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推进“大赛道化”改革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09-27 10:34:41
[摘要]近几年,A股市场呈现显著的结构性行情。为更好地捕捉投资机会,多家基金公司尝试开展投研架构改革,针对具有长期发展趋势的产业方向,升级投研体系,在权益投资中进行“大赛道化”改革。

  (原标题:投研协同 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推进“大赛道化”改革)

  近几年,A股市场呈现显著的结构性行情。为更好地捕捉投资机会,多家基金公司尝试开展投研架构改革,针对具有长期发展趋势的产业方向,升级投研体系,在权益投资中进行“大赛道化”改革。

  投研协同 聚焦核心

  在“大赛道化”投资尝试中,基金公司进行了多种尝试,效果可观。投研改革背后的正向循环已然形成。

  汇添富基金率先在TMT、医药、消费等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赛道,建立了垂直细分的专业化小组,由行业基金的基金经理领头、相关研究员辅助,高度协同、投研互促、研究共享,最大程度发挥公司投研优势与效率。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去年7月启动投研体系升级,打造成长风格、价值风格、平衡风格三大类全市场投资战队,以及大消费、大科技、大健康、先进制造以及股债联动的大周期团队。

  近几年,互联网基金销售快速发展,新增基金投资者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此,这部分增量客户对聚集某特定产业方向的基金显示出更大的兴趣。为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东方基金围绕关注中长期产业前景并能承担较高波动的互联网投资者,推出一批风格明确、行业属性更清晰、更具代表性核心资产的主题基金。公司自2019年开始推行产业分组制改革,将权益投资部按大类资产分为总量周期组、科技制造组、消费医药组以及海外组,明确各小组定位,深入宏观策略、周期、大消费、科技和制造领域。

  中信保诚基金介绍,公司对权益投资进行“大赛道化”升级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庞大,想要脱颖而出越来越难,要在每个方向上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挖掘、要比市场理解得更深入才有机会。“基于这种考虑,我们将整个团队分成消费、价值和成长三个小组,三个组并不孤立,而是充分地内部共享。”第二个考虑是研究员升成基金经理的最初阶段,很难做到全市场视野,新的机制可以帮助他们专注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挖掘更多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表示,公司投研体系升级强调以“聚焦”为核心,是基于对资本市场新趋势的长期判断。首先,未来中国市场的机会不是整体性的,而是结构性的。将眼光下沉到结构,可以看到动能在转换,产业在变迁,行业在更迭,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强者恒强。其次,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客户需要的不是全能的主动管理能力,而是某一策略方向的卓越性、资产可配置性,以及业绩的可持续性。

  天弘基金表示,当前A股数量已超4400只,医药、消费、科技、制造四大行业代表着中国经济中主流且重要的投资机会,投研人员要能够紧紧围绕“选取优秀企业和企业家”这条主线,每个小组都有足够充分的投资机会去挖掘和把握。

  强化优势 带动业绩提升

  汇添富基金表示,在投研一体化架构下,研究小组模式成为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放大器”和“加速器”使得基金经理的投研框架可以复制,并能够持续进化。同时,小组的研究成果向整个投研平台开放,可以提升全体投研人员对于相关行业的认知水平,辅助投资决策。由此,投研团队形成合力,最大程度提升公司创造阿尔法的整体能力。

  嘉实基金表示,对重点赛道重点企业进行聚焦,可以持续深耕和细分,强调用产业投资者的眼光去看待上市公司价值,形成横向联动,通过跨行业的视角来挖掘与提升投资盈利能力。

  天弘基金认为,实行行业化分组制,有助于对主动权益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品质管控,让投资者对产品有更清晰的认知。其次,推动投研人员专注聚焦,拒绝市场短期诱惑,追求超额研究创造超额价值,让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更加清晰和稳定。最后,投资研究沟通更为密切,有利于对研究员的量化考核。

  东方基金强调,每个优势细分行业中优质公司所组成的投资组合,长期必然能够跑赢各种热点概念的赛道投资。基金经理的第一要务仍是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寻找最优质的公司。这样的架构能够让基金经理在统一的投研平台上,保留自身个性以及独立自主的决策。

  中信保诚表示,“大赛道化”投资,每个人各司其职,在自己更擅长的领域做更深入的挖掘。然后把成果拿出来分享,整个团队都可以得到更直接的支持,不仅能节省研究时间,也能带动整体业绩提升。但大赛道制也有一些劣势,比如,如果不能够做到完全分享,可能会丧失一些投资机会。

  投研平台融合发展

  在权益投资“大赛道化”的改革中,如何根据不同赛道的表现进行业绩考核,成为各家公募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

  东方基金表示,很多基金经理是研究员出身,投资领域限定在各自的能力圈范围内。若市场出现板块或风格轮动,小组的考核就会受到影响。有鉴于此,东方基金将市场板块或风格轮动的因素纳入小组考核,与同类基金或基准对比,避免对各产业分类小组进行基于全市场排名的考核,以求达到相对公平的考核结果。

  中信保诚基金透露,在“大赛道化”下,中信保诚基金的考核发生了一些变化:第一个变化是投研共享,公司团队将分享作为KPI的重要考核部分,内部打分,贡献大的人得分高,从考核角度引导内部分享;第二是拉长考核周期,给予长期考核更大的权重。

  此外,近两年“风口”上的基金涨幅巨大,细分行业的结构性行情走向极致。针对“风口”上的基金,中信保诚基金表示,首先,公司在选择赛道时,会尽力挖掘未来很长时间都能持续超越市场的新兴产业作为突破口,避免选错方向;另一方面,“风口”中的细分行业,可能面临短期行业景气度变化,或估值过高带来的大幅调整风险。对于这种产品的考核,最终要基于同类型基金的横向比较,减轻“赛道型”基金经理的压力,让他们能够更专注在擅长的领域深入挖掘机会。

  实施“大赛道化”,以“大赛道化”为主的投资体系与研究平台如何融合发展,各细分赛道如何发挥投研平台的合力,也是各家公募面临的一大挑战。

  华南一家公募人士向记者透露,实行“大赛道化”符合A股市场这种结构性突出的环境,基金公司可以专注于多个赛道,不错过市场行情。但该人士坦言,“大赛道化”的模式可能会面临边界不太清楚的问题,组织框架会出现混乱。

  东方基金表示,公司推行“产业分组制”意在发挥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加强投资与研究的交流。“通过三年多的磨合,公司权益团队对好公司的认知标准已经得到统一。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充投研团队,除了更加深度的行业研究之外,对于专业性强的产业领域要配置更多的研究员,尽量覆盖二级子行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推进“大赛道化”改革

上一篇:奥运冠军助学进校园活动在中国银行定点帮扶县开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