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08-02 14:04:18
[摘要]在军费稳定增长以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下,国防军工行业基本面趋势持续向好,未来几年将迎来高速、持续、稳定的发展机遇期。

  (原标题: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国防建设进入重要窗口期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在军费稳定增长以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下,国防军工行业基本面趋势持续向好,未来几年将迎来高速、持续、稳定的发展机遇期。军工板块整体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中位值附近,在明确向好的产业趋势下,板块的估值体系将随之发生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郭洁 刘俊伶 张娟娟 张智博 陈见南

  国防建设迎来重要窗口期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中央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要求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四五”时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窗口期,加速实现先进军事装备批量列装是实现建军一百周年目标的先决条件,主战装备从“研制”过渡到“批量建设”,军工企业也迎来高速发展契机。

  补足先进军事装备上的代际差距,建设国际一流军队,需要充裕的国防资金支撑。近年来,我国国防支出增速随着GDP增速趋缓逐渐稳定。2020年国家财政国防支出1.29万亿元,增速6.55%,占GDP比重为1.27%;2021年国防预算1.36万亿元,增速6.8%。

  尽管如此,我国国防支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军费开支估计达到7780亿美元,是中国的四倍左右。我国国防支出占GDP比重也远远低于其他国家水平(美国3.7%、印度2.9%、英国2.2%、法国2.1%),因此我国国防支出有着充足的提升空间。

  “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未来几年我国国防装备进入批量建设时期。国防军工行业正处于继2004年-2005年景气周期之后的第二轮大景气周期起点。

  军工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期

  上周A股市场大幅回调,沪指下跌4.31%,但国防军工指数上周仅回调2.51%,7月还逆市上涨3.34%,走势均强于同期大盘,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作为周期性、防御性较高的板块,上半年国防军工表现并不出彩,累计下跌11.5%,进入7月后该板块表现已明显好于大盘。

  军工行业确定性强

  从基本面角度看,未来国防军工行业相比其他行业成长性突出。根据机构研报,2021年-2023年将是国防军工行业提速的关键,行业复合增速有望超过30%。

  从估值角度看,国防军工指数目前市盈率为65倍,处于过去十年47.16%分位,处于历史中位值附近。当前不少标的估值与业绩增长仍匹配,且市场对优秀公司估值容忍度也在提高。展望第四季度,估值切换叠加板块估值风险释放,军工板块估值提升空间再次打开。

  整体来看,国防军工行业基本面正处于上行阶段,在国防建设需求的牵引下和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军工行业仍能保持高景气度。未来军事装备量质齐升,随着代级的提高,装备价格也呈现指数级增长,行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期,也迎来黄金时代。

  基金二季度持仓

  军工稳中有增

  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国防军工股合计市值1132.1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持仓占比3.2%,环比上升0.27%。

  剔除行业被动及主题基金后,国防军工行业主动配置比例1.94%,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维持在次高位水平,公募基金主动配置军工板块的意愿显著加强。持仓市值前10股占行业总持仓比例为63.52%,环比上升0.63个百分点;持仓市值前20股占比为85.41%,环比上升0.68个百分点,行业持股集中度持续提升。

  根据公募基金发布的二季度持仓情况,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出基金前10大重仓股中的军工股,从概念来看,机构重仓的军工股主要为航空航天产业链标的。中航光电蝉联军工第一重仓股,且基金持续加仓,持仓市值增加了71%;抚顺特钢在摘帽后同样获得大额增持,持仓市值环比上升224.55%。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在基金重仓的军工股中,抚顺特钢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15亿元-4.5亿元,同比增长126.38%-145.47%,主要系重点产品产销量持续增长所致。此外,电子元件及设备板块的振华科技业绩也实现翻倍增长。

  军工板块个股业绩高增长

  在目前国际环境下,军工产品需求处于爆发的初期,行业整体具备投资价值,且与其它高科技制造业相比,国防军工板块泡沫成分较低,估值和成长性的匹配度较为合理。在回归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潮流中,业绩高速增长的军工板块将迎来主升浪。

  高研发支出奠定高成长

  国防军工行业历来对研发能力要求甚高,国防装备的更新换代,要求军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数据宝统计,2020年国防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为225.5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43%,研发支出占比仅次于计算机、通信行业,高于电子、医药生物行业。国防军工板块研发强度对标科技股也毫不逊色。

