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华能国际近一个月股价大涨70%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1-09-24 10:47:18
[摘要]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集团、江西赣州共同谋划的战略性重组,或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集中度,此前市场一直期待的新型中国稀土集团或展现其庐山真面目。

  (原标题:强强联合重组提升集中度 新型中国稀土集团呼之欲出)

  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集团、江西赣州共同谋划的战略性重组,或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集中度,此前市场一直期待的新型中国稀土集团或展现其庐山真面目。

  9月23日晚,五矿稀土公告,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五矿集团)、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亦需获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根据公告,此次与五矿稀土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共同谋划战略性重组的中国铝业集团,是国内六大稀土集团之一,江西赣州则为国内离子型中重稀土主要产地。可以预见,此次战略性重组,将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集中度,此前市场一直期待的新型中国稀土集团或展现其庐山真面目。

  稀土有着工业维生素之称,由于其优良的光电磁特性,在军工等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稀土等相关资源,规范行业市场秩序,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政策,支持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加快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严格控制准入标准及生产总量,大幅减少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最终,我国形成了“5+1”稀土格局。其中,“5”是指中国铝业、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和南方稀土,重点整合江西、湖南、广东、福建、云南、广西、江苏、山东、四川等地的稀土资源和企业;“1”是指北方稀土,重点整合内蒙古、甘肃的稀土资源和企业。

  五矿稀土为五矿稀土集团的唯一稀土上市平台,主要从事稀土氧化物等产品的生产经营,以及稀土技术研发、咨询服务。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高纯的单一稀土氧化物及稀土富集物。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74亿元,同比增长12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6.47%。公司产品下游主要应用于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催化材料、晶体材料及高端电子元器件等领域。

  五矿稀土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国家政策的规范和支持下,稀土行业产业结构正逐步调整完善,行业整合工作有序推进,稀土行业六大稀土集团格局已基本形成。随着稀土大集团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公司作为稀土大集团相关单位,将积极契合政策导向,协同五矿稀土集团的上下游资源布局,在适当时机参与稀土行业上下游的整合重组。

  兴业证券对此解读称,此次重组联合了两大央企——中国铝业集团和中国五矿集团,实现了央企层面的强强联合,同时实现了广西、湖南、江苏三地中重稀土资源和四川、山东两地轻稀土资源的整合;此次联手赣州市政府,实现了中重稀土重镇区域内的整合。若按稀土配额计算,基本上实现了中重稀土80%以上的整合,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稀土资源的议价权。

  《投资者网》葛凡梅

  近两天,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相继对抽水蓄能、风电、光伏发电、分时电价,以及对“双控”、大气治理等方面频频发声,利好新能源发电、“双碳”等相关产业。

  受益于此,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国际”;600011.SH)作为国内的能源上市公司龙头企业,股价接连上涨。9月22日至23日收盘,华能国际接连2连板。截至2021年9月23日收盘,华能国际的市值为1038.85亿元,较年初703.27亿元,上涨了47.72%。近一个月表现更为明显,股价大涨70%。

  华能国际市值超千亿,但是其2021年上半年业绩却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业绩承压如何匹配千亿市值?中信证券认为,华能国际在高煤价下煤电板块料已单季亏损,预计后续压力仍在;风光业务板块高增长贡献业绩韧性,期待海风抢装与风光造价下行。

  能源“双控”升级利好股价

  公开资料显示,华能国际主要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大型发电厂,为社会提供电力、热力及综合能源服务,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

  除了在中国境内二十六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拥有电厂外,华能国际还分别在新加坡、巴基斯坦各有一家营运电力公司。华能国际已经先后于1994年、1998年和2001年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

  截至2021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可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4042兆瓦,境内电厂上半年售电量2079.2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0.80%。公司燃煤机组中,超过50%是6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机组;新能源方面,建成了我国规模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场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

  2021年上半年,华能国际的电力产品销售收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1.04%。华能国际的主营电力,受国家政策影响波动较大,近期能源“双控”升级给公司带来利好。根据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到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上述《方案》从多个角度增加能耗双控制度的灵活性和合理性。研究机构指出,随着相关政策颁发及进一步实施,能源“双控”升级,长期利好绿电及节能降耗产业,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将会得到更快发展。

  得益于政策推动和行业趋势,正逐步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华能国际也备受资本的关注。在A股市场上,华能国际多个交易日涨停。截至9月23日收盘,华能国际近一个月的股价涨幅高达70%。

