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深圳基金投顾站上新高地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10-20 13:55:19
[摘要]近日,深圳地区五家机构通过试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现场验收并完成展业谈话,正式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这五家机构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

  近日,深圳地区五家机构通过试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现场验收并完成展业谈话,正式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这五家机构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五家证券基金公司集体展业后,深圳地区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机构增至八家,尚有五家深圳证券基金公司正在紧张有序地展业筹备中。深圳证监局将大力推动基金投顾业务在产品种类、服务功能、渠道拓展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强化。

  财富管理向“买方投顾”转型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增长,居民多元化、高质量的资产配置需求日益旺盛,客观上呼唤财富管理市场从“卖方销售”向“买方投顾”转型。

  基金投顾业务打破了传统卖方销售模式的利益格局,以持有人利益优先为原则,发挥投顾机构的专业优势,帮助投资者做好基金产品选择、申购赎回操作等,有利于减少投资者短期、非理性的交易行为,实现客户的特定投资目标,进而提升投资体验。

  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行业涌现出不少优秀的资管机构和投资经理,资产管理业务在获取投资收益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据了解,为进一步突出资管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从而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近年来,中国证监会积极出台政策,支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基金投顾业务健康发展。

  自2019年10月《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后,近两年时间,基金投顾试点机构规模逐步扩容,买方投顾业务成为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大风口。截至目前,已有逾50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业务批文。

  四维度构建行业健康生态

  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下,深圳证监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战略部署,主动优化监管服务,贴身培育辖区试点机构,积极构建深圳辖区健康规范的基金投顾行业生态。

  具体而言,提前筹划,助力机构参与试点业务。自《通知》发布后,深圳证监局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就基金投顾业务的申请程序和资质条件答疑解惑,鼓励机构积极参与试点业务。截至9月底,深圳辖区获批首批试点资格的机构已累计服务投顾客户42.22万个,服务客户资产规模共83.15亿元;2021年以来,5家证券公司和5家基金公司获批第二批试点资格,较首批深圳证券基金公司试点数量大幅增加。

  其次,聚焦规范,夯实机构试点业务基础。在指导首批投顾试点机构展业同时,深圳证监局及时总结试点机构验收常见问题及展业薄弱环节,通过组织专题政策讲解会,详细解读投顾业务的业务原则、信息披露等十二项具体要求,引导辖区机构深入理解基金投顾业务的展业规则,为申请资格、规范展业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同时,力争高效,提升试点机构验收实效。第二批试点机构名单发布后,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基金投顾业务验收筹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验收工作方案,及时明确验收的方式、时间、程序和人员,编制了统一的机构自查底稿和验收检查底稿。为推动验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分别对检查人员和试点机构进行专项培训,一方面明确验收重点和验收标准,另一方面向试点机构讲解验收流程、验收标准及展业筹备要点。

  此外,立足长远,指导试点机构全面规范完善。为全面评估试点机构展业准备情况,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指导深圳证监局开展联合验收,全面审阅试点机构制度框架、流程设计、内部控制,针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系统、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过程等重点领域实施穿行测试,就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帮助机构明确整改要求,指导机构全面规范完善,为业务长足发展打牢基础。

  “后备军”持续扩容

  深圳本次获准展业的五家机构均为行业龙头,具有突出的行业地位。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这五家机构中,三家券商均为AA类综合性券商,两家基金公司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排名均为全国前十。

  五家机构均表示,将发挥多年来行业深耕细作的品牌影响力和现有业务优势,开展特色化的基金投顾服务。

  国信证券表示,依靠遍布118个城市的233家分支机构,国信证券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证券经纪和财富管理网络,公司已有近3000名员工同时具备基金从业和证券投资顾问资格,基金投顾业务从业人数位居行业前列。公司将金融科技融入“投”与“顾”的全流程,坚持“客户需求驱动策略研发”,基于公司大数据及竞品研究来合理规划基金投顾业务的策略产品线,向目标客户提供满足其投资需求的策略产品与服务。

  博时基金强调,公司具有20多年的基金管理经验,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布局,服务客户总数量逾1.4亿户,同时受托管理社保基金以及企业年金账户,为开展投顾业务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和策略储备。

  “中国基金投顾业务已拉开序幕,深圳将以充沛的机构主体、丰富的业态类型,大力推动基金投顾业务在产品种类、服务功能、渠道拓展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强化,在不断提升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盈利体验,助力增强广大投资者获得感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积累创新经验。”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深圳基金投顾站上新高地

上一篇:消费板块领跌市场! 基金还有戏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