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公募优胜劣汰提速 超130只基金清盘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5-12 14:01:57
[摘要]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经历了“从热到冷”的转换,与此同时,发行失败和遭遇清盘的基金也逐渐增多,“出清”过程不断加速。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经历了“从热到冷”的转换,与此同时,发行失败和遭遇清盘的基金也逐渐增多,“出清”过程不断加速。

  据统计,5月份以来,已有5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清盘。5月8日,长城景气行业龙头混合基金发公告称,该基金进入财产清算期,不再接受投资人提出的申购、赎回、转换、定投等业务申请,并停止收取基金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134只基金清盘,清盘数量远超去年同期的55只,同比增长144%。从终止原因来看,69只基金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进入清算流程。此外,因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的55只基金中,仅2只基金规模高于5000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提及,此前基金规模触碰警戒线,基金公司还会找“帮忙”资金维护。但今年三四月份基金市场降温,新基金都难“保成立”,老基金更无暇顾及。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也超去年同期水平。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募集失败基金数量已有15只。4月份以来,基金市场募集失败基金数量为7只,创2018年9月以来单月新高。

  上述业内人士也认为,基金清盘是行业的一种良性发展现象,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会督促基金公司提高投研水平,将更多精力用于提高业绩方面。

  今年以来,延长募集的基金已达96只。其中,3月、4月延长募集基金数量分别达到51只和30只。

  就新基金发行来看,“日光基”数量正在锐减。Choice数据显示,1月、2月“日光基”分别为39只和16只,但3月、4月仅7只和6只。且从基金类型来看,多为债券型基金。

  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也在大幅下滑。以基金成立日计算,从首募平均份额来看,从1月的41.79亿元正逐月下滑,2月、3月和4月分别为24.72亿元、15.33亿元和12.79亿元。

  尽管从4月下旬开始,部分绩优基金经理取得相对不错的首募成绩,但整体来看回暖态势尚弱。比如,杜洋管理的工银战略远见首募规模超67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超10万。秦毅发行的泓德睿源三年持有期,4天募集超46亿元。相比1月、2月时的募集盛况,上述基金的募集规模尚有不小差距。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超130只基金清盘

上一篇:价格疯涨!大宗商品供需两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