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保安公司“瘾君子”从银行金库盗走近45万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白大畅 2021-09-13 11:38:11
[摘要]华融湘江银行发生一桩离奇大案。负责银行现金收取、配钞的保安公司工作人员,用网上购买的“点钞练习券”掉包,从银行金库盗走巨额现金,用以吸毒、赌博。

  华融湘江银行发生一桩离奇大案。负责银行现金收取、配钞的保安公司工作人员,用网上购买的“点钞练习券”掉包,从银行金库盗走巨额现金,用以吸毒、赌博。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案件详情。

\

  衡阳市保安公司(以下简称“保安公司”)是华融湘江银行的服务商,为华融湘江银行提供金库托管、现金调拨等服务。林某是保安公司的清分员,“清分”就是区分残损币与流通币,清点钞票数量后分类扎捆并存箱入库。因工作需要,林某不仅可以直接接触到现金,还保管托管箱钥匙,负责配钞,控制哪些钱流向银行,哪些钱不被银行提走。

  2020年8月20日下午,同事随华融湘江银行工作人员在保安公司清分室盘点库存,清点中发现现金短款。林某在此期间多次称在其工位发现现金,这一异常行为引起了保安公司领导警觉。随后,保安公司领导决定对所有库存现金进行清点。林某趁同事们进入清分室时通过外门离开了公司。公司领导指派了一位同事跟随林某。经华融湘江银行和保安公司核实,林某清分的钱款一共短款44.76万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通过调取监控等方式发现,2019年12月开始,林某在进行现金清分工作时,趁没人注意,从中偷拿现金,藏入衣袖或口袋内带出清分室,每次数百元到10万元不等。为避免偷拿现金一事败露,林某从2020年4月开始在网上购买练习点钞时所用的“点钞券”,每次偷拿钱款后,就将“点钞券”掺入清分的现金中掩人耳目。公安机关在保安公司的钱箱内及办公楼文件柜内还发现大量林某购买的“点钞券”。

  2020年8月20日案发当天的下午,林某乘人不备从保管的款箱内抽取了10万元现金带出清分室并藏于杂物间,分三次带回清分室其中67000元,向同事谎称因自己工作失误未将现金及时存入款箱。就在公司和华融湘江银行发现短款,同事们进入请分室清点库存的时候,林某还顺走了最后的33000万元逃离了公司。

  在长达8个多月的时间里,林某利用职务之便从经手的现金中窃取了44.76万元。这些钱被林某用来赌博、购买毒品和日常花销。

  判决书披露,林某离开保安公司后,联系朋友张某为他租赁了一处房屋。第二天下午,林某就约上张某、余某到其租住房内吸食“冰毒”。当晚9点,公安机关在租住房内将林某抓获,并从林某身上和背包内缴获赃款近两万元。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林某犯职务侵占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数罪并罚,决定对林某执行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同时,责令林某退赔衡阳市保安公司损失人民币近43万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保安公司“瘾君子”金库盗走近45万

上一篇:4万亿巨头终止收购SOHO中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