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阿里 因“减负”商家与烧钱培育业务?

相关动态 经济观察报 2021-08-04 14:30:06
[摘要]8月3日晚,阿里巴巴公布了2022财年的首季财报,对于这份成绩单,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作出了一个“良好”的评价。

  (原标题:被张勇评为“良好”的新财年首份财报 阿里将净利下滑归因于“减负”商家与烧钱培育业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3日晚,阿里巴巴公布了2022财年的首季财报,对于这份成绩单,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作出了一个“良好”的评价。

  数据显示,过去的2021年第二季度里,阿里实现了2057.4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34%,但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却为451.4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5%。

  利润为何下滑?

  实际上,上一季度剔除掉高鑫零售并表,阿里的整体营收同比增长为22%,“增速相对比较平淡”。富途投研团队还发现,在监管持续加码,平台经济的定位更多向“基础设施”方向演变之际,阿里系电商中面向商家的服务功能在转向免费。

  这让其认为,未来阿里系电商或将延续向商家的让利措施,“总体在商家广告服务费上的提升空间不大”,当然,这也会反向对阿里未来的营收、盈利带来较为明显的影响。

  对于阿里在营收与归母净利润上呈现出的正负走向,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认为,除了支持平台电商的因素外,阿里在反垄断罚款后,进一步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出动作。

  阿里巴巴不仅从今年4月起推出了一系列降门槛减费用的举措,通过生意参谋免费、降低运费险等,支持平台商家经营,还将新财年的增量利润和额外资本用于支持商家、投入创新等。

  张刚在财报中看到,阿里的中国零售商业板块中,客户管理即佣金收入一项,虽然同比增速14%,但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却是下降的,这也导致阿里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录得的经营利润同比减少了11%。

  另外,在非公认会计准则下,阿里在上一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206.83亿元,较2020年同期减少43%,主要是由于91.14亿元人民币用于缴纳部分反垄断罚款。

  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今年4月10日对阿里作出的182.28亿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后,外界格外关注阿里这一季度财报中的体现,如今在营业外支出一项中显示,阿里已经支付了一半的罚款。

  “烧钱”培育业务

  针对盈利下降,阿里方面还归因于对关键策略领域及增长业务的投入。

  对于净利润表现方面不及去年同期,富途投研团队认为,与阿里多项业务正处于投入培育有关,“这部分也在市场预期之内。”

  需要提及的是,阿里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先后成立了MMC事业群,整合盒马集市、零售通等多项业务,以发力社区团购。彼时,阿里MMC事业群曾对外释放小目标,冲刺日均超4000万订单,日均GMV达3.5亿元人民币。

  不难从美团和拼多多此前几个季度的亏损中看出,发力社区团购涉及供应链和渠道等多方面的投入,这也让富途投研团队认为,阿里作为追赶者,在报告期内投入的金额会增多。

  事实也确实如此。财报显示,阿里的营业成本达占收入的比例增加了5个点,其中单销售和市场费用,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就达13%,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上,阿里方面还给出了一组数据,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战略投资亏损规模达139亿元人民币,而这一投入主要用于社区团购、淘宝特价版、本地生活服务和Lazada等业务开展。

  产业化布局

  在这一季财报发出后,张勇认为更直接地反映出,“阿里已经成长为一家横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依靠多个引擎驱动长期增长的公司”。

  首先是深耕消费市场的核心电商业务,阿里不但有月活用户达9.39亿的淘宝天猫平台,就连“后起之秀”淘特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也增至超1.9亿。

  除了个别业务上的用户规模备受关注,阿里巴巴整个生态覆盖了11.8亿的全球活跃消费者,较上一季度增加4500万人,其中中国消费者达9.12亿。对此,富途投研认为,“阿里在如此高基数的情况下,还能够做到这一用户增长,还是比较难得的。”

  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张刚原以为受市场大环境影响,阿里在国际业务拓展方面会受一定影响,实际上,阿里跨境及全球批发商业收入达44.0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达37%。

  国际业务增长背后,也与在全球物流领域布局的菜鸟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在国际运力失衡、运价上涨的产业现况下,菜鸟在帮助中小外贸商家运行的同时,还将这种跨境物流的能力,服务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中。而财报显示,在订单量同比增长63%的同时,剔除与集团关联交易收入后,菜鸟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实现了116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50%。

  同样在收入增长上引人关注的,还有阿里云计算业务,该季度中首次并入了钉钉,实现160.51亿元的收入,盈利3.4亿元。阿里云不但同比由亏转盈,还是连续三个季度盈利。

  就阿里云报告期内的营收增速29%,增速呈继续放缓的态势,阿里方面在电话会上称,大客户丢失会延续到本财年结束,同时在线教育整改也会影响到该业务板块的收入。

  “客户流失是相对短期的。”在富途投研团队看来,数字化时未来确定性的大机会,长期来看,随着阿里客户行业多元化,政务客户逐步增加,“客户结构有望更健康,单个客户流失导致的,营收增速明显下滑的事情也有望得到缓解”,上述投研团队对阿里云未来的营收增长持乐观态度。

  回购计划背后

  在打开新财年的这份财报中,张刚还捕捉到蚂蚁集团的相关数据体现。因延后一个季度确认投资收益,财报显示,今年1月-3月间,阿里集团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达44.94亿元人民币。

  尽管与上一财年最后一季度高超70亿元的收益比较,环比大幅下滑,但张刚认为,从侧面反映出上市暂停、身处监管整改等一系列事件,并未对蚂蚁集团甚至阿里,造成太大的负面波及。

  与财报同时发布的,还有阿里的一项“股份回购计划”,从100亿美元扩大至150亿美元,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回购计划。

  继去年末,阿里集团董事会授权回购100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证之后,阿里又自今年4月1日以来,回购了约合36.8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如今来看,回购规模不但扩大,且将持续到2022年底。

  张刚觉得,这是阿里基于稳定股价的目的作出的举措。不得不说,如今的国际市场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中概股中的企业怀有戒心。”当阿里实施回购计划后,虽然对公司业绩不会有太大提振,但却可以进一步稳定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实际上,阿里不但在向外释放对未来长远发展的信心,在电话会上,谈及近期被热议和关注的阿里与腾讯这样的大平台间的互联、开放等话题,身为一家平台型企业的管理者,张勇认为,“平台互联开放的结果会是多赢。”

  他认为,对中小企业,解除外链屏蔽能降低流量费用,有利于降低经营成本,带来更好的经营便利;对消费者而言,则有助于提升生活便利度。张勇还呼吁,“平台之间的大循环能产生的社会价值,一定远远大过在单一平台内的小循环。平台间如果能够互联互通,肯定会带来新的改革红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因“减负”商家与烧钱培育业务?

上一篇:这家银行到底怎么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