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基金看好新能源板块长期价值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1-08-02 14:09:22
[摘要]下半年的第一波调整,来得比预计的早了一些。但在基金经理们看来,局部过热情绪冷却之后,高景气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车板块反而“更好下手了”。

  (原标题:调整不改信心 基金看好新能源板块长期价值)

  下半年的第一波调整,来得比预计的早了一些。但在基金经理们看来,局部过热情绪冷却之后,高景气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车板块反而“更好下手了”。“当前无论是估值还是盈利都处于高点,确实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才能继续向上。但从3年的维度来看,当前可能又迎来一个比较好的买入好公司并长期持有的机会。”某绩优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调整不改信心 基金看好新能源板块长期价值

  调整过后方向明确

  建信基金认为,二季度以来市场整体表现平淡但结构性行情突出,高景气的高端制造行业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等涨幅明显。而情绪过热的板块对外部消息面较为敏感,因此近期股价波动显著放大。

  “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我觉得下半年估值继续扩张的难度特别大。”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无论是估值还是盈利都处于高点,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后才能继续向上。”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认为,优质资产前期涨幅过大、上涨速度过快,确实存在调整的需求,但从长期视角来看,对后市仍然乐观。

  调整过后,基金看好的方向更加清晰。“相比上半年,下半年不少行业提前开始年度的估值切换,因此明年继续高增长的行业和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其中高端制造业有望维持增长趋势。”某中型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

  某中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人士表示,从二季报来看,公募基金对食品饮料的配置比例较一季度下降了3.17%,但仍以14.9%占据基金重仓行业第一名。“我们认为,基金配置从大消费转向高景气长赛道方向的趋势尚未结束,硬科技、核心技术和高端制造是国家战略长期支持的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新能源仍是未来投资的重头戏

  二季度,高景气的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来了高光时刻。在基金经理看来,调整过后,这些板块依然是未来三五年内投资的重头戏。

  “新能源板块今年的行情主要还是业绩驱动,估值水平较去年底并没有显著抬升。当前新能源行业景气趋势仍处在上行阶段,明年依旧乐观。主要细分行业中,锂电池、光伏、风电等板块2022年PE分别为50倍、28倍、16倍,处于历史的估值中枢附近。随着市场对明年业绩预期的逐渐上修,各细分板块都还有一定上行空间。”某新能源主题基金经理表示。他特别提醒,前期新能源行业是以普涨为主,但在市场预期上调和估值修复到位后,后续板块或出现结构性分化,需要做好个股基本面方面的甄别工作,注重业绩与估值的匹配程度。

  另一位坚定看好新能源车的基金经理表示,2021年高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将推动汽车行业迎来革命性变化,包括借助电动化向智能化发展,以及从传统制造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在行业发生重大技术变革后,传统汽车品牌多年积累的优势将弱化,自主品牌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有可能在这一轮电动化浪潮中实现弯道超车,由此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操作策略上会重点关注行业高景气度之下的溢出效应,增加部分二线龙头的配置比例,也会对汽车智能化进展保持高度关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看好新能源板块长期价值

上一篇:单日基金净值涨幅超“10cm”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