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方大向海航主业投410亿元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作者: 谢岚 张军兵 2021-09-28 11:34:18
[摘要]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于2021年9月27日14时30分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出资人组会议,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于2021年9月27日14时30分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出资人组会议,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本次出资人组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以下简称《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根据《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海航控股将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重整中转增股本所涉及的除权(息)相关事宜尚未确定,公司将进一步充分论证,待除权(息)安排明确后将及时发布公告。

    出资人近乎全票通过

    方大以约5.6元/股入主航空主业

    据参会相关人士透露,方大此次共出资410亿元投资海航航空板块,其中,380亿元用于投资,30亿元风险化解资金用于员工理财。同时,这380亿元中,上市公司获得250亿元左右,按44亿股计算,方大每股成本约为5.6元。

    据海航控股相关人士透露,这一价格参考了海航解除债务危机、疫情恢复后航空业整体估值,即“延迟满足”价格,这个价格对应的海航控股市值为:5.6元×332亿股=1860亿元。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对《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根据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提供的本次会议现场及网络投票的汇总统计结果显示,具体表决结果为:73亿股赞成,占出席本次会议股东及股东代理人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数的95.22%,已超过与会出资人所持表决权总数的三分之二。根据《企业破产法》及《关于审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规定,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获得出资人组表决通过。

    资金流问题缓解

    航空主业走出至暗时刻

    根据方案,债转股清偿近400亿元债务后,重整后海航控股带息负债压降至600亿元。重整完成后,清偿债务后的海航控股总资产为1700亿元,总负债为1380亿元,负债率约为81%,资产负债率回归正常水平。

    其次,据方案显示,调整后的有财产担保债权将由担保人或建设工程所有权人留债清偿。留债期限按10年期清偿,且仅按2.89%计息,据计算,全年财务费用预计20亿元左右,低于三大航目前50亿元-60亿元的财务费用。

    此外,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在二债会上透露,海航控股与境内外各大飞机租赁商达成了债务重组方案,针对破产重整前的飞机租金欠款,各大租赁商均给予了大幅豁免;且针对破产重整后的租金,不仅下调了15%-20%,而且在未来几年时间内,对宽体客机将由固定租金改为按飞行小时收费。这些措施能够为海航控股节省大量飞机租金支出,为未来海航控股的可持续运营奠定非常坚实的基础。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这400亿元的资金虽然能暂时缓解海航控股的一时之急,但未来长期经营的风险依旧不能忽视。疫情对航空业造成的恶劣影响及业内愈发激烈的竞争行情,能否让海航控股再次撑过下一次考验,这对重组后的海航控股来说依旧是个重要问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方大向海航主业投410亿元

上一篇:新东方市值蒸发2000亿!俞敏洪发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