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947家创业板晒成绩单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2021-05-06 14:18:36
[摘要]截至2021年4月30日,创业板947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20年年报或经营数据,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7.3%,平均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3.00%,净利润增速达近年来最高水平。

  截至2021年4月30日,创业板947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20年年报或经营数据,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7.3%,平均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3.00%,净利润增速达近年来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板块公司带来新活力: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八成实现盈利,六成实现增长,新经济标杆企业表现亮眼,注册制下新公司业绩增速强劲。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形势,创业板上市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不降反增,这和中国正向增长的GDP相互呼应,彰显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企业的实力。此外,创业板上市公司“成绩单”亮眼,说明他们苦练“内功”、精简成本,从效率要利润,实现高质量增长。

  94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20年度成绩单呈现三大特点。第一,公司业绩再上新台阶,发展动能强劲释放。分季度来看,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0.52%,但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实现快速反弹,同比分别增长56.47%、30.69%、39.99%。此外,947家创业板公司中,790家实现盈利,占比83.42%;55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58.82%。其中,260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达50%以上,149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第二,头部公司继续领跑,高质量发展群体显现。2020年,市值排名位列创业板前100名的头部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为86.56亿元、11.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53%和41.69%。温氏股份、英科医疗、迈瑞医疗净利润位列创业板前三名,分别为74.26亿元、70.07亿元、66.58亿元。

  第三,新公司业绩增长强劲,资本市场改革成效显著。118家创业板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8.51亿元,净利润2.49亿元,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新上市公司中,7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4.41%。其中,中红医疗、康泰医学、稳健医疗增幅分别高达2883.8%、731.37%、597.5%,金春股份、中伟股份、回盛生物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

  同时,退市机制常态化,优胜劣汰不手软。2020年,创业板两次实施退市制度改革,打造与注册制相匹配的退市机制,畅通市场出口,促进优胜劣汰。据统计,2020年全年,创业板共有6家上市公司退市。截至2021年4月30日,创业板ST天山、ST三五、ST安控、ST联建、ST网力等5家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邦讯、*ST数知、*ST赛为等16家公司触发退市风险警示指标,其中8家公司还同时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指标。退市新规效果初显,“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

  “创业板上市公司2020年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板块带来活力,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强劲,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第二,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创业板进一步优化再融资、股权激励等相关机制,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存量上市公司活力,促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三,创业板优化退市制度,2020年共有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进一步促进市场优胜劣汰;第四,创业板已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在当前经济换挡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企业成为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一。”

  谈及2021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董忠云预测,一方面,随着疫苗接种的加快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市场供需已基本恢复正常;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创业板相关制度的持续优化,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展动能强劲,预计2021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将延续增长态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947家创业板晒成绩单

上一篇:公司出纳竟挪用公款近1.7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