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集装箱船东看好2022年荣景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21-10-17 15:59:05
[摘要]随着全球商品和货运需求激增,集装箱船的需求空前高涨,运费持续居高,向海运承运商出租船只的公司高管预计市场这种繁荣的景象不会很快结束。

  随着全球商品和货运需求激增,集装箱船的需求空前高涨,运费持续居高,向海运承运商出租船只的公司高管预计市场这种繁荣的景象不会很快结束。而他们的乐观却可能成为通胀的另一个信号。

  由于疫情扰乱全球供应链,世界各地许多港口出现拥堵,导致运输成本飙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最大货运代理公司之一Kuehne+Nagel的数据显示,全球目前有584艘集装箱船滞留在港口外,这一数字较年初几乎翻倍。另据Freightos的数据,如今,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全球平均运费接近1万美元,是年初时的3倍,并且几乎达到疫情前水平的10倍。

\

  (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据FreightWaves,集装箱船租赁公司的高管们在本周举行的Capital Link纽约海事论坛上表示,最近的交易强烈暗示,班轮公司相信高运费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他们还列举了3项证据。

  首先,班轮公司纷纷提前敲定租约——不是零星几个,而是数量众多。Danaos Corp.首席财务官Evangelos Chatzis说:“班轮公司甚至在当前租约到期前一年就急于确定(租约)吨位,当前的租约期为4-5年。他们比其他人更了解贸易流向,这表明了他们对市场的看法。”

  Seaspan母公司Atlas Corp.的首席财务官Graham Talbot透露,今年该公司已经完成58份提前确定的租约,数量占其当前水上船队的近一半。Talbot还称,今年余下时间该公司没有即将到期的租约,明年和后年也都只有几份。

  第二,收购船舶。Euroseas首席执行官Aristides Pittas表示:“我们不仅看到承租人提前一年为租期四年的船舶做准备,甚至还看到他们购买一年之后交付的船舶。”

  第三,班轮公司在多年租约的第一年就预付租金。MPC Containers首席执行官Constantin Baack表示:“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以预先支付部分船租,所以,虽然租金是平均每天4万美元,但会在第一年就提前支付。”

  Danaos的Chatzis说:“比如,租金是每天4.5万美元,但第一年我们会收到8万美元,之后几年再逐步减少……承租人不知道未来1年、2年、3年的情况会如何,他们希望支付的租金与当前能预见的巨额收益相匹配。”

  另外,对于船舶供应方面,集装箱船租赁公司认为,2022年新建造的船舶不会对市场繁荣构成威胁:尽管当前的订单量是水上船队的23%,但绝大多数订购的大型船舶要到2023-24年才能交付。

  Euroseas的Pittas指出,2022年交船量将非常小,此外,全球供应链中断和中国限电也会对船厂产生影响。“我认为新船交付会延迟。”Pittas补充说,在2023-24年新船交付潮到来之前,“我无法想象(市场会出现)任何实质性修正。”

  Atlas的Talbot同样认为,船舶供应给市场繁荣造成的风险要到2023年才会开始显现。

  至于需求方面,Global Ship Lease首席执行官George Youroukos预计,与疫情相关的出口方面的供应链中断将会持续下去,这会导致货物积压时间进一步拉长,船舶需求也将因此延长。Youroukos说:“我认为没有人相信我们会在未来12个月内在全球范围内扑灭疫情。”

  总体而言,Youroukos认为,集运市场的强劲不会是昙花一现,除非发生黑天鹅事件,否则“至少在接下来几年里,这种势头将保持下去”。

  当被问及最近现货运费自历史高点回落时,Youroukos称,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Youroukos说,运费必须足够高才能让班轮公司付得起高昂船租,但又不能太高,以免破坏船舶需求。

  Youroukos表示:“运费略有下降,我认为这是健康的。我们希望消费者有信心。我们希望消费者有能力消费。我们都知道通胀正在上升。”

  全球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短缺推升了企业生产成本,许多企业已宣布提价予以应对,消费者不免要为此买单。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CPI同比上升5.4%,与6月和7月经济重启时的升幅持平。与此同时,美国9月PPI同比上升8.6%,创下2010年11月以来的新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集装箱船东看好2022年荣景

上一篇:网络安全我有招——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安全小提醒(七)个人信息泄露有多可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