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阿里健康旗下医鹿被疑涉嫌垄断

相关动态 投资者网 作者:乔丹 2021-08-02 13:56:50
[摘要]发展至今,阿里健康的业务从最初的产品质量电子监督,转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阿里巴巴对阿里健康的持股数量为85.96亿股,占比63.74%,为第一大股东。
  阿里健康(00241.HK)的前身为中信21世纪。2014年,阿里巴巴(09988.HK)以约13.27亿港元认购中信21世纪44.23亿股份,获得后者54.12%股权,同年,中信21世纪也正式更名为阿里健康。发展至今,阿里健康的业务从最初的产品质量电子监督,转为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阿里巴巴对阿里健康的持股数量为85.96亿股,占比63.74%,为第一大股东。

  阿里健康的主要业务都是基于天猫开展,2021财年(截至2021年3月31日),阿里健康运营的天猫医药平台医疗健康相关类目商品交易总额(GMV)达1232亿元,阿里健康的营收同比增61%,但增幅已大幅放缓。

  作为一家线上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阿里健康面临的难点之一便是获客成本居高不下,但矛盾的是,公司一方面投入巨额资金用于营销推广,另一方面又对消费者多达数百条的投诉视而不见。为了拓宽业务范围,阿里健康还在去年上线了一款名为医鹿的医疗服务APP,但这一业务在近期被用户质疑存在垄断行为。

  截至2021年7月30日,阿里健康每股报收12.08港元,总市值为1629亿港元,较今年2月份4000亿市值的高点,已跌去半壁江山。

  部分地区部分疫苗只能在医鹿预约?

  医鹿是阿里健康于2020年9月上线的医疗健康服务APP,通过该平台,用户可以获得疫苗、体检、核酸检测、护理等医疗服务。

  近日,医鹿被用户在网上质疑存在垄断现象,据用户表述,不管是预约新冠疫苗或是HPV九价疫苗,都需要通过医鹿进行。

  其中,在预约新冠疫苗方面,一名用户于7月9日在网上发帖表示,在杭州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后被引导下载安装医鹿,其质疑医鹿在通过新冠疫苗注射来推广自己的软件。另一名用户则于7月21日表示,“预约新冠疫苗必须通过医鹿,说实话着实不方便。个人建档、疫苗通知、疫苗预约、接种记录、咨询等等业务,功能和信息都非常分散。实际用起来就是信息轰炸,你根本不知道社区医院什么时候会发预约通知。”

\
\

  事实上,医鹿在杭州当地的疫情防控方面一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用户可通过医鹿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在今年3月,相关部门还曾发帖对医鹿的相关预约操作过程作了简短的“温馨提醒”。

\

  而在HPV九价疫苗的预约上,在微博或微信以“杭州HPV疫苗”为关键词搜索,包括“杭州本地宝”、“杭州身边的那点事”、“杭州最热门”等杭州本地咨资讯大号在内,告知用户的预约方式均是通过医鹿进行。

\

  据医鹿APP上的疫苗群内消息,除了杭州外,用户还可预约海宁、嘉兴、合肥等区域的疫苗,合肥本地宝也曾发布微博表示HPV九价疫苗的预约渠道为医鹿。另外,在小红书上,也有不少关于在医鹿上的抢苗攻略,用户对这些信息的点赞数少则千百,多则上万。

  众所周知,HPV九价疫苗资源十分紧张,需求远大于供应,如7月30日在医鹿上开展的海宁区域的抢苗活动,便是3万人抢300个名额。但医鹿是如何能多次拿到预约权限的?

