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海航重整大消息!千亿偿债计划来了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安曼 2021-09-28 11:23:25
[摘要]9月27日,以*ST海航为主的海航航空主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率先召开,除了现场参会人员,超过4000家债权人通过网络方式参加了会议。

  9月27日,以*ST海航为主的海航航空主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率先召开,除了现场参会人员,超过4000家债权人通过网络方式参加了会议。

  27日晚间,重整方案和债务偿还细节也随之披露。

  10转10转增股票

  44亿股引入战投120亿股用于抵债

  根据*ST海航 披露的重整计划(草案),以海航控股现有A股股票约1,643,667.39万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股票约1,643,667.39万股(最终转增的准确数量以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股数为准)。转增后,海航控股总股本将增至3,324,279.42万股(最终准确数量以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股数为准)。

  前述转增形成的约1,643,667.39万股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分配和处置。其中:(1)不少于440,000万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部分用于支付十一家公司重整费用和清偿相关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2)约1,203,667.39万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十一家公司部分债权人,用于清偿相对应的债务以化解十一家公司债务风险、保全经营性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

\
\

  《草案》还披露,约120亿债转股以每股3.18元对价,抵偿给海航控股及子公司部分债权人,以清偿约400亿债务;同时集团承担了控股普通债权的65%,实现了对之前承诺725亿债务平移的落地。

  重整完成后,以前高额的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近80%以上,飞机租赁成本大幅下降,经营性历史欠款得到全面清偿,账面可保留充足现金。

  千亿债务清偿方案初定

  10万元以下全部刚兑

  截至目前,共计4,915家债权人向十一家公司管理人申报9,215笔债权,申报金额合计3,972.09亿元。经管理人审查,已经提交法院裁定确认和预计后续法院可以裁定确认的债权共计约1612.93亿元。

  草案摘要中明确了债权兑付方案。普通债权方面,每家债权人10万元以下(含)的部分将在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草案后60日内以自有资金一次性清偿完毕,自有资金不足的,以战投投入的资金统一清偿;超过10万元的部分将以救助贷款、关联方清偿、股票抵债等方式处理。

  同时,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均由11家公司各自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内以现金方式全额清偿;有财产担保债权的本金及利息部分可在担保财产的市场评估价值范围内优先受偿,市场评估价值范围外的本金、利息及全部惩罚性费用将调整为普通债权,按普通债权清偿。

  海航个人理财兑付方案浮出水面

  方大追加30亿用于偿付

  就在辽宁方大集团拟入局海航重组没几天,海航董事长陈锋和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就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关于陈锋因何被查还未有确切消息,但今年6月底,陈锋就曾被海航员工联名举报,列出众多“罪状”。同时,除了进展缓慢的海航重组外,海航多家公司数百亿资金被股东侵占并提供违规担保,尤其是旗下金融平台暴雷,投资人资金今未兑付,都成为海航集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之前统计,海航理财产品债权申报规模逾300亿元,主要来自于三家平台——聚宝汇、前海航交所和大集金服。涉及人数约有6万之多,其中近约2.3万为“海航系”内部员工。(此处是不是跟目前的恒大理财的情节很像?)

  这些员工的理财债务如何偿还,也事关公司后续经营和运行的稳定。

  据第一财经报道,最终形成的个人理财兑付方案,也对海航员工和外部理财人设置了不同的兑付标准,但都包括小额部分现金全额清偿,以及海航集团关联方清偿和股票抵债几种方式。

  这其中,小额部分现金全额清偿的部分,就包括来自战投辽宁方大的30亿现金。

  按照此方案,已经被确定为海航航空板块战略投资人的辽宁方大集团,将向海航航空主业投资380亿元,并且还有额外30亿元的风险化解资金。

  而这30亿主要就是用于帮助偿还P2P个人理财的相关债务,这部分资金通过额外签署债权转让协议的形式,以救助性质发放,海航员工债权人和外部理财债权人都会分配到一些,不过分配标准不同。

  比如海航在职员工的特业人员可以获得的全现金兑付是22万,非特业人员是17万,外部理财人是10万,剩余本金和利息的股票抵债规模也不尽相同,用于抵债的股票是海航三家上市公司(*ST海航,*ST基础,*ST大集)的股票。

  不过,上述个人理财兑付方案,还需要获得海航集团等321家企业合并重整企业28日的二债会上投票通过,以及其他三个重整计划被法院裁定批准。据记者了解,*ST海航的二债会投票将于10月20日截止,*ST基础,海航集团以及*ST大集的二债会投票将于28-30日陆续开启。

  重整后迎来历史最好时刻

  在二债会上,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透露,

  方大拟投入的380亿中,海航控股将获得约250亿现金流补充,在全面清偿经营性欠款后,海航航空主业账上还可能有100亿现金用于企业经营,这有利于海航航空主业恢复到一个运营状况健康的企业,并可以抵抗仍然持续的疫情常态化冲击。

  根据重整方案,在通过债转股清偿近400亿债务后,重整后的海航控股带息负债将压降至600亿,清偿债务后的海航控股总资产为1700亿,总负债为1380亿,负债率为81%,与三大航的水平差别不大。