  从具体公司来看,13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在5亿元以上,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国动力研发支出居前,分别为32.74亿元、27.55亿元、14.76亿元。从人员构成来看,景嘉微、中科海讯、晨曦航空、海兰信、科思科技、上海瀚讯研发人员占比在50%以上。

  相比研发投入总额,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研发强度)更能体现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统计显示,研发支出超1亿元的公司中,12家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超过10%,其中上海瀚讯、科思科技、景嘉微占比超过20%。

  研发支出对于上市公司盈利增加、股价上涨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5家高研发投入的公司已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海特高新、振芯科技、上海瀚讯预计增幅居前。海特高新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1793%。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2只高研发投入军工股7月以来平均涨幅为11%,超过板块同期整体涨幅均值。

  14只军工股半年报

  业绩翻番

  中航证券研报指出,国防军工行业当前的底层逻辑已然是业绩驱动,从已披露的业绩情况看,本次半年报有可能成为历史上业绩最佳的中报季,伴随着行业订单和业绩的不断落地与兑现,板块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数据宝以国防军工板块89只个股为统计对象,截至7月30日,有32股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或正式发布半年报,业绩增长的有24只。按照半年报数据或业绩预告中值来看,中航光电、海特高新、中航机电、中直股份、中兵红箭和北摩高科的归母净利润额居前,其中中航光电是目前已披露业绩股中唯一归母净利润中值超过10亿元的军工股。

  从业绩同比增幅来看,14只军工概念股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包括海特高新、博云新材、新光光电等。海特高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超17倍。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高端核心装备研制与保障收入、利润全面完成预算目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高增长潜力军工股名单

  今后三年哪些军工股最具爆发潜力?按照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数据宝统计机构预测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过20%的国防军工股共计31只。

  三年净利润平均增速最高的是利君股份,公司位于军工产业链中游,是多个航空航天主机厂的部组件装配核心供应商,机构预测公司今后三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2.12%、64.3%、41.37%。平均增速较高的还有景嘉微、爱乐达、紫光国微、振华科技、鸿远电子等。

  上述31只高增长潜力股7月以来平均涨幅达到13%,超同期沪指18个百分点。图南股份、振华科技、抚顺特钢等股累计涨幅在20%以上。

  估值方面来看,有超一半股票市盈率低于军工行业整体水平,市盈率较低的有中直股份、海格通信、派克新材、火炬电子、中航光电等。

  资金流入军工板块

  下半年以来资金买入军工股意愿较强。从主力资金方面看,7月以来有13只个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包括中航西飞、中航光电、洪都航空、中航沈飞等。

  北上资金7月以来净买入24只军工股,中兵红箭、三角防务、中航机电、航发控制等净买入额居前。从上一周流入情况看,北上资金净流入包括航发控制、成飞集成、三角防务、北斗星通、钢研高纳和天箭科技等在内的14只军工股。

  军民融合板块潜力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防军工板块之外但隶属于军民融合概念的个股,也具备军工特征,但容易被市场忽视,这其中的预期差或许值得关注。

  事实上,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概念中不属于国防军工行业的个股,发展空间同样巨大,且多为民企,成长性或许相对会更高。数据宝统计,军民融合概念中,剔除国防军工行业股票后,合计还有90多只。进一步筛选发现,有机构评级的个股中,仅23只个股涉及军工类业务。

  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光威复材,公司主营产品为碳纤维,可用于军工材料。宏达电子和振华科技均有10家以上机构评级,其中宏达电子是总装备部军用电子元器件配套定点研制生产军用钽电解电容器的专业厂家;振华科技主业为军用电子元器件。

  军民融合概念股业绩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根据机构一致预测,上述23股今年、明年及2023年净利增速均值中位数超过41%。具体来看,有22家机构评级的光威复材,今后三年净利增速均超过25%;12家机构评级的宏达电子净利增速均超30%;净利增速均超过30%的个股还有华测导航、七一二、新雷能、湘电股份等8只个股。

  从上涨空间来看,1家机构评级的通达股份上涨空间超过120%,龙溪股份、红相股份、川大智胜等个股上涨空间均超过50%,光启技术、七一二、光威复材等个股上涨空间超30%。

  部分个股获得基金大举重仓。数据显示,振华科技、高德红外、七一二等个股获基金重仓,期末持股市值超10亿元,其中基金期末持有振华科技市值超77亿元,高德红外超40亿元。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财经数据库提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军工板块迎黄金时代

上一篇:单日基金净值涨幅超“10cm”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