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景气度料超预期 公募掘金半导体板块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9-14 14:16:41
[摘要]13日,A股半导体板块调整,千亿芯片巨头紫光国微跌幅居前,富满电子、北方华创、北京君正、三安光电等前期强势股出现调整。

  (原标题:景气度料超预期 公募掘金半导体板块)

  13日,A股半导体板块调整,千亿芯片巨头紫光国微跌幅居前,富满电子、北方华创、北京君正、三安光电等前期强势股出现调整。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半导体产业景气度并没发生明显变化,该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时期,依然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半导体板块调整

  13日紫光国微大幅低开,随后直线下挫并跌停。上周五刚拉涨停的立昂微,开盘直接一字跌停。截至收盘,半导体指数跌3.79%。华峰测控、乐鑫科技、全志科技等5只股票跌幅超过10%,富满电子、北方华创等跌逾7%,兆易创新、三安光电等纷纷跟跌。

  上述大跌个股有不少是公募重仓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共有716只基金持仓紫光国微,其中有187只基金重仓持有,持有总市值达176.91亿元。易方达国防军工和兴全趋势投资分别以13.80亿元、11.39亿元的持股市值位居基金持仓榜第一位和第二位。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交银新成长、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等45只基金持有紫光国微的市值,均在亿元以上。

  公募基金经理王乐(化名)表示,13日半导体板块调整,主要是消息面引发的市场情绪波动。一方面,相关部门近日对相关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价格行为作出处罚;另一方面,相关个股出现解禁,造成了半导体板块“抽血”。目前半导体板块景气度并没发生明显变化,但内部分化已较为明显,往后应深挖个股投资增量价值。

  根据公告,立昂微约占总股本60.46%股份的首发限售股13日解禁,公司股东宁波利时及三名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12%股份。13日该股跌停后,市值蒸发超50亿元,相当于解禁前的全部流通市值。

  景气度有望超预期

  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指出,本轮半导体景气度源于5G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线性提升和产能资本开支的非线性扩展,造成了半导体行业的供需矛盾。并且,在新增产能陆续达产之前,这一矛盾短期之内无法缓解。因此,半导体芯片景气度在时间维度上很可能超预期。随着国产相关技术、产品陆续出炉,行业即将步入市场总量和国产市占率双升时期。

  在消息面上,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于近日宣布,决定对晶圆代工的价格进行调整,最高涨幅达20%,并于明年的一季度开始正式生效。此外,另一家半导体巨头三星电子也于近日表示,将调整晶圆定价,以促进其在韩国平泽附近的S5晶圆厂的扩张。

  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监杨锐文指出,半导体的投资机会不是一次性机会,而是长期机会。不仅是缺芯带来的量价齐升,更重要的意义是中国半导体企业走向高端化的进程在加速。杨锐文表示,接下来的半导体投资,应围绕着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产能为王”,优选功率半导体;二是芯片设计公司,选择关键点在于技术壁垒与产品特性;三是随着相关公司的晶圆厂逐步进入投产阶段,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公司将面临历史性机遇。

  基金经理密集调研

  近期基金经理纷纷调研半导体龙头。兴全基金谢治宇、万家基金李文宾、光大保德信魏晓雪等知名基金经理近日现身信息安全龙头国民技术的调研。这是谢治宇首次调研国民技术,此前该股尚未出现在他的持仓名单上。

  今年上半年,国民技术净利润增幅达到207.4%。该公司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在MCU产品市场,国际芯片厂商产品占绝大多数,国内也有一批芯片企业销售MCU芯片。国民技术选择这一赛道主要是综合考虑了自身产品和技术基础以及研发能力。该公司MCU产品具备宽产品线、高覆盖面、低功耗。

  此外,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章晖,则于近日先后调研了中晶科技、安防芯片龙头富瀚微、单晶炉龙头晶盛机电,这三家公司均是机构近期调研的热门标的。章晖表示,投资一定要顺势而为。要用长远的角度来看待市场,选择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司,包括医疗服务、新能源、半导体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公募掘金半导体板块

上一篇: 恺英网络“装”进元宇宙,还有多远距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