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这一板块分歧加大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1-05-12 14:03:58
[摘要]伴随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普遍增长,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银行股,而“国家队”资金以及部分险资却在“卖卖卖”。
  伴随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普遍增长,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银行股,而“国家队”资金以及部分险资却在“卖卖卖”。

  近日,市场持续震荡行情下,银行板块的表现呈现回暖之势。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去年中旬一度遭到公募基金“嫌弃”的银行股,重新回到基金资产配置视野。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主动基金银行股重仓总市值大幅增加73.44%,持仓比例达5.68%,比去年末大幅提升2.35个百分点。此外,以陆股通为代表的境外资金亦有明显加仓。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队”和保险资金等机构的减仓动作明显。以“国家队”成员之一的证金公司为例,一季度分别对12家银行进行了减仓,其中,中行被减持6.5亿股。险资方面,中国人寿旗下多只产品也对中行、邮储银行等部分银行股大量减持。

  公募重仓银行股总市值大增

  随着上市银行、公募基金年报及一季度报披露完毕,银行股的机构调仓路线也浮出水面。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改善,银行股的表现也随之回暖。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对银行业重仓持股的总市值相比去年末大幅提升,同时不少明星公募基金对银行股有加仓动作。

  据中国银河证券研报对股票型、偏股型等5种主动型基金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基金对银行业重仓持股的总市值为1233.8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73.44%,基金持仓市值位列各行业第5,仅次于食品饮料、医药、电子、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披露显示,主动基金对银行业持仓占比为5.68%,比去年末提升2.35个百分点,整体持仓比例已回升至疫情前水平,处于2011年以来的中等水平。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共有近2000只基金重仓持有银行股,其中有超过900只主动型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中有加仓银行的动作,减仓银行股的主动型基金将近430只。总体上,主动型基金加仓规模大幅高于减仓规模。

  数据显示,主动型基金持仓偏好估值偏低的国有大行以及差异化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较好的股份行和城商行。截至今年3月末,共有29家上市银行股被公募基金重仓,基金重仓数量排名前五的银行分别为招行、兴业、平安、宁波银行和工行。

\

  具体来看,据中国银河证券研报,被最多基金重仓以及持股市值最高的银行股为招商银行,基金数量为602只;基金持股市值高达364.85亿。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也是基金重仓的“常客”,三者分别被399只、300只和279只基金重仓。据相关银行一季报显示,上述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同比均超过10%,其中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8%。

  张坤等众多明星基金经理大幅加仓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公募一哥”张坤,以及朱少醒、谢治宇在内的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显著加仓银行股。其中盈利能力较强的股份行和城商行为主要的资产配置对象。

  具体来看,张坤管理的2只基金重仓银行股。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分别增持平安银行1.3亿股、招商银行1.13亿股,截至一季度末,相关个股的总市值已突破86亿元。同为易方达基金的冯波和萧楠则同时选择了宁波银行,持股市值均约为6亿元。

  兴全基金的谢治宇目前管理的3只产品——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兴全社会价值,一季度均新配置了兴业银行、平安银行。3只基金合计持有平安银行约1.26亿股,持有兴业银行1.14亿股。与谢治宇同为一家公司的基金经理乔迁,一季度也购入平安银行5900万股。

  同时,广发基金孙迪、郑澄然共同管理的规模约250亿元的广发高端制造,也大幅加仓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合计持有这2只个股市值约30亿元。另外,汇添富基金劳杰男和胡昕炜等基金经理对招商银行进一步增持。

  中欧基金周应波管理的3只基金一季度合计新增持有邮储银行约2.6亿股,总市值达15.4亿元。同为中欧基金公司的周蔚文管理的2只基金大幅加仓宁波银行,合计持股市值已突破12亿元。富国基金朱少醒也将宁波银行作为加仓对象,一季度加仓550万股,合计持有市值约13亿元。

  另一方面,部分基金对国有大行有明显减仓动作,如邮储银行一季度分别遭易方达、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各自旗下的1只基金分别减持超过1亿股,3只基金合计减持邮储银行约4.56亿股。同时,农行、建行、工行等个股也遭其他基金减仓。

\

  外资也在“买买买”

  值得注意的是,当公募基金加大银行股配置比例的同时,一季度从境外流入的资金对银行股也有明显的增配动作。

  据Wind数据显示,作为外资流入内地的中间机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目前处于多家上市银行的十大股东之列,截至一季度末,外资通过陆股通持有A股29只银行股,新进成为邮储银行、长沙银行、江阴银行等6家银行股东,对20只银行股进行了加仓,仅对北京银行和紫金银行两家机构少量减持。

  具体来看,陆股通目前重仓市值前5的银行分别是招行、平安、兴业、宁波银行以及工行,其中外资持有招行的期末参考市值已达651亿,平安银行也达464亿。截至一季度末,陆股通分别对前5家银行增持2.02亿股、2.03亿股、0.53亿股、0.46亿股和0.43亿股。

  证金公司大幅减持,险资亦有明显减仓

  与公募基金、外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国家队”成员之一的证金公司,一季度对目前持有的14只银行股中的一半展开了“清一色”的大幅度减持。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后发现,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共进入14只银行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分别对12家银行进行了减持操作。

  从减持股本数量上排序由多到少依次是中国银行6.55亿股,光大银行5.61亿股,交通银行3.31亿股,北京银行3.09亿股,华夏银行1.83亿股,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为1.29亿股和0.95亿股。仓位减持幅度最大的分别是北京银行-48.8%、华夏银行-47.6%和光大银行-36.2%。

  另外,证金公司还分别对建行、工行、农行、平安、兴业以及南京银行进行了“象征性减持”,虽有减仓动作,但实际仓位变化少于200股。

  与证金公司减持类似,作为长期资金的保险资金也有明显的减仓银行股动向。尤其是中国人寿旗下的资金已大幅减持银行股,且减持的对象主要为国有大行。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减持邮储银行约7.98亿股,减仓幅度达23.9%,但目前中国人寿保持邮储银行第三大股东地位不变。同时,中国人寿旗下的个人分红、普通险两款产品分别完成减持中国银行2.89亿股和1.72亿股。中国人寿分红产品还减持了农业银行1.64亿股。但在完成一系列减持后,中国人寿旗下的资金分别大幅加仓工商银行,合计约5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继大家人寿去年12月减持招行股票后,原“安邦系”旗下的和谐健康也开始减持招商银行。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和谐健康减持了招商银行1.3亿股股份,对招行持股数量降至11.3亿股,持股比例从4.99%降至4.48%。同时,大家人寿一季度进一步减持招行6000万股,持股比例进一步降至4.73%。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至3月期间,银行股正好有过一轮上涨行情。中证银行指数显示,1月至3月期间的银行指数上涨幅度达10%。特别是,招行、平安及宁波银行等银行龙头股在一季度走出了新高。以和谐健康为例,根据招行A股区间价计算,一季度减持招行1.3亿股,和谐健康变现金额应该在53亿到74亿元之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一板块分歧加大

上一篇:价格疯涨!大宗商品供需两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