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多家券商及保荐代表人被罚!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10-19 11:29:24
[摘要]证监会近日一次性公布12条投行罚单,包括9条行政监管类信息、3条自律监管类信息。

  多家券商及保荐代表人被罚!

  证监会近日一次性公布12条投行罚单,包括9条行政监管类信息、3条自律监管类信息。

  其中,国海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等证券公司被点名,另有多名保荐代表人被采取相应监管类措施。从处罚原因来看,大多与保荐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有关。总体看,IPO项目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并购重组违规案例明显增多。

  证监会上一次集中公布投行罚单是在8月6日。

\
\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

  IPO项目违规情况时有发生

  12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中,不乏涉及首发上市的案例,比如影响发行人科创属性判断等。

  周鹏、肖少春在保荐纬德信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履行相关职责,未发现发行人2020年度审阅报告存在未计提2020年度员工年终奖情形,导致年度研发投入占比发生重大误差,影响发行人科创属性判断,证监会对周鹏、肖少春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国海证券及郭刚、武剑锐在保荐长江材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履行相关职责,核查嘉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受让苏州昆吾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苏州天瑶钟山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天枢钟山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资份额时,对受让方资金来源的表述前后不一致且有实质性差异,证监会决定对上述当事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华泰联合证券及鹿美遥、李丹采在保荐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督促发行人按照监管要求整改通过关联方代收货款事项,发行人在首次申报审计截止日后仍然存在上述情形且金额较大,证监会对上述当事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并购重组违规案例增多

  记者梳理近期12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发现,并购重组违规行为处罚案例明显增加。

  王睿洁作为北特科技2018年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在从事北特科技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及2018年、2019年履行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充分履行审慎的核查程序,未发现2017年3月17日至2017年11月27日期间、2018年3月19日至2018年4月25日期间北特科技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未发现北特科技向参与认购的公司董事、总经理靳晓堂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况。其签字的报告未反映北特科技上述问题,上海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包括对王睿洁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在内,12条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中,5条与北特科技有关。

  此外,因销售订单确认不准确,研发费用核算不准确,职工薪酬支付不规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对*ST德新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谌龙、刘冠男予以监管警示。

  因对公司重组出具的专项核查意见不准确、不完整,未及时督促公司披露支付大额中介费用的重组进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对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退市富控)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主办人季韡予以监管警示。

  因向公司重组出具的专项核查意见不准确、不完整,未及时督促公司披露支付大额中介费用的重组进展,财务顾问专项意见与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不一致,未及时督促公司披露可能对重组交易有重大影响的子公司股权变动事项,重组出售标的资产实际交割情况与重组草案披露不一致,上交所还对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退市富控)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主办人徐存新、陈萧予以通报批评。

  督促证券公司主动归位尽责

  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监管有效性,督促证券公司主动归位尽责。

  为健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内部管理和外部约束机制,证监会9月3日表示,决定自当日起开展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专项工作。具体举措包括:制定并优化相关制度规则,强化对管理类核心人员和关键岗位核心人员职业道德约束,加强对道德风险高发领域的监控检查,严格穿透式监管和全链条问责,罚必双罚,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从业人员发生重大道德风险的公司,在分类评价中予以考量等。

  此外,证监会还于今年7月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针对注册制下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普遍不高、制度规则体系不够健全、市场约束机制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坚持突出重点、依法监管、标本兼治三项原则,从监管、机构、市场三个维度提出重点工作任务,力求应实尽实,同时对明确中介机构责任边界等一些长期性、复杂性问题提出工作思路,逐步推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家券商及保荐代表人被罚!

上一篇: 金秋第一只“供热题材股”也上架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