  加码转型新能源发电

  在发电行业中,我国长期以火电和水电为主,风电、核电和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为辅。其中,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2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29.5%。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7月,全国发电量累计值为4645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2%;其中,火电累计发电量335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水电发电量累计值为6247亿千瓦时,同比降低 0.1%;核电发电量累计值为233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 13.8%;风电发电量累计值为3294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3%;光伏发电量累计值为103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9.7%。其中火电发电量超7成。

  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8 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8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分产业看,第二产业用电量4851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

  申万证券研究认为,从第二产业整体用电增速来看,结合8月各省份限电消息,推测传统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大幅下滑,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主要源于供给端限制。限电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在于“十三五”后期我国电源建设相对不足,当前全国电力供需格局显著趋紧;另一方面在于“能源双控”。

  限电加剧,可再生能源重要性再上台阶。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我国累计风电新增装机量12.57吉瓦(1吉瓦=1000兆瓦),同比增长46.8%;累计太阳能新增装机量17.94吉瓦,同比增长37.1%。由此来看,我国逐渐加大新能源发电力度。

  作为向新能源转型的发电企业,华能国际也正在积极推进新能源装机。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能国际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14042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9891兆瓦,风电、太阳能、水电、天然气和生物质发电等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21.07%,较2020年末的20.6%占比提升,不过公司火电装机仍有较大占比。

  根据华能国际规划,“十四五”期间公司计划每年新增新能源装机800万千瓦左右,2025年末新能源装机预计达55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2900万千瓦,光伏装机2600万千瓦左右。

  天风证券认为,新能源装机容量预计高增,叠加成本下降及效率提升,行业将逐步摆脱补贴依赖并进一步发展,风电、光伏发电运营类资产价值面临重估。

  业绩承压能否迎来拐点?

  数据显示,作为大力推进新能源转型的火电龙头,华能国际目前总装机在全国占比约为5%,火电装机在全国占比约为8%。

  东方证券认为,在华能国际的装机结构中,风电与光伏装机占比已由2018年的不到 6%迅速攀升至如今的10%,装机量已超1000万千瓦。在转型新能源的传统电力运营商中,华能国际与华润电力共同处于第一梯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与营收与净利双增的华润电力不同,华能国际出现了业绩承压的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1至6月,华能国际实现营收951.16亿元,同比增长20.17%;归母净利润42.82亿元,同比下降25.30%。而同期,华润电力的营收为355.07亿元,同比增长35.81%;净利润42.48亿元,同比增长12.73%。

  华能国际今年上半年或是因煤价大涨挤压业绩。半年报披露,2021年上半年,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418.81元/兆瓦时,同比上升0.52%;受煤炭价格同比上升的影响,公司境内火电厂售电单位燃料成本为250.31元/兆瓦时,同比上升21.21%。

  中信证券认为:“上半年华能国际的火电单位燃料成本同比大增导致1Q/2Q2021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成为业绩下滑的主因。若按风光度电净利润超过0.20元反推,估算公司2021年二季度火电板块或已出现单季亏损。考虑5月以后煤价继续冲高以及迎峰度夏前后保供压力,预计公司后续季度煤价与业绩仍将承受较大压力。”

  成本上升,费用也在增加。2021年上半年,华能国际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加66.27%、22.86%,为0.92亿元、24.86亿元。华能国际表示,销售费用增加主要由于售电公司业务量同比上升所致;管理费用增长主要由于计入管理费用的职工薪酬增加。

  事实上,近年来华能国际的业绩较为波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华能国际的营收分别为1698.61亿元、1734.85亿元、1694.39亿元,同比变动11.04%、2.13%、-2.3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9亿元、16.86亿元、45.65亿元,同比变动-17.42%、17.21%、191.51%。

  从利润率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华能国际的毛利率分别为11.3%、14.59%、17.44%、13.28%,2021上半年毛利率下降4.16个百分点;净利率分别为1.42%、1.37%、3.37%、5.44%;对比同期华润电力6.54%、10.73%、12.34%、12.01%的净利率情况,华能国际的净利率仍处于低位。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上半年,判断华能国际风光利润占比或已超过50%,在煤价大涨的不利环境下为公司业绩贡献韧性,且利润结构加速向新能源切换。下半年,期待公司超过2.5吉瓦在建海上风电抢装项目密集投运,带动业绩进一步增长。

  值得警惕的是,财信证券等多个研究机构给出了“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导致复工复产计划不及预期”、“电煤价格下行不及预期”、“市场化交易价差出现大幅波动”等风险提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华能国际近一个月股价大涨

上一篇:百丽国际启动神秘方舟 “幻燃 新履”未来等你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