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今年医改重点任务敲定!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6-18 13:43:37
[摘要] 6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医改重点任务敲定!

  6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

\

  来源:中国政府网

  《任务》提出了2021年深化医改的4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相关重点改革,形成工作合力。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认为,《任务》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助于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逐步扩大集采范围

  在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方面,《任务》提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逐步扩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范围。

  张立超认为,这有利于深入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在集中带量采购中实现降价、保质,继续减轻社会医药费用负担。

  2021年上半年,多个有关药品、耗材集采的文件出台,集采在下半年将会进一步落实。

  药品集采方面,日前,第五批药品集采目录发布,集采品种的价格申报和供应地区确认将于6月23日进行。本次集中采购包括58个品种,注射剂品种数量大幅上升。

  国信证券认为,经历此前冠脉支架集采的大幅降价后,市场对于高值耗材集采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未来预计从成熟品种开始,集采范围逐步扩大。建议短期关注集采推进进度和相关企业中标情况、价格降幅,中长期建议持续关注研发创新能力较强、在研产品管线丰富的龙头国产医疗器械企业。

  另外,《任务》还提出,加大力度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使用,2021年8月底前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张立超预计,政策措施将重点放在保障谈判药品落地过程中的供应、使用和支付问题,从而打通医保谈判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改革成果真正惠及患者。

  张立超认为,加大力度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使用,将显著推动医保从单纯的付费方转变为代表参保人利益的集团购买者、战略购买者,同时以更加多元的形式加快社会药房等新渠道的落地,医药市场中的资源配置效率将得到显著提升。

  统筹推进重点改革

  《任务》提出,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制定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实施方案,破除信息壁垒,促进数据共享互认。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动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技术应用。规范互联网诊疗服务,严格实行监管,完善药品网络销售监管工作机制。

  张立超认为,这将显著增强各项专业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和临床相关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医防信息的共享使用,加速形成医防协同的融合机制。

  《任务》还提出,增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持续推进药品优先审评审批,加快创新药、临床急需药品上市,增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

  张立超认为,这有利于继续优化和完善新药上市审评审批流程,加快审评审批效率,促进我国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到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

  张立超认为,从对产业的影响来看,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将加快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健康信息平台发展,以及医疗机器人、医学影像处理等为代表的智能医疗设备和疾病诊断、治疗、康复、照护等智能辅助系统的推广应用,智慧医疗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期。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今年医改重点任务敲定!

上一篇:中国有赞遭遇“滑铁卢”如何破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