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三桶油”或将齐聚A股!中海油启动回A计划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09-27 10:30:32
[摘要]9月26日晚,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以下简称“中海油”)发布公告,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
\

  9月26日晚,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以下简称“中海油”)发布公告,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

  据披露,本次中海油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亿股人民币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拟用于包括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

  此前8月19日,在中海油2021年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中海油高层曾表示,作为红筹股,中海油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如果有政策条件,将努力实现回A计划。

  时隔一个多月,中国证监会出台《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为中海油作为红筹公司的回A之路提供了政策支持。

  中海油表示,此次回A将使中海油在维持其国际发展战略的同时,能通过股权融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完善资本架构,有助于提升公司企业形象、更好的满足公司资本支出的需求、拓宽融资渠道、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公司将专注自身发展,不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以出色的业绩回报股东,与A股市场投资者共享公司长期发展的红利。

  数据显示,中海油2021年上半年实现油气销售收入达人民币1,006.3亿元,同比增长51.7%。上半年净利润达人民币333.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1.0%。

  据中海油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展示的数据,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平均实现价格及销量两大因素。其中,价格因素是绝对的主导。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同比上涨54.9%,预计未来国际油价仍将围绕目前水平波动。

  在勘探方面,中海油上半年取得9项新发现,中国海域7项,海外2项;年内计划投产的19项新项目中6个项目已安全投产。上半年共实现油气净产量278.1百万桶油当量,创历史新高。此外,中海油首席财务官谢尉志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部分海外项目因为疫情影响有所推迟,但仍旧维持全年900亿元~1000亿元的资本开支目标不变。

  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业务外,低碳要求下,中海油也开始起步发展新能源业务。当前,中海油在新能源业务布局主要为海上风电。据中国海洋石油董事长汪东进介绍,陆上光伏和陆上风电是中海油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早期以获取风场和光伏资源为主,后期会提高(投资)比例。汪东进表示,“十四五”期间中海油在新能源业务的投资规模在5%~10%之间,如果按照一年总投资1000亿元来算的话,新能源业务每年投资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自美国去年年底宣布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制裁名单以来,中海油的股权结构也发生重大变化,原先来自欧美的股东已经大部分退出。

  对此,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此前8月曾表示,美国制裁对中海油业务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对股价的影响亦基本消化。集团已申请行政复议延续至9月初,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取消这种无理由的制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海油启动回A计划

上一篇:奥运冠军助学进校园活动在中国银行定点帮扶县开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