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这家老牌IT巨头回A又有大进展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云龙 2021-04-08 16:01:00
[摘要]日前,中金公司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联想集团CDR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

  老牌IT巨头联想集团回归A股又更进一步。日前,中金公司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联想集团CDR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中金公司称,经过辅导,联想集团已具备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中金公司宣布联想集团

  CDR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完成

  北京证监局网站显示,中金公司在4月6日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关于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中金公司称,经过辅导,公司已基本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对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各项要求或规定,达到了辅导工作的预期效果,具备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这意味着,联想集团CDR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已经完成,老牌IT巨头联想集团回归A股又更进一步。

\

  今年1月宣布回A计划

  不足三个月完成上市辅导

  今年1月12日,联想集团(0992.HK)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并向上交所科创板申请CDR上市及买卖的初步建议。根据该建议,联想集团拟发行新普通股,占公司经扩大后的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不多于10%。所募得资金将用于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相关产业战略投资,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

  宣布计划回A次日,联想集团就与中金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1月14日,中金公司想北京证监局报送了联想集团科创板CDR上市的辅导工作备案申请材料。

\

  对于联想集团回A实现“A+H”两地上市,此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一直以来植根中国,布局全球。我们相信,回A股上市计划将有助于增强公司战略与国内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的紧密连接,提升内地投资人投资联想的便利性,从而进一步释放联想的价值,让我们能够以更大力度投资于科技创新、服务转型和智能化变革,更好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杨元庆称:“凭借我们在卓越运营和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联想将牢牢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发展机遇,为社会、为股东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此前光大证券点评表示,联想集团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于科创板上市,有利于扩大融资渠道,助力公司加大软体服务、混合云、边缘计算投入,向智能行业垂直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此外,科创板增发上市亦有助于港股关注度显著提高进而抬升估值。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预计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将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公司拟将发行基础股份的所得款项用于新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相关行业的战略性投资,及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募集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将集中于数字化转型,包括软件、服务和一些新的领先硬件。我们认为公司在科创板的上市有利于公司估值的提升,同时募集的资金可以用于支持公司快速发展的业务。

  2020/21财年前三季度,联想集团实现营收451.12亿美元,同比增12.4%

  今年2月,联想集团公布了公司2020/21财年第3季度业绩表现。得益于下游消费者市场的居家办公、在线教育和企业市场云计算部署需求的增长,2020/21财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5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利润方面,公司保持了较稳定的利润率,2020财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5.7%和2.0%。PC和智能设备是主要利润来源,数据中心业务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服务附加率的提高,亏损持续缩窄,移动业务亦在Q3实现扭亏为盈。

\

  信达证券发布研报点评称,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催生的居家办公、在线教育、游戏娱乐需求爆发式增长,PC行业显著回暖,据IDC数据,2020全年出货量达3.03亿台,同比增长13.1%。另一方面,PC产品的换机需求与核心部件的技术升级换代周期关联密切,2020年来,CPU、GPU、DRAM等供应商集中发布新一代产品,升级幅度巨大,必将给PC产品带来性能的大幅提升,从而刺激换机需求。

  而联想是全球份额最大的PC供应商,据IDC数据,2020年Q4出货量达2,308万台,以25.2%的市占率位列第一,龙头地位稳固。作为全球化公司,联想在全球各地市场均有可观的出货规模。公司有丰富的产品线,对标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游戏本和轻薄本两类高价值量产品是公司的核心品类,在这两个细分市场的成功给公司带来了业绩高增长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得益于公司的龙头地位和规模效应,联想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供应稳定性、新品发布时效性等优势,有望长期领先竞争对手。

  联想集团在公告中称,集团将继续抓紧复苏的机遇,同时增加了对服务主导转型的投资,这对长期增长和盈利能力而言是一个好的增长机遇。

  方正证券:联想2024财年对应市值

  约为475亿美元,约合3,088亿人民币

  不久之前,方正证券发布了研究报告《联想集团:按分部估值法如何给联想定价?》。其中,方正证券通过对联想集团电脑以及智能硬件业务、手机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及软件及服务业务四部分业务分别进行估值并进行加总。

\

  方正证券报告称:“加总可得联想2024财年对应市值约为475亿美元,以3月18日的当期汇率计算得对应市值约为3088亿人民币。”

  而截至今日收盘,港股联想集团股价下跌4.07%,报10.36元每股。目前联想集团总市值约为1,24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50亿元。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家老牌IT巨头回A又有大进展

上一篇:千亿集运龙头业绩暴增52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