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十年无证开采,1500亿巨头退缴所得收入

相关动态 数据宝 作者:郭洁 2021-10-13 11:11:16
[摘要]11日晚间,公司因关联交易长期未披露收到监管函;12日盘后,公司发了一份公告,全资子公司青海盐湖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能源”)采矿近十年从未获得探矿证、采矿证,涉嫌非法采矿罪,将影响公司当年利润3.57亿元。

  最新一期筹码集中股来了,最大集中幅度超40%。

  盐湖股份近日风波不断。11日晚间,公司因关联交易长期未披露收到监管函;12日盘后,公司发了一份公告,全资子公司青海盐湖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能源”)采矿近十年从未获得探矿证、采矿证,涉嫌非法采矿罪,将影响公司当年利润3.57亿元。

  盐湖能源于2012年成立,主要负责公司原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配套工程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七号井煤矿建设、运营。盐湖能源表示,盐湖能源在未取得探矿证、采矿证的情况下,对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七号井实施煤炭资源开采系违法采矿行为。

  公告中提到,为降低盐湖能源涉嫌非法采矿产生的社会影响及法律影响,盐湖能源拟将非法采矿产生的非法所得及收入共计3.57亿元及时退缴至公安机关。目前,盐湖能源已退出木里矿区,停止在木里矿区的一切经营、生产、销售行为,无实际生产经营业务。盐湖股份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盐湖能源非法采矿事项的处理进展情况,积极督促盐湖能源配合司法机关的调查和做好相关工作。

\

  从公司的2021年半年报来看,受益高景气行情,公司半年度扣非净利达21.02亿元,此次退缴额超过半年扣非净利的15%。盐湖股份近两个月股价持续下跌,在8月份公司股价达到45.65元高点后,截至12日收盘报28.67元,最新市值1557.61亿元,股价已回落超37%。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持股股东户数有5.92万户。

  中央放大招,职业教育或成资本的“避风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意见还提出,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

  值得关注的是,“双减”政策驱动下,职业教育或成资本的“避风港”。早在今年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明确规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法律地位。红杉资本、经纬中国、腾讯投资等投资机构频繁加码职业教育赛道。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职业教育概念股有30余只,其中有15只股的业绩属于绩优行列。这15股的股价今年以来平均上涨13.88%,跑赢大盘11个百分点。

\

  最新筹码连续集中股出炉

  每月10日、20日、月末,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通过提问方式了解部分公司更及时的股东户数信息。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158家公司公布了截至10月10日最新股东户数,相比之前各期,有23股股东户数连续减少3期以上,股东户数最多已连降13期。

  股东户数连续下降个股中,连降时间较长的有欧菲光、中航机电等;其中,欧菲光最新股东户数为29.80万户,已连续减少13期,累计降幅为11.98%,中航机电股东户数连降9期,最新户数为8.16万户,累计降幅45.48%,股东户数连降期数较多的还有肇民科技、*ST达志、江苏神通、华联控股等。从最新一期的股东户数下降幅度看,降幅较大的有匠心家居、意华股份、杰恩设计、英力特等,最新股东户数分别下降43.69%、33.23%、8.18%、6.53%。

  市场表现方面,股东户数连降股中,筹码集中以来股价上涨的有12只,累计涨幅较高的有恒帅股份、中航机电、华联控股等,分别上涨60.32%、38.13%、15.80%。相对沪指来说,期间股价跑赢大盘的有13只,占比56.52%,超额收益率较高的有恒帅股份、中航机电、城发环境等,股东户数连降以来相对沪指收益率分别为60.24%、37.48%、15.86%。

  最新一期筹码集中股中,有6股公布前三季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中亚股份、捷捷微电、卓胜微、谱尼测试、博腾股份预增,匠心家居续盈。以净利润预增幅度中值来看,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中亚股份,预计净利润中值为1.25亿元,同比增幅中值为182.97%。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中亚股份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做好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原因为销售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智能包装设备中的高端产品确认收入,提升了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

\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十年无证开采

上一篇: 全球量化巨头争设中国基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