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唱衰”论调干扰不了中国经济稳健发展

相关动态 经济日报 2021-10-20 11:29:17
[摘要]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这一成绩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通胀预期高涨背景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这一成绩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通胀预期高涨背景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不过,一些西方媒体却紧抓“第三季度增速为4.9%”大做文章,极力放大不确定因素,认为是缺电、疫情散发、房地产市场受恒大影响等原因造成经济疲软、增速下滑,甚至妄言中国经济“丧失复苏动力”。这种“搅浑水”式的报道颇具迷惑性,也引出一个问题——9.8%和4.9%,哪个数据更真切地反映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从全球角度看,无论是9.8%还是4.9%,中国经济增速都让西方政客羡慕不已。当前,受全球疫情反复、通胀压力上升、国际海运紧张、供应链不畅、新冠疫苗分配不均等多重因素影响,第三季度经济复苏步伐放缓成为全球普遍现象。即便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然给出了中国8%的增速预期,不仅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体现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良好预期。

  从长期发展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没有变。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中国长远发展动能正持续增强。

  从国际上看,去年以来美国无视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拉升经济,直接推升了全球能源、金属、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的跳涨,同时美国抗疫不力并大搞政治操弄,抹黑他国、甩锅推责,引发了国际供应链紊乱等风险,也直接给中国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压力。

  从国内看,第三季度增速出现回落,不是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主要是受阶段性因素影响,具有偶发性。一方面,国内疫情散发和汛情冲击,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正常生产与消费活动;另一方面,近期拉闸限电和多领域整顿出现的“一刀切”现象,客观上影响了市场主体的经营积极性。不过,这些都不是结构性矛盾,只要加强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中国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些“成长中的烦恼”,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面对这些困难,中国积极采取保供稳价措施,目前在一些领域已经见效,比如铜价、钢价涨幅有所回落。尽管国际环境不利因素较多,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表现仍好于预期,同时消费“压舱石”作用显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8%,比上半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的变化受到全球密切关注,这将是今后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常态,一些不符合事实的论调干扰不了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进程。对目前的中国经济而言,设定增速目标既要考虑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更要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是颇具科学性的。

  至于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媒体设置关于中国经济增速的“话语陷阱”,不妨一笑了之。毕竟,比起某些国家通货膨胀高烧不退,罢工潮愈演愈烈,供应链危机难除等现状,不仅“唱衰”中国经济别有用心,而且中国经济真不是“唱衰”得了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唱衰”论调干扰不了中国经济稳健发展

上一篇:消费板块领跌市场! 基金还有戏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