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股市"不死鸟"半年涨停37次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安曼 2021-06-23 10:55:22
[摘要]股市是没有记忆的!曾经臭名昭著的匹凸匹,更名后又开启了暴涨模式。

  (原标题:股市“不死鸟”又火了!半年涨停37次,股价8个月暴涨超500%!实控人是鲜言同学之子)

  股市是没有记忆的!曾经臭名昭著的匹凸匹,更名后又开启了暴涨模式。

  6月22日,更名成岩石股份的“匹凸匹”又涨停了,报收46.96元。这是岩石股份今年以来收获的37个涨停板,滚动市盈率(TTM)已1018倍。

\

  就在前几日,ST岩石就发布公告称, 6月17日起复牌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自此正式“摘帽”,变更为“岩石股份”。

  而岩石股份之所以能摘帽,完全是因为“沾上了白酒”。根据历史公告,2019年11月15日,当时公司全称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ST岩石,决定将名称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当年12月5日公告显示,其已完成了公司名称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虽然公司全称改了,但ST岩石的股票简称至今却没有变化。但是这并没有妨碍该股自去年11月起,蹭上白酒的热度,至今已经暴涨了超500%。

\

  公司提示风险:

  目前白酒业务规模和销售收入尚小

  实际上,刚刚摘帽的岩石股份的白酒业务占比很小,而且进入白酒行业还不到两年的时间按。

  2018年12月,ST岩石曾以228.24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5%的股权,该公司只是一家白酒销售线上平台。ST岩石2019年上半年的白酒销售业务收入不足250万元。ST岩石称,公司打算以此为切入点试水白酒销售行业。

  2020财报显示,该公司白酒带来的营收为5878万元,毛利率为39.77%,但在全年营收增长幅度上,该公司酒类销售比2019年增加1035.28%。

  面对公司股价的暴涨,22日晚间,岩石股份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白酒业务规模和销售收入尚小。二是公司2020年还未拥有白酒生产基地,主要通过委外贴牌生产再进行销售,公司主营业务有待进一步加强。

\

  去年被洋河集团给告了

  根据历史公告,2019年11月15日,当时公司全称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ST岩石,决定将名称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变更的公告发出后,已经超过18个月,为何ST岩石的股票简称仍无法更改?

  基金君查询发现,岩石股份想要更名并使用的上海贵酒名称,已经招惹了商标侵权的官司。

  2019年12月5日,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贵酒)就将上海贵酒酒业销售有限公司、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ST岩石)等作为被告,以侵害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正式起诉,诉讼请求被告停止对“贵酒”系列商标专用权的侵害,删除侵权产品链接,立即停止使用“贵酒”字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白酒行业和消费者所熟悉的都是“贵州贵酒”。

  作为贵州省重点酿酒企业,贵州贵酒的前身可以追溯至1569年贵阳府成立之时的手工酿酒作坊。1950年,为了发展传统工业,贵阳市政府整合了贵阳市144家酿酒作坊,成立了国营贵阳酒厂。

  2009年企业全面改制成功,更名为“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贵州贵酒获评贵州省首批老字号企业。

  2016年,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贵州贵酒”,贵州贵酒正式成为洋河旗下一员,发展迈入了新台阶,焕发出无限生机。

  2019年8月,公司名称变更为“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贵酒现拥有的三十余枚商标中,有4枚涉及被上海贵酒侵权,其中第101911号商标早在1979年就已正式注册,第1223571号商标于1998年注册,曾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

\

(案中涉及的被侵权的4枚贵州贵酒商标)

  相较于建厂70年、屡获荣耀的“贵州贵酒”,“上海贵酒(ST岩石)”不仅没有自己的酒厂,仅仅是一家白酒销售企业,就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从白酒销售收入不足250万元,增长到近6000万的营收。

  熟悉的配方

  股市“不死鸟”又回来了

  掌舵人是鲜言同学之子

  不足6000万的营收真的能撑起岩石股份157亿的市值吗?事实上,仔细会看岩石股份上市28年来,已经多次更名,最臭名昭著的一次,就是前一次更名“匹凸匹”。

  岩石股份,原名匹凸匹,更早之前的名字是多伦股份,再之前的名字是利嘉股份、福建豪盛。

  当岩石股份还叫福建豪盛时,福建豪盛于1993年12月6日上市,每股发行价6元。上市后其股价很快摸高至19.8元后便一路下跌,再加上除权其股价一度探底至2.6元。从1994年到2000年初,其股价围绕着5元做箱体震荡。