  而财务费用也将降至最低。根据重整方案,通过“600亿留债,按10年期清偿,且按2.89%计息(这已跟市场上十年期国债的利率相当),全年财务费用预计20亿元左右,“这在行业内已是最优的融资条件,重整完成后航空主业财务总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80%以上。”顾刚透露。

  此外,顾刚还在二债会上透露,在重整方案之外,海航已与境内外各大飞机租赁债权人达成了单独的方案,针对破产重整前的飞机租金欠款,各大租赁商均给予了大幅豁免;且针对破产重整后的租金,不仅下调了15-20%的标准,而且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对宽体客机将由固定租金改为按飞行小时收费。这也将是海航史上获得的最低飞机租赁成本,与三大航的水平相当。

  “可以说,重整完成后,海航航空主业将迎来历史最好时刻。”顾刚说。

  410亿接盘“海航”的辽宁方大

  到底什么来头?

  很多人知道辽宁方大这家公司,很有可能是因为每年A股排出的上市公司高管天价年薪榜单,也可能是逢年过节方大集团旗下各公司豪横的现金墙。

  早在2012年,辽宁方大旗下的上市公司方大特钢的时任董事长钟崇武就曾以1516.7万元年薪,排在了当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第二名,仅次于万科董事长王石的1560万元。次年,钟崇武更是直接赶超王石,以高达1973.54万元的薪酬登上了A股高管之首,并继续蝉联了2014年和2015年的冠军之位,堪称“A股打工皇帝”。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方大系”另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最高的两位,就分别来自于方大碳素时任董事长党锡江、方大特钢时任董事长谢飞鸣,分别获得了4076.97万元和3169.97万元年薪。

  除了给高管大手笔发工资,方大每年春节前给员工发钱,发的都是一捆一捆的现金,这些百元大钞砌成了现金墙,视觉冲击力非常强。而背后都会悬挂一条横幅:衷心感谢方威主席的深情厚爱。

\
\

  “方大系”的“现金墙”甚至成了网友们每年春节前夕必定围观的一项“传统”。2020年10月,方大九钢就曾举办一个“轿车发放仪式”,耗资5亿元,奖励员工2933台江铃福特领界和1183台一汽大众迈腾。

  而发放奖励的原因,则是因为方大九钢在被辽宁方大收购前实际上处于濒临破产的状态,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方威承诺从2016年开始,方大九钢如果能连续5年实现预定利润目标,就向每位员工奖励一辆价值10万元左右的轿车。

\

  而辽宁方大的最近一次出圈则是今年7月发生河南水灾后,辽宁方大更是第一时间捐出总价2亿元的现金和物资。

\

  (图源:辽宁方大官方微信公众号)

  但不同于其他捐款企业,辽宁方大联系河南省慈善总会商量捐款时已是当天晚上9点以后,银行的大额转账系统已经关闭,辽宁方大为了保证当天捐款到位,于是将1亿元现金分成了一百笔,每次转账100万元,总共转了100次。

  这一举动无疑戳中了一众网友的心。但热心的网友一查才发现,此前多次地震中,辽宁方大曾向灾区捐赠过数千万元。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向湖北捐赠了3亿元,获得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于是,辽宁方大不仅喜获了一个“辽宁憨憨”的戏称,更是靠着#辽宁企业转账100次援助河南#、#送辽宁憨憨上热搜#等话题在微博引起了热议。

  据了解,辽宁方大一向擅长资产整合和资本运作。其实控人、方大集团董事会主席方威早年就因擅长资本运作,以低价接盘传统资产后通过精简成本等方式盘活公司业绩后退出,获得过“国资捕手”的称号。

  那些曾经陷入困境的国企,在被辽宁方大收购后,都被赋予了“点石成金”的故事。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收盘,辽宁方大旗下4家上市公司方大碳素、方大特钢、中兴商业和东北制药市值分别为405亿元、175亿元、19.3亿元、74.81亿元,合计市值约7674亿元。

  至于“集团老大”辽宁方大,不仅在北京、上海两个超一线城市分别拥有一个实体总部以及一个金融和医药总部,更是早在2019年就实现了销售收入和总资产的“双千亿”,并在2020年再度突破1200亿元大关。

  而随着“方大系”的不断壮大,方大集团创始人方威早在2008年就以23.6亿元身家登上了“新财富500富人榜”,并在39岁那年以150亿元财富值排在了《2012胡润少壮派富豪榜》第二位,超过了同为白手起家的陈天桥、江南春等人,仅次于杨惠妍。

  2018年,方威更是以450亿元财富排在钢铁行业第一位,成为了“钢铁首富”。

  他曾在集团年会上说:“到我老了干不动的那天,会把企业交给党和政府,不会留给子女,这是为了下一代好,同时也是为我们干部员工负责,党和政府给了平台,我必须要回报国家,所以方大集团收购企业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以前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海航重整大消息!

上一篇:新东方市值蒸发2000亿!俞敏洪发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