪商Oanda Corp(万达)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他进一步补充:“主经纪商将面临进一步的监管审查,最终可能会被要求提高透明度,以免家族理财绕开联邦安全法规规定。Archegos爆仓影响最严重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了。”

  欧洲资管机构百达集团旗下财富管理部门在周报中指出,Archegos事件提醒人们,长期来看,使用高杠杆集中下注,很少能获得成功。百达财富管理表示,尽管为Archegos放杠杆的银行会遭受显著亏损,但是整体来看,目前全球的银行业资产负债情况比之前更为健康。此事不会导致系统性风险。百达财富管理同时表示,无论在公司层面还是在投资者层面,都不会过度放杠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史诗级爆仓 "发酵

上一篇:因地制宜税宣忙 惠民春风暖茶乡——西乡县税务局税收宣传月系列报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