  因1998年、1999年连续两年亏损被ST后,福建豪盛开始了A股“不死鸟”的传奇之路。

  2000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改革初期,房价上涨市场行情火热。于是,利嘉实业(福建)集团于2001年收购了福建豪盛43%的股权,福建豪盛改名为利嘉股份,公司实控人变更为陈隆基。

  那一次改名,利嘉股份的股票从2000年1月28日的4.6元,一路上涨至2001年4月19日的13.76元。然后又一路跌至2005年7月15日的1.7元。

  就在外界认为利嘉股份股价短期内难有作为时,2005年,利嘉股份以6.5亿元市价,拍得上海市多伦路二期1号地块,面积为4.23万平方米——曾经居住过鲁迅、郭沫若、茅盾、瞿秋白等多位文化名人,是一块黄金地块。

  接着,2006年,利嘉股份改名为“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多伦股份)。

  同步,多伦股份的股价从2006年1月4日的最低价1.99元/股,一直涨到2007年5月28日的9.28元/股,暴涨超350%。

  然而事实上,自2006年以来,多伦股份并未开展任何实质性业务。公司唯一出现盈利的是2009年,多伦股份旗下多伦建设仅实现营收2255.63万元,2008年这一数据为0。

  业绩不行,靠题材。2011年7月起,因传闻涉矿,多伦股份股价一飞冲天,短短一个半月,竟然飙涨逾150%。

  接着,多伦股份的两大股东却发布了减持公告。2011年12月2日,多伦股份原实际控制人陈隆基将东诚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和劲嘉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以3.6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李勇鸿。

  重头戏来了!!!多伦股份即将迎来史上最大的一次炒作。

  入主多伦股份仅半年,多伦股份的接盘侠李勇鸿便将其所持股份转让给后来曾经跟证监会叫板的鲜言。

  2015年5月,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匹凸匹),也就是要转型做当时火爆一时的联网金融p2p。

  当然,匹凸匹在当时并未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其股价连续拉出6个涨停,股价在一个月时间内上涨132.76%。实际业绩如何呢?2016年,多伦股份巨亏2.46亿元,同比暴跌348.89%。

  有名无实的“匹凸匹”很快在2017年3月便戴帽戴星,成了“ST匹凸”。

  根据事后上海法院的判决书发现,从2013年7月开始,鲜言利用担任多伦股份及其子公司汉通置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职务便利,伪造汉通置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承包商的签名、制作虚假的资金支付申请与审批表,以支付工程款和往来款名义,将子公司资金划转至多个外部公司、个人账户。

  直至2015年2月,鲜言等人从上市公司转出的资金,循环累计达1.2亿多元。

\

审判庭上的鲜言

  最终,鲜言因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操纵证券市场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4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合计1180万元,同时追缴违法所得。

  此前,证监会已宣布对鲜言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2亿元罚款,罚没款合计34.7亿元,对其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罚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之后,匹凸匹为了消除影响于2017年8月变更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岩石股份”。

  大股东是鲜言同学之子

  目前,岩石股份的大股东是上海贵酒,实控人是韩啸。

  根据媒体报道,韩啸是个富二代,其父是韩宏伟,就是今年3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海银财富的实控人。

\

(图片来自海银财富官网)

  据此前多家媒体报道,韩宏伟和鲜言是商学院的同学,韩宏伟也正是通过海银旗下的五牛基金在二级市场举牌的方式,获得了匹凸匹的实际控制权。

  而韩宏伟掌控的海银系的股权结构也并不简单。

  第一大股东,上海贵酒的实控人为韩啸。

\

  第二大股东,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的实控人仍然是韩啸。

\

  两者合计持股55%,截至6月21日持股市值超78亿,较2015年首次举牌,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股市 "不死鸟 "

上一篇:猪肉价持续下跌 下半年能抄底“猪股”吗? 下一篇:奈雪的茶将迎来怎样的首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