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亚太药业领到顶格罚单

相关动态 投资快报 2021-05-12 13:42:02
[摘要]A股上市公司亚太药业(002370)因为其子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正面临投资者维权索赔。

  A股上市公司亚太药业(002370)因为其子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正面临投资者维权索赔。曾斥资9亿并购欲进入CRO领域,结果却不尽人意——只因收购的全资子公司被查出连续三年财报造假,亚太药业连同一众高管都收到了证监会的罚单。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证券维权团队刘鹏律师向《投资快报》记者透露:“我们经办的亚太药业股民维权案已经准备立案,初步核算,本批次的股民索赔金额逾百万。”

  斥资9亿并购却引发一系列麻烦

  2015年10月21日,亚太药业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显示,本次交易系公司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Green Villa Holdings LTD.持有的上海新高峰100%的股权。根据交易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价格以评估机构的评估值为依据,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标的公司100%的股权作价9亿元。本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为安信证券,审计机构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审计意见显示,天健会所审计了亚太药业财务报表后认为,后附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亚太药业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以及合并及母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而事实上,截至2014年底亚太药业的总资产为8.49亿元,远不及收购价格。其被收购时曾签署业绩承诺。根据亚太药业2015年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Green Villa承诺上海新高峰于2015年-2018年实现的年度净利润数将分别不低于8500万元、10625万元、13281万元和16602万元,交易对方实际控制人任军对交易对方作出的业绩承诺等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此后上海新高峰成为亚太药业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亚太药业则借助本次收购进入新药研发外包(CRO)服务领域。

  然而在2019年12月,亚太药业突然发布公告称,已失去对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的控制,该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报表,同时在亚太药业2019年年报中确认投资损失12.4亿元,对原上海新高峰管理层引进项目计提减值准备2.18亿元。2019年,亚太药业直接亏损20.69亿元,随之而来的便是中国证监会对亚太药业的行政处罚。

  子公司三年虚增利润1.74亿元被罚

  2019年12月31日,亚太药业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浙证调查字2019427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2021年2月26日,亚太药业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浙处罚字[2021]2号),4月21日晚间,公司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经浙江证监局查明违法事实如下:2015年底,亚太药业收购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新高峰成为亚太药业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6年,上海新高峰合计虚增营业收入10,053.27万元,虚增营业成本6,470.94万元,虚增利润总额3,351.73万元,分别占亚太药业同期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的11.65%、12.37%和23.29%。2017年,上海新高峰合计虚增营业收入17,608.24万元,虚增营业成本10,186.04万元,虚增利润总额7,370.78万元,分别占亚太药业同期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的16.26%、16.96%和31.08%。2018年,上海新高峰合计虚增营业收入17,731.65万元,虚增营业成本10,817.32万元,虚增利润总额6,687.03万元,分别占亚太药业同期披露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的13.54%、14.73%和27.70%。上述财务数据纳入亚太药业合并报表后,导致亚太药业2016年、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的财务数据及相关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浙江证监局决定对亚太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各处以罚款。此外,浙江证监局决定:对任军、陈尧根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于2017年4月22日至2020年1月1日期间买入亚太药业、亚药转债,并在2020年1月2日及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可发送姓名、股票名称、电话到suopeibao@126.com或通过公众号“股民索赔宝”参与诉讼索赔咨询及预登记。

  这些股民可以参与诉讼索赔

  根据亚太药业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78,994,810.92,较上年同期减少46.84%,集中采购政策推行等致使销售收入减少,是其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开信息显示,亚太药业的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业务,包括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医药商业、配送企业及医疗机构。截止目前,亚太药业总资产19.46亿元,净资产6.37亿元,公司赔付能力尚可。

  只要起诉就大概率能获赔,对于满足索赔条件的股民来说,及时加入股民索赔队伍维权是法律赋予股民的权利,也能帮助股民弥补亏损。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指出,凡因上述公司虚假陈述受有损失的股民,可发送姓名、股票名称、电话到suopeibao@126.com,参与诉讼索赔咨询及登记,满足条件即可参与诉讼索赔。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亚太药业领到顶格罚单

上一篇:价格疯涨!大宗商品供需两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