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匹克体育下一步瞄准IPO?

相关动态 国际金融报 2021-09-28 14:01:59
[摘要]面对国内运动服饰行业这块大蛋糕,资本方们纷纷加速布局。

  面对国内运动服饰行业这块大蛋糕,资本方们纷纷加速布局。

  继6月中旬高瓴资本携约10亿港元“入局”特步国际,相隔仅百余天时间,同为国产运动品牌的匹克体育亦获得由“国家队”领投的近15亿战略投资。

  9月26日,匹克体育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其获得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战略领投、建信信托及其子公司建信(北京)投资等多家国有基金公司和多家市场化投资公司联合战略投资。

  “此次融资主要用于科技研发、品牌建设、渠道开拓和产品升级等方面。”9月27日,匹克体育CEO许志华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并称,目前,公司还在与多家投资机构接触,预计不久后将会开启新一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有观点认为,此举或是匹克体育为接下来回归A股铺路。实际上,自2016年阔别港股进行私有化后,有关匹克体育筹备A股IPO的传闻便喧嚣尘上。根据许志华给到记者的说法,从港股回归后,匹克体育的确一直筹备新的上市计划,“不过目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可以透露”。

  资本入局

  根据公开资料,匹克体育1989年创立于福建省泉州市,主要从事设计、开发、制造、分销及推广“PEAK匹克”品牌的运动产品,产品覆盖篮球、跑步、综训、运动生活和儿童等领域等。2009年,匹克体育登陆港交所主板。然而在上市的第八个年头,匹克体育在2016年7月发布正式私有化公告,4个月后正式撤销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自匹克从港股回归之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营收逐年稳步增长。特别是2018年底推出态极科技之后,匹克在线上和线下都取得突破性增长。许志华称,匹克品牌的定位为“科技新国货”,匹克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

  这或许是资本之所以青睐匹克体育的原因之一。

  “耐克、Adidas近十年标志性单品AJ和椰子鞋的爆发,一个核心原因是产品本身的强技术突破,而投资团队在做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匹克态极系列产品自推出以来同样受到消费者追捧,并带动匹克过去三年线上业务销售额增速超过100%增长,品牌崛起势头显著。”记者注意到,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总经理王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一位长期关注消费行业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除了技术的创新能力,资金储备和产业布局同样重要。

  天眼查信息显示,自2006年至今,匹克体育共获得了7轮融资,其中PE明星红杉资本分别于2007年4月和2009年4月相继参与了其A轮及C轮融资,而其上一次获得融资还要追溯到2016年。

  在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看来,国产运动品牌在过去几年产品力和品牌力提升明显,中国的运动鞋服市场目前属于一个爆发的风口,是较为热门的投资领域,“从匹克本身来讲,私有化之后其市场、业绩表现比较良好,如果未来有机会在内地上市的话,从投资方来讲,具有较大的投资回报想象空间。”

  根据匹克体育方面给到记者的说法,该笔融资的主要用途之一在于渠道方面的建设,“匹克将在未来3年在一二线市场开设800-1000家匹克态极店,融入主流商圈。同时强化线上渠道,在深耕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同时,入驻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兴线上营销平台。”

  突围之战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中国体育服饰行业2025年零售市场规模预计超6000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随着匹克体育重获资本的青睐,在融资之后加快上市步伐,有望进一步缩小与行业头部安踏、李宁、特步等品牌的差距。

  根据张庆的分析,就目前国内市场来看,相比于安踏、李宁等品牌,匹克体育的产品综合实力、品牌力议价方面、市场占有率方面还有较多提升空间。

  一个月前,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21年中国运动服饰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一文中称,参照欧睿统计,2020年运动品牌的市占率榜单上,耐克以25.6%的数据高居榜首,阿迪达斯紧随其后为17.4%,国内龙头品牌安踏以15.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李宁、特步和361度分别为6.7%、4.7%和2.6%。

  而根据2021年C-BPI品牌排名,运动鞋品牌力排名几乎与市占率排名一致,依旧是耐克和阿迪达斯占据了排行榜的前两位,耐克第一,阿迪达斯第二,运动鞋品牌力TOP5中剩下三位均为本土品牌,分别是李宁、安踏、特步,匹克则排名第16位。

\

  “匹克希望以自己独特的科技产品,构建自己的科技护城河,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竞争,并形成竞争优势。匹克智能自适应科技的成功,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未来我们还会推出更多融合科技+潮流的畅销产品。”许志华称。

  其进一步表示,“在上市前,我们专注匹克品牌的增长。当然,未来不排除与合作伙伴一起发起并购和整合的可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匹克体育下一步瞄准IPO?

上一篇:新东方市值蒸发2000亿!俞敏洪发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