  而接收到信息涌向医鹿的用户却未获得良好的使用体验。据用户在医鹿APP上的HPV九价疫苗群里的反馈消息,平台预约流程较为复杂,且个人信息不能提前填写,往往刚填完信息疫苗便已被抢空,或是提交后显示系统繁忙。而HPV九价疫苗在国内有年龄限制,超过26岁便不允注射。

  据了解,九价PHV 疫苗在公立医院的接种价格为1300元/针,接种完三针的价格在4000元上下。医鹿APP上除了公立医院的抢苗活动外,还有橄榄枝健康、彩虹医生等第三方代订平台的预约活动,这些平台的预约入口也被医鹿放在了较为显眼的位置,三针疫苗价格在6000元-7000元,注射地点大多为私立医院,消费者注射时还需考虑疫苗的真伪性。医鹿既然获得了九价PHV 疫苗的预约权限,在一些区域甚至是独家权限,但当用户纷纷涌向医鹿,而APP不时崩溃时,是否会倒逼用户购买价格更贵的第三方疫苗?而据财报,在2021财年的最后一个月,医鹿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00万。

\

  被指违规开具处方

  医鹿是阿里健康为深耕在线诊疗及搭建互联网医疗信息社群而打造,虽然通过相关疫苗预约在用户中有了声量,但阿里健康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依然是医药销售业务。2021财年,阿里健康总营收155亿元,其中,医药自营业务收入为132亿元,以“阿里健康”为品牌运营的自营药房药品收入达64%。截至2021年3月31日,天猫医药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2.8亿。

  在药品销售这一块,阿里健康大药房天猫店还售有处方药,但这项业务却在近期被指存在“诊断无依据、违法开具处方的情形”。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长沙消费者阳先生代其父亲在阿里健康大药房购买处方药,支付成功后,没有提供任何线下处方单、病历等医院证明,仅在问诊信息上勾选了“半身不遂”的病症,就被互联网医院“隔空”诊断为“半身不遂(偏瘫)”,并开具服用10盒人参再造丸的电子处方笺。而其父亲服用4盒该药物出现腿脚浮肿,阳先生欲退货索赔,却被告知需要提供三甲医院的证明。

  阳先生认为,阿里健康大药房为卖药,通过绑定的互联网医院如此轻易诊断他“半身不遂”,其行为违反了《处方管理办法》第二条、第六条的规定,属于诊断无依据、违法开具处方的情形,遂向广东省药监局申请调查惩处,目前该申请已经从长沙寄出。

  对于网售处方药的流程,公司客服称,店铺销售处方药必须要有线下实体医院的诊断书、病历本、检查结果等凭证,才可能发货。但事实却不尽然。

  《投资者网》以购买一款名为氧氟沙星滴眼液的处方药为由,向客服咨询无处方是否能购买。客服称,“如果需要,这款的下单流程您可以按此操作:第一步,点立即购买,选择数量,点确定。第二步,点提交预订并付款。第三步,编辑用药人身份信息并勾选已确诊疾病,点击提交信息。第四步,出现问诊开方,请及时按问诊内容回复”。

  从实际体验及客服的回复可以看出,阿里健康大药房存在用户无需提供处方,可自行勾选确诊疾病、简单问诊就能开具处方和售卖处方药的情况。

  而阿里健康被用户投诉的地方不止于此。在黑猫投诉上,截至2021年7月30日,用户对“阿里健康”的投诉量达846条,投诉内容涵盖产品质量、物流、服务等,包括医鹿,也被用户投诉存在信息骚扰、线上求诊医生不予回复、医生信息虚假等情况,但阿里健康对该平台的投诉已完成及已回复的数量均为0。

\

  虽然阿里健康对部分有诉求的用户态度稍显“高冷”,但却一直在为如何获客投入大额资金。

  截至2021年3月31日,天猫医药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2.8亿,同比增长了9000万人。从成本上来看,阿里健康用户的增长依然离不开“烧钱”,在营销费用上,成本由去年同期的7亿元增加至12亿元,增长69%,主要用于获客及提升用户购买频次。但这一打法似乎不可持续,公司的营收增速已大幅放缓。2018财年-2021财年,阿里健康的营收增幅分别为414%、108%、88%、61%,呈逐步放缓趋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阿里健康旗下医鹿被疑涉嫌垄断

上一篇:单日基金净值涨幅超“10cm”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