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基金发行不能没有“锂”?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1-08-03 10:25:50
[摘要]面对近期市场风格急转弯,大消费基金经理老周(化名)犯愁了。

  (原标题:基金发行不能没有“锂”?)

  面对近期市场风格急转弯,大消费基金经理老周(化名)犯愁了。

  老周从事证券行业已有10年,是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2年来实现了翻倍业绩,刚刚进入大型银行渠道的优秀基金经理名单。最近公司为他安排发行一只新基金,正准备大展拳脚。然而,不到半个月时间,大消费与新能源形成“剪刀差”行情。老周在新基金的渠道路演中,提及看好大消费的逻辑,却被渠道经理泼了一盆冷水:“新基金为什么不买点新能源、芯片,这样发行时才能更好卖一些。”

  老周面临的情况是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的一个缩影。基金发行不能没有“锂”,如果投资方向中没有新能源、芯片类股票,权益类基金很难获得渠道的青睐。

  基金发行偏向热点板块

  近期市场调整,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下降,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受到影响。

  从正在发行的基金情况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占比有所下降,中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固收+”基金的发行数量则大幅增加。

  从权益类基金的投向来看,不少基金偏向了热点板块。

  统计显示,指数基金方面,本周共有11只指数类基金开卖,处于热点行业、主题的ETF基金及ETF联接基金占据较大部分,如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博时中证科创创业50ETF、嘉实中证新能源ETF、富国中证芯片产业ETF等。

  主动权益类基金方面,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陆续上柜,其中包括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陈皓管理的易方达港股通成长、秦毅管理的泓德睿诚、蒋秀蕾管理的融通创新动力、范妍管理的圆信永丰兴诺一年持有、史博及熊琳共同管理的南方新能源产业趋势等多只产品。

  记者注意到,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开始往新能源方向靠拢。

  在老周看来,大家不太关心投资理念,更不关注投资风险。现在什么板块最热,大家就买什么板块。

  某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互联网销售渠道崛起较快,但基金发行的主力依然是传统的银行渠道。银行渠道掌握着巨大的流量和资金,对基金产品的重视程度往往会影响基金产品的档期安排、发行规模。“由于目前渠道的考核标准大多以销量为主,这也导致渠道经理容易受到资金的驱使,追随市场热点卖基金。”

  基金发行如何着眼长期?

  “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现象再度出现,如何做好基金发行?

  “筹码少的地方永远是阻力最小的地方,筹码多的地方永远是更容易暴露风险的地方。”某资深基金经理在私下交流时说,“过于追逐极致风格发行基金,往往会让投资者买在高点上,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持基体验。相反,当前市场不看好、风险得到充分释放的行业、板块,倒有可能是投资的新起点,在这些领域布局往往会获得不错的投资业绩。”

  上述资深基金经理认为,作为专业的投资人士,不能因为短期的规模利益而放弃对投资理念的追求。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稳定,更容易穿越市场周期,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在布局新基金方面,需要体现独立的专业能力。一方面,根据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行业赛道来布局产品线。另一方面,不一味追逐热门板块,着眼于长期投资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在发行基金时,基金公司很难直接接触投资者。渠道对投资者的影响力比基金公司更强、更直接,渠道经理只有提高投资理财的专业度,建立长期投资理念,才能站在客户的角度推荐基金产品。“与此同时,传统渠道应适当地调整基金销售的考核机制,提高基金保有量、客户投资体验的权重,这样才能杜绝基金发行上存在的‘赎旧买新’弊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发行不能没有“锂”?

上一篇:基金看好新能源板块长期价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