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商讨风险化解方案 华夏幸福宣布停牌!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09-24 10:20:00
[摘要]恒大系近日陆续传递出实物兑付方案等利好消息的同时,另一受债务压顶困扰的地产企业。

     (原标题:重磅!商讨风险化解方案,这家地产巨头宣布停牌!股价暴跌80%,半年亏了近100亿!)

  恒大系近日陆续传递出实物兑付方案等利好消息的同时,另一受债务压顶困扰的地产企业。

\

  拟进行风险化解方案沟通工作

  9月23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告,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公司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开展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制定工作。

  此前在今年二月因债务问题“暴雷”后,华夏幸福持续处于舆论风口浪尖,公司业绩与财务状况也每况愈下。

  2021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210.68亿元,同比下滑43.63%;亏损94.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0.6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额139.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69%。

  公司自述,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特别是2020年年底至2021年3月北京、河北新一轮疫情的影响,以及公司流动性自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的阶段性紧张,公司融资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公司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商业地产及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均受到一定影响。

  在近日回复交易所问询时,华夏幸福也表示,产业发展服务收入下降的原因一是受公司流动性风险影响,大部分委托区域当地政府担心产业新城区域后期可持续履约能力,暂停了产业新城项目的相关结算工作,在没有取得政府确认收入文件的情况下,公司无法确认产业发展服务收入,是导致产业发展服务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其次受公司流动性风险影响,公司全面压缩投资,产业新城投资锐减,对入园企业承诺的土地整理、配套设施建设等进度滞后,导致新入园企业实际落地有所延迟,企业延迟落地导致后续的产业项目开工、投产均受到影响,产业发展服务收入结算资源大幅减少。

  三是受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入区企业投资放缓,已落地企业未能及时开工建设,已投产企业近期投资生产缓慢,另外企业自身受产业环境影响也不愿扩大投资规模,导致产业发展服务收入结算资源较少,上半年入区企业签约规模也大幅下降。

  对于公司收入是否存在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及风险,华夏幸福表示,自出现流动性风险以来,公司千方百计竭尽全力维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但流动性紧张局面如进一步持续,将对公司正常业务的开展,如投资、项目开发、收入确认等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为化解当前困境,华夏幸福23日公告表示,近日,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公司拟与债权人就综合性风险化解方案的相关内容进行沟通,鉴于该方案涉及债权人众多、内容复杂,相关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公司将尽快完成风险化解方案的沟通工作,并于2021年9月24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当日)公告并复牌。

  债务压力仍在增大

  自今年2月至今,华夏幸福已先后发布13份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公告,逾期债务金额不断增加。

  截至9月4日最新披露,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已达878.99亿元。而截至上半年末,上述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为691.66亿元,增长明显。

  债务问题,已致使华夏幸福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司9月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通知,相关金融机构于8月23日至9月8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强制处置华夏控股持有的3519.43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0.9%)。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变更为24.92%,低于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故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对于目前债务压顶的华夏幸福,平安人寿并无意接盘。

  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出具《说明函》,说明其无意愿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虽然华夏幸福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但实控人王学文的地位并未发生变化。

  近一年,该公司市值已下跌超过80%。截至9月23日收盘,公司股价报4.01元/股,总市值仅157亿元。

\

  华夏幸福能否成功度过此番危机,无疑是市场重点关注的问题。

  近期公司公告中也表示,为化解公司流动性风险,加快促进公司有序经营,公司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在政府协调下成立了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在政府和债委会指导下,公司积极推进金融债务化解相关工作,积极解决流动性风险问题,为维护公司有序经营提供必要条件。全力以赴进行资源挖潜,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盘活存量资源、提高资产价值,减少对有息负债的依赖度。

  不过公司也表示,2021年上半年结转收入的房地产项目主要为2017年、2018年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较大的项目,项目毛利率较低。公司未来将继续结转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大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房地产业务的业绩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华夏幸福宣布停牌!

上一篇:百丽国际启动神秘方舟 “幻燃 新履”未来等你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