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单日跌近25% 教育ETF遭遇“滑铁卢”

相关动态 汽车之家 作者:李树超 2021-07-27 14:02:32
[摘要]义务教育“双减”文件出台,教育股暴跌。教育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遭重创,成立不到两月,净值只剩0.6053元,7月23日单日净值跌幅达24.59%。

  (原标题:单日大跌近25% 教育ETF遭遇“滑铁卢”)

  义务教育“双减”文件出台,教育股暴跌。教育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遭重创,成立不到两月,净值只剩0.6053元,7月23日单日净值跌幅达24.59%。

  基金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不可盲目“抄底”。

  教育ETF净值跌至6毛钱

  近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又称“双减”文件出台,校外培训教育相关股票雪崩——好未来跌70%,高途集团跌63%,新东方跌54%。 昨日开盘,跟踪全球范围内中国教育公司的教育ETF在二级市场“一字跌停”,价格为0.685元,而参考净值(IOPV)已跌至0.6053元,基金溢价率高达13.22%。

  教育ETF随即发布公告提示风险: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相较7月22日的跌幅超过10%,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溢价,净值未来可能面临较大波动,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投资者高溢价买入股票ETF,可能承受较大亏损。”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近期受“双减”文件落地影响,K12教培机构业务发展空间受到很大限制,行业基本面可能面临较大风险。

  据该人士分析,国内股票ETF采取涨跌停机制。教育ETF成份股实际跌幅接近25%,一个跌停并未到位,目前成交价仍然高估,参考净值已经到了6毛钱。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风险,避免损失。

  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成份股的交易市场均衡分布在A股、港股及美股,全面布局全球的中国教育企业;十大重仓股包括新东方教育、好未来、中公教育等。7月23日,该指数暴跌24.66%,今年以来跌幅达到58%。

  海外教育股暴跌后,昨日,国内证券跟随暴跌,教育指数大跌8%。“在成份股大跌、基金存在较高溢价,且板块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时,投资者对相关板块的投资要更为谨慎。”上述公募市场部人士说。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投资研究部负责人表示,受行业政策影响,民办教育行业今年表现惨淡,以K12教育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压力更大,投资者“抄底”需要谨慎。

  从教育ETF披露的持有人情况看,个人投资者较多,占56.7%,机构投资者占比为43.3%。其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期货持有份额最多,两家机构都在2000万份,持有份额占场内总份额的比例都是7.81%;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的持有份额也都超过700万份,占比超过2%。

  机构提示“抄底”风险

  然而,教育ETF净值不断下行,基金份额却出现增长。截至7月22日,该基金的总份额为2.32亿份,比7月初增长近1亿份,增幅为70.48%。

  业内人士强调,教育ETF不适合“越跌越买”。

  华南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政治局会议明确三孩政策,显示对教育公平问题和住房问题等配套政策和民生痛点解决的决心。政策是教育股投资的重要变量,互联网、教育、电子烟等行业今年都遭遇了政策的严厉管控,股价跌幅很大。因此,研究相关政策是投资的必备功课。在市场企稳之前,教育板块投资需要谨慎。

  多家券商机构也提示了市场风险,建议规避相关板块,并调整了评级。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双减”政策针对的是供给端,直接限制了企业定价权、业务拓展权利、上市融资权利,直接影响到行业的商业模式。而企业在战略调整方面存在着难度。

  上海证券研报认为,“双减”政策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商业模式造成严重冲击,建议暂时规避。

  平安证券则将K12教培行业评级由“中性”下调至“弱于大市”。平安证券表示,“双减”文件的力度是史无前例的。目前,许多教培机构已开始向素质、成人职教等领域转型,但是这些领域的用户画像、运营模式、教研体系等与K12教培都不同,能否转型成功有待观察。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ETF遭遇“滑铁卢”

上一篇: 这些股获股东大手笔增持,仅7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