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电茅”又举牌!这次看上了桂冠电力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6-19 11:30:13
[摘要]A股最大电力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一直在“买买买”。

  长江电力又在A股举牌了,这次是桂冠电力。

  A股最大电力上市公司长江电力,一直在“买买买”。目前长江电力持股5%及以上的上市公司已达8家,除桂冠电力外,还有湖北能源、广州发展、上海电力、三峡水利、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秘鲁路德斯公司。

  长江电力拟继续增持

  桂冠电力6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股东长江电力通知,长江电力于2021年6月17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00,000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013%。此次增持后,长江电力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总计788,237,721股,达到总股本的10%,且均为无限售流通股。

  桂冠电力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桂冠电力主要投资建设、经营以电力生产、销售为主业的电力能源项目,业务包括水力发电、火力发电和风力发电、售电等。桂冠电力表示,长江电力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不低于100万股。

  桂冠电力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约19.20亿元,同比增长13.35%;净利润约3.91亿元,同比增长39.26%;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同比增长25%。

  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9.7亿元,同比下降0.8%;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3.9%;每股收益为0.28元。

  长江电力是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管理运行包括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等5座巨型水电站。目前市值为4567亿元,被称为“电茅”。

  曾举牌多家上市公司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长江电力共参股51家公司,累计原始投资余额约472亿元,报告期内新增对外投资约352亿元。

  2020年,长江电力控股和参股的其他境内外上市公司包括中国核电(持股比例0.32%)、湖北能源(持股比例15.69%)、北京银行(持股比例1.88%)、国银租赁(持股比例5.43%)。

  截至目前,长江电力在境内外拥有湖北能源、广州发展、上海电力、三峡水利、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桂冠电力、秘鲁路德斯公司达到或超过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

  2019年,长江电力通过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竞标购买纽交所上市公司Sempra Energy在秘鲁配电等资产。当年9月28日,公司与Sempra Energy在荷兰设立的持股主体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收购的核心资产为秘鲁第一大电力公司路易斯公司(LDS)83.64%的股权,基础收购价格为35.9亿美元,最终收购价格将在基础收购价格的基础上根据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整。

  近年来,长江电力在A股市场不停地“买买买”。今年上半年,长江电力就大手笔买入了申能股份、国投电力和上海电力的股权,引起市场关注。

  5月29日,上海电力公告,长江电力拟斥资10亿元投资上海电力。这次投资完成后,长江电力将持有上海电力14.21%股份,成为上海电力第二大股东。

  4月15日,申能股份公告,接到股东长江电力一致行动人长电投资《关于增持股份情况的告知函》,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自2021年2月24日至2021年4月15日,长电投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9,120,31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本次增持后,长电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长江电力合计持有申能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进一步巩固其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2月5日,国投电力公告,股东长江电力自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2月5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6965.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电力(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将从15%增加至16%。

  长江电力在资本市场备受机构关注。6月2日,长江电力披露的5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长江电力接待了50家境内外投资机构的70位投资者,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多”形式进行了沟通交流。

  Wind数据显示,长江电力在近一年内共接待171家机构的233次调研。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电茅”又举牌!

上一篇:本周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调505个基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