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震荡市指数增强 基金首尾业绩差距悬殊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9-13 13:22:37
[摘要]震荡行情下,指数增强基金悄然突围,近一年的最高收益已达到56.64%,但也有基金近一年亏损幅度超过17%,首尾业绩相差超过70个百分点。

  震荡行情下,指数增强基金悄然突围,近一年的最高收益已达到56.64%,但也有基金近一年亏损幅度超过17%,首尾业绩相差超过70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基民需辩证看待这类基金的“增强”效应,从风险收益特征、历史业绩、规模等维度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身偏好的基金产品。

  增强效果不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市场上共有114只(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存续时间超一年的指数增强基金,近一年平均回报率达到22.34%,同期超越基准的平均收益率为10.20%。

  114只基金近1年有110只实现正收益,其中60只收益率在20%以上。西部利得中证500A以56.64%的回报率排名第一,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A和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A分别以50.58%和48.42%的收益率位居第二和第三位,浙商中证500A、天弘中证500指数增强A、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中信建投中证500增强A等29只基金的收益率在30%以上。

  截至9月10日,中证500指数近1年上涨22%,创业板指近一年内的涨幅超过了30%,这使得上述基金的“增强收益”较为明显。但也要看到,跟踪指数如果发生大跌,这类基金的亏损也较为明显。比如,富国中证娱乐主题指数增强近一年收益率为-17.67%,其跟踪的中证娱乐主题指数近一年跌幅为15.57%。此外,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增强、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国金上证50指数等产品近1年来也均取得负收益。

  华南某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与传统的被动指数基金相比,指数增强基金会采用主动选股、量化模型等方式优化投资组合,以实现超越基准的投资回报。一般来说,跟踪的指数如果大涨,基金回报率会比指数涨幅更为可观,但如果指数大跌,基金亏损也较为明显。因此,需要辩证去理解所谓的“增强”效应。

  选基应多维度综合考虑

  西部利得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盛丰衍表示,指数增强基金的业绩可分解为指数收益和超额收益,后者的增厚程度会受到策略容量限制。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杨梦指出,指数增强基金一般建立在多因子选股体系之上,强调对阿尔法因子暴露的同时,也会对大小盘、价值成长等风格进行严格控制。因此,当市场风格切换较为频繁时,量化多因子框架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董梁认为,量化投资也应遵循基本面价值投资原则,负债率高企、经营数据不佳等瑕疵明显的公司,会首先被排除掉。此外,还看重公司的成长性。“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会去超配处于长期景气度下降通道的标的。有些公司成长性虽然不是非常明显,但如果基本面情况较好,我们或会有所超配。”

  董梁认为,在基金选择方面,基民应从风险收益特征、历史业绩、规模等维度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身偏好的基金产品。首先,要关注基金的收益和风险特征,选择收益稳定、回撤可控的产品;其次,选择历史业绩相对较长的产品,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其量化模型的有效性还需要时间检验;第三,要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基金规模过大,在策略上会有限制。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首尾业绩差距悬殊

上一篇:4万亿巨头终止收购SOHO中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