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热点板块退潮 公募守牢“基本盘”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6-17 10:24:58
[摘要]6月16日,A股震荡回调,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

  6月16日,A股震荡回调,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市场反复震荡,已有公募机构提示风险。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面对市场波动,多数公募的“基本盘”仍然比较稳定,消费、新能源、医药等赛道是基金重仓的对象。

  避险情绪较强

  6月16日早间,前期热点板块退潮,鸿蒙概念股延续颓势,锂电股全线走弱,半导体板块逆势走高。午后股指延续下行态势,汽车板块走弱,鸿蒙概念股回暖,券商股逆势拉升。总体而言,昨日市场避险情绪强烈,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较差。

  事实上,进入6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态势较为明显,热点板块相对散乱。

  平安证券用“冰与火之歌”概括年中的市场观点。平安证券认为,下半年市场有望震荡上行,需要布局成长机会。下半年政策和资金层面的持续利好有望带来风险偏好抬升。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

  无需大规模调仓

  对于6月16日市场回调,一位基金经理点评称,长期赚市场理性的钱,一定要拥抱成长;短期赚市场非理性的钱,那就是把握市场被错杀的机会。

  实际上,这位基金经理的观点代表了市场上大部分基金经理的想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近期市场出现震荡回调,但是公募的“基本盘”并未出现变化。“高端消费、新能源和医药行业仍然是投资的基本方向,顺周期等低估值板块也是重要的配置方向。当前没有出现需要大幅调整仓位规避风险的信号。”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所需要做的仅仅是局部仓位的调整,配置型仓位基本保持不变,博弈型仓位需要灵活而动。配置型仓位就是长期赚市场理性的钱,具备成长支撑的机会成为最核心配置,而市场短期下跌带来的机会是博弈型仓位需要抓取的。不过,据他介绍,近期基金产品的净值变化中,配置型仓位带来一定程度的收益回吐;博弈型仓位方面,整体赚钱难度也比较大。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确实对仓位进行了一点调整。整体来说,主动降低的仓位在5%-10%左右,这部分仓位用来做阶段性的风险规避。后续腾挪出的仓位,仍要寻找一些被错杀的优质机会。”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规模属于中等水平,此前股票仓位较高,近期仓位的变化属于小步调整。

  后市谨慎乐观

  近期已经有部分基金机构提示,投资者需要对下一阶段的市场机会保持谨慎态度。

  端午节假期的最后一天,2020年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陆彬,在写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过去几年被市场忽视的行业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在过去几个月表现突出,估值得到了显著修复。展望下半年,陆彬表示会采取相对谨慎的策略。

  华宝基金则指出,市场对牛市的憧憬预期较为强烈,短期风险偏好经历了快速提升。但是从中期看,流动性边际收紧、美元阶段性走强等风险都难以解除,所以最好以震荡市的策略来应对。一方面,当市场过热时降低高估值资产的配置;另一方面,寻找估值较低、景气度仍在改善的品种。

  经历过近几日的下跌后,基金机构又有怎样的最新研判?

  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孙博巍认为,市场调整属于技术性调整,并无特别风险点。6月16日的下跌,主要由于高风险偏好资金倾向于提前兑现,而且当前资金面偏紧,也压制了风险偏好。金鹰基金指出,整体来看,市场回调主要反映对国内外流动性的担忧,风险偏好回落,资金选择落袋为安。展望后市,预计A股仍将保持高位震荡,下行空间有限。国泰基金认为,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美联储逐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担忧,未来A股宽幅震荡的格局没有变化,出现单边熊市的概率相对较低。

  在板块机会上,广发基金建议关注景气持续处于高位的次高端白酒、销量和排产上调的新能源车、即将进入装机旺季的光伏,以及供需错配较为严重的煤炭等行业。富荣基金短期建议适度控制投资节奏,看好低估值银行、部分周期龙头,中长期业绩成长仍然是核心主线,看好高景气周期的电新、电子等行业。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好的公司依然将穿越周期实现内在价值的增长,例如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行业;此外,阶段性可以关注PPI增速见顶后原材料成本压力明显缓解的中游制造板块,例如家电、汽车、电力设备等行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公募守牢“基本盘”

上一篇:教育培训监管司来了!多地启动严查严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