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投资“硬科技”赛道要注意啥

相关动态 经济观察报 作者:陈姗 2021-06-19 11:47:48
[摘要]6月15日,备受瞩目的首批中证科创创业50交易型开放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批。

  国内科技赛道投资又添新产品。6月15日,备受瞩目的首批中证科创创业50交易型开放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双创50ETF”)正式获批。易方达、南方、华夏、富国、嘉实、华宝、招商、银华、国泰9家公募尝“头啖汤”。各公司的发售公告显示,首批9只一“指”布局创业板和科创板优质龙头公司的工具型产品,公开发售日定为6月21日。

  记者注意到,首批9只双创50ETF普遍采取限额发行,除华宝基金之外,其他基金公司多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另外,南方、招商、嘉实基金发行时间仅6月21日一天,其他公司为6月21日至6月23日,为期三天。

  “可以预见,首批双创50ETF可能出现部分产品‘一日售罄’的现象。”因首批双创50ETF普遍限额发行,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此判断,产品成立之后也会以最快速度上市。

  对于投资者而言,双创50ETF为无法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投资准入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双创”公司的途径。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去年科创50指数发布之后,也曾被机构激烈争夺,但目前首批4只科创50ETF规模差异却日渐显现。好指数并不完全等同于好产品,其背后的关键还在于基金管理人的实力。

  一只基金布局两大市场

  今年5月10日,双创50指数正式发布。作为一只“科技基因”纯正的指数,双创50指数一经发布,就受到基金公司争相布局。5月19日,首批10家基金公司提交申报材料,紧接着,泰康资管、博时、景顺长城等多家公司也提交上报申请。此次首批双创50ETF花落的9家基金公司,均在首批上报的公司名单上。

  公开资料显示,双创50指数在编制方法上主要选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待选样本。从指数调整周期看,不同于普通宽基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双创50指数每季度调整一次,加快成分股优胜劣汰的速度。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成分股列表,该指数的成分股包括19只科创股票、31只创业板股票,涵盖多只机构热门股票。目前,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54.04%,均为市场关注度极高的头部“硬科技”个股,如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亿纬锂能、卓胜微等。从指数行业分布(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医药生物占比高达38.5%,其次是电气设备占比24.3%、电子占比19.7%。

  银华基金表示,对比单一投资科创板或创业板来说,双创50指数取其两者精华,达到科技属性强、标的范围广,可以让投资者一“指”尽享A股科创龙头盛宴。

  根据公告,华宝、国泰、易方达、富国、华夏和银华6只双创50ETF发行时间是6月21日至6月23日三天,而嘉实、招商和南方3家公司仅为6月21日一天。发行规模上,华夏、招商、嘉实、南方、国泰、富国、银华、易方达的双创50ETF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上限,华宝则未设置明确的募集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普遍对此基金产品的首次发行保持乐观。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按照目前市场上流行的ETF闪电战思路,可能会‘一日售罄’或提前结束募集,或将只发行6月21日一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照去年首批4只科创50ETF的运行情况指出,双创50ETF产品最终能够做大的可能只是少数。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玉龙指出,双创50指数的成长性和科技属性,比创业板50指数更强;而与科创50指数相比,双创50指数中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多,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表现会比科创板公司更好一些,所以双创50指数的盈利情况会更为稳定。同时在绝对收益优势的前提下,指数的夏普比率较大,具有良好的收益风险比,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超额回报,且收益具有较好的稳健性。双创50指数集合两个板块优质龙头,是一个集创业板和科创板优点于一身的指数,使得未来投资者通过一只指数基金就能同时布局两大市场。

  值得投资吗?

  在一众科技指数中,双创50指数表现突出,超额收益显著,使其“首秀”备受市场期待。“相比科创50指数、创业50指数,双创50指数大市值成分股占比更高,涵盖高市值、长期业绩支撑更强的企业,有望成为我国极具代表性的长牛投资标的,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华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从指数表现来看,双创50指数大幅优于其他部分主流指数的同期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5日,双创50指数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涨幅达109.13%,同期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沪深300指数涨幅分别为82.22%、44.82%、26.58%。

  此外,据招商基金统计,盈利方面,2020年一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五个季度双创50指数净资产收益率(ROE)均高于同期科创50指数。整体看,与创业板指数相比,双创50指数剔除了部分非科技股,成长性较强;与科创50相比,双创50指数成份股加入了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表现稳定的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情况相对更好。

  银华基金认为,科技创新板块将成为我国经济新推动力,有望在未来几年走出新的行情。尤其“双创”龙头公司盈利和经营议价能力更强,头部效应显著;同时高研发投入也带来高盈利高增长预期。对此,双创50ETF兼具交易价值与高成长性,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及配置。

  嘉实基金也认为,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向科创板、创业板汇集,有望成为中国版的“FAANG”(美国市场上五大最受欢迎和表现最佳的科技股的首字母缩写),带动指数走向长牛。双创50指数标的在细分产业链中具有稀缺性,国内独角兽和登陆海外市场的中概股有望加速上市回归,进一步提升双创的投资价值。

  不过,投资双创50ETF所蕴藏的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股价波动风险等亦不容忽视。

  正如招商基金在产品招募说明书中指出,首先,流动性风险方面,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投资者门槛比A股其他板块高,流动性可能弱于A股其他板块,投资者在特定的阶段对个股可能形成一致性预期,出现股票无法及时成交的情形。其次,退市风险方面,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退市标准比A股其他板块更为严格,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将直接退市,面临退市风险更大,会给基金资产净值带来不利影响。最后,股价波动风险方面,科创板和创业板对个股每日涨跌幅限制为20%,且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股价可能表现出比A股其他板块更为剧烈的波动。

  另有业内人士提醒,好指数并不完全等同于好产品,其背后的关键还在于基金管理人的实力。同时,科技板块短期波动大是客观存在的,其可能更适合长期持有或者配置较为分散的客户。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表示,在消费、医药、科技三大黄金赛道中,双创50除了消费相对偏弱,医药和科技的占比都非常高,因此,长期高增长可期。但同时,双创50是一个典型的科技创新指数,高增长、高估值、高波动这“三高”特征将长期存在。投资者一定要坚持长期投资和组合投资的理念,才能真正分享到科技兴国的红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投资“硬科技”赛道要注意啥

上一篇:本周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调505个基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