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A股241家公司业绩“验证”提质成效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作者:昌校宇 2021-04-27 10:20:28
[摘要]自2020年10月9日至2021年4月23日,A股共有241只新股上市

  自2020年10月9日至2021年4月23日,A股共有241只新股上市

  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雁”和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上市公司的质量备受市场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自去年10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来,多地陆续出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文件。与此同时,有241家新上市公司用亮眼的业绩“验证”了提质成效。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我国资本市场长足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价值投资的前提是资本市场有一批高质量上市公司,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意味着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提升当地上市公司质量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田利辉分析认为,一方面,上市公司大多是当地企业中的佼佼者,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具有示范作用,能够引领地方企业群体规范发展。另一方面,高质量的上市公司能够为地方引进国内外资本,提升员工素质,推动科技进步,协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当地有关企业发展的学习对象。

  实现“质”“量”双升

  据Wind数据显示,自《意见》公布以来截至今年4月23日,A股新上市公司数量达241家,包括今年新上市公司140家。其中,在已披露年报及业绩快报的221家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有165家,占比74.66%;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163家,占比73.76%,整体经营相对稳健。

  田利辉认为,“自《意见》公布以来,特别是刑法修正案(十一)通过之后,新上市企业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在《意见》出台后,多地依据《意见》内容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以敦促上市公司实现“质”“量”双升。例如,今年4月22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强调“推动首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去年12月份,江苏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持续提升江苏省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发挥上市公司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去年11月份,上海市发布《关于推动提高上海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明确“推动上海上市公司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分析说,多地建立多级联动机制,调动各级力量积极推动,相关实施意见中的主要内容基本与《意见》相契合,包括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立足增量优化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等。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这一指标成为多地文件中的“标配”。例如,北京市提出,“充分发挥各方合力,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上海市明确,“加大对科创企业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优质红筹企业回归”“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广东省提出,“优化发行上市标准,增强包容性”“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辅导,提升拟上市企业规范化水平”;浙江省明确,“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八大万亿产业的企业上市”“立足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实现一批优质制造业企业上市”等。

  “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金融的纽带”,董忠云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可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和提质增效蓄能;另一方面,通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当地上下游以及相关非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进而推动当地市场主体整体质量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提质要“内外兼修”

  谈及接下来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还有哪些发力点?田利辉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上市公司、证券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等多方形成合力”。

  田利辉进一步解释说,适度监管是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外力”,而公司治理则是“内功”。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监管层应继续坚持法治化和市场化的道路,通过优化制度来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质量,通过公平竞争来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各地政府应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当地产业链的发展,围绕重点上市公司形成产业集群。上市公司自身应苦练“内功”,提高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着力打造科技实力,形成核心竞争力。

  在董忠云看来,监管层应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主要包括坚持增量优化,抓好入口关,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深化存量改革,畅通出口关,化解存量风险;优化机制,完善基础制度,继续适度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减持等一系列制度,提高资本形成效率。

  “地方政府可以结合自身区域特点和发展定位,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董忠云进一步表示,主要包括高位统筹,调动各级各部门力量积极配合,落实《意见》各项举措;压实责任,把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纳入金融考核评价体系;围绕当地核心产业,优化存量,化解风险,培育增量,优化布局。

  董忠云建议,上市公司应提高治理水平,优化内部管理;稳健经营,做好风险控制;守住底线,加强内部约束;积极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提升企业价值;主动接受监管,按照监管要求严格规范经营行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A股241家公司业绩

上一篇:5万变500万的大妈火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