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多措并举开展汇率“风险中性”相关工作

保险 中国银行 2021-06-04 15:39:52
[摘要]积极传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切实服务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多措并举开展汇率“风险中性”相关工作。

6nlmbc7yetMTNQ6N.png

  近年来,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日益明显,汇率风险对涉外企业经营的影响日益凸显,涉外企业要增强防范汇率风险的能力,首先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聚焦主业,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以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应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管理目标,遵循套期保值原则,管理工具简单适用原则,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原则,策略执行不应受到主观预判的干扰,不根据汇率变化而随意调整。目前企业可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收外汇付外汇自然对冲、使用外汇衍生品等方式规避汇率风险。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掌握避险方法对于主动适应市场环境、有效管理经营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作为我省最主要的跨境金融服务渠道和陕西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以下简称“陕西自律机制”)牵头行,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的指导下,组织陕西自律机制35家成员银行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引导涉外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服务我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外汇风险中性评估工作,以评估为抓手,推动各成员银行风险中性工作开展

  2月26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导外汇风险中性相关工作重要意义、安排部署外汇风险中性评估工作方案,人行西安分行魏革军行长、李学武副行长、相关处室领导参加,中行组织工行、建行、农行、交行等我省主要外汇指定银行共同参会。魏行长对风险中性工作做出指示,要求陕西自律机制各成员银行认真传导全国自律机制工作要求,以风险中性评估为手段,切实提升全省银行业和企业外汇风险中性理念。

  中行陕西省分行快速响应,迅速制订了《陕西省自律机制2021年外汇风险中性评估工作方案》,组织成立评估团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梳理工作安排和分工,为首次评估工作开展做好准备。中行陕西省分行向全体成员单位发送了《陕西自律机制关于开展外汇风险中性评估工作的通知》,明确参评单位、评估内容、报送要求等,要求各成员银行充分理解外汇风险中性理念,围绕评估指标开展风险中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按时保质完成首次评估。陕西自律机制各成员银行结合自身业务情况,制订自身外汇风险中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梳理存量客户清单,有序组织企业客户签署《遵守风险中性声明函》。

  广泛开展汇率“风险中性”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扩大宣传范围

  为广泛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中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一是向客户发放产品手册、案例手册等材料,介绍汇率避险产品;二是充分利用营业厅堂宣传阵地,摆放易拉宝、宣传折页,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加强外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力度;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发布市场快讯、产品信息、电子海报等内容,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四是配合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参与陕广新闻《丝路金融》栏目“适应汇率双向波动,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专题节目录制,从银行专业角度解答客户汇率避险相关疑惑;五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联合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举办的“陕西省2021年外汇避险策略暨跨境金融业务宣传推介培训班”上,向与会的60多家陕西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和300余人次线上观众介绍中行汇率避险产品和工具;六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汇率避险及贸易融资产品手册》编制,帮助全省涉外经济主体充分了解、灵活运用外汇衍生品和贸易融资产品,提高防控汇率风险的能力。

  下阶段,中行陕西省分行将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的指导下,继续发挥好陕西自律机制牵头行作用,深入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关于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持续推动各成员银行坚持风险中性原则、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引导我省涉外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维护稳定、有序、良性的外汇市场秩序,为我省涉外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多措并举开展汇率“风险中性”相关工作

上一篇:百年人寿安康中支学党史守初心 美丽乡村慰问行活动走进吉河镇矿石社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