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莱绅通灵实控人控制权岌岌可危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作者:曹卫新 2021-08-02 14:02:01
[摘要]7月30日晚,莱绅通灵对外披露称,公司实控人沈东军收到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准予马峭与沈东军离婚。

  (原标题:“分手费”高达3.8亿元 莱绅通灵实控人控制权岌岌可危)

  莱绅通灵“内斗”事件有了新进展。7月30日晚,莱绅通灵对外披露称,公司实控人沈东军收到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准予马峭与沈东军离婚。判决书同时裁定,沈东军持有的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7.3002%的股权及莱绅通灵31.16%的股权,由马峭、沈东军对半分割。

  针对上述一审判决结果,沈东军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会依法提起上诉。7月30日晚,《证券日报》记者向沈东军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沈东军仍未作出相关回复。

  当晚,马峭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沈东军目前还没有提起上诉,所以还不知道内容。如果进行到二审,我的诉求还是维持一审判决,不会变的。”

  截至2021年7月30日,莱绅通灵的股价报收7.06元/股。据此计算,沈东军所持上市公司31.16%股权对应的市值为7.49亿元。加上传世美璟所持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这场离婚诉讼涉及的“分手费”已超过3.8亿元。

  实名举报“大舅子”夫妇

  意外牵出离婚案

  2020年12月29日晚,莱绅通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1月20日收到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经侦大队通知,已正式受理公司举报的关于董事马峻、董事蔄毅泽涉嫌职务侵占一案。于是,一场家族“内斗”正式拉开帷幕。

  随后,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沈东军更是亲自下场,举报“大舅子”夫妇。2021年1月8日,沈东军召开媒体发布会,向记者亮出微信对话及银行流水等材料,公开控诉公司董事马峻、董事蔄毅泽涉嫌职务侵占。

  拔出萝卜带出泥。“举报门”发生后,涉事方马峻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爆料称,早在2019年11月20日,其妹妹马峭就起诉与沈东军离婚,要求对财产进行分割。自此,莱绅通灵实控人涉及离婚诉讼一事被意外曝光。

  就离婚财产分割问题,马峻方面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马峭的最大限度是财产对半分,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也按50%的比例来分。”

  依据一审判决结果,沈东军持有的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7.3002%的股权,将由马峭、沈东军各分得18.6501%;沈东军持有的莱绅通灵31.16%的股权,将由马峭、沈东军各分得15.58%。一审判决的股权分割比例,与马峭的诉讼请求一致。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离婚诉讼案的审理很不容易,从2019年12月16日立案,到2021年7月29日一审判决,这场离婚诉讼案已历时591天。”

  控制权岌岌可危

  律师称半年内有望见分晓

  这并非一起寻常的离婚诉讼案,诉讼结果将涉及沈东军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今年4月份,在沈东军通过召开媒体发布会及微博实名举报等方式控诉马峻夫妇涉嫌职务侵占后,马峻夫妇决心与搭档22年的妹夫划清界限,于当月解除了与沈东军的一致行动关系。

  从股权关系来看,沈东军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0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1.16%;公司董事马峻、蔄毅泽夫妇合计持有公司1.0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0.69%。二者持股比例非常接近,沈东军的持股比例仅具有0.47%的微弱优势。

  依据一审判决结果,马峭将分得上市公司15.58%的股权,马峻、蔄毅泽、马峭作为一致行动人所持的上市公司股权将达46.27%,沈东军所持上市公司的股权不足16%,控制权面临变更的风险。

  不过,截至目前,一审判决尚未生效。依据公告表述:“沈东军提起上诉后,若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则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沈东军变更为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蔄毅泽、马峭);若法院二审判决不对沈东军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进行分割,则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不发生变更,仍为沈东军。”

  “二审判决有三种可能:一是维持原判;二是由于一些事实没查清楚或者有误,可能会直接改判;三是发回重审。二审的审判期限是三个月,基本上在半年内可见分晓。”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莱绅通灵当下所面临的控制权变更风险,王智斌在采访中建议,“实际控制人变更,会对上市公司运营策略等诸多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在考察公司投资价值时,也需要考虑到这一因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莱绅通灵实控人控制权岌岌可危

上一篇:单日基金净值涨幅超“10cm”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