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动力煤期货暴跌 煤炭股却绝地反击大涨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10-21 13:54:47
[摘要]今天上午的股票和期货市场总体表现平淡,但动力煤期货和煤炭股的异动再次引人关注。

  (原标题:什么情况!连续跌停,动力煤期货暴跌11%,煤炭股却绝地反击,大涨6%!发改委再发声: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今天上午的股票和期货市场总体表现平淡,但动力煤期货和煤炭股的异动再次引人关注。

  其中煤炭期货再次暴跌,跌幅达到11%,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但A股煤炭股却在昨天大跌后,今天上午大幅反弹,板块涨幅甚至超过6%。

  对于当前的煤炭行业,机构和专家如何看?

  煤炭期货第二个交易日跌停

  煤炭股却反弹大涨6%

  今天上午动力煤期货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与此同时,A股市场煤炭股反而反弹,期现价格走势再次背离。

  行情数据显示,今天上午动力煤期货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主力合约(ZC2201)跌幅达到11%。

  与此同时,煤炭期货的其他几个品种也大降温。焦煤、焦炭期货主力合约纷纷再次大跌。

  这与近期监管层抑制煤炭价格过度投机的动作加码有关。

  在今日的发改委发布会上,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发改委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分析,组织好后续批次国家储备投放,多措并举增加市场供给,持续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遏制过度投机炒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相信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落地,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下游企业经营压力也会逐步有所减轻。

  10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受供应紧张、需求旺盛等因素叠加影响,动力煤等主要大宗商品期现价格同步上涨,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主动服务服从国家宏观调控,配合做好保供稳价,支持企业风险管理,交易所出台了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进一步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期货市场监管,证监会将积极主动、多措并举,指导交易所采取提高手续费标准、收紧交易限额、研究实施扩大交割品的范围等多项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同时,保持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强化内控,运用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促进稳健经营,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规范募集资金管理使用。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配合宏观管理部门做好期现联动监管,有针对性地组织加强对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共同维护期现货市场平稳运行。

  10月20日晚间,郑商所也有新的举措。郑商所公告称,自2021年10月21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111、2112、2201、2202、2203、2204、2205、2206、2207、2208、2209及2210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50手。单日开仓交易数量是指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当日在单个期货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按照单个客户执行。套期保值交易和做市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交易限额限制。

  郑商所同时公告称,自2021年10月21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动力煤期货2111、2112、2201、2202、2203、2204、2205、2206、2207、2208、2209、2210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90元/手,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90元/手。

  此前一天的10月19日,郑商所才刚对动力煤部分合约的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进行过一次调整。当时的公告称,自2021年10月20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204、2205、2206、2207、2208、2209及2210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手。

  此番动力煤期货价格从连续大涨转而连续跌停的时间拐点是10月19日。

  10月19日晚,国家发改委一反常态,10分钟内连发3篇关于煤炭价格的文章。

  22:07分,发改委发布题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的文章,文章指出,发改委将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22:10分发布题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的文章,文章指出,发改委将推出八大举措促进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

  22:13分发布题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文章强调,将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

  1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

  在此之前,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行情数据显示,今天初,动力煤期货期货主力合约报价一度在600元附近,但到了10月份,已接近2000元,从年内低位最多翻了约3倍。特别是9月份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加速上涨,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翻了一倍。

  不过,在今天上午动力煤期货跌停的同时,A股市场煤炭股却开始反弹,板块涨幅超过6%,该板块昨天大跌逾7%。

  煤炭股年内普遍股价和业绩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煤炭上市公司业绩今年普遍出现明显增长。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21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煤炭开采行业(注:申万行业分类)上市公司中,普遍归母净利润同比预计出现增长。

  按照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中,兰花科创、美锦能源、中煤能源等多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同比翻倍。比如兰花科创就预计,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35000万元~145000万元,增长451.30%~492.14%左右。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其股价表现也总体相当强劲,多只相关个股大幅大幅上涨。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整个煤炭板块年内已有约10只左右的股票翻倍。

  建信期货的研究观点认为,发改委会议消息反映国家对于动力煤保供稳价态度明确,力度较大,预计动力煤基本面有所好转,焦煤、焦炭、动力煤期货盘面价格面临快速下跌风险。

  信达证券能源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博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需要看到短期市场煤价大幅快速上涨,有必要采取一定措施予以引导调整,也要看到国有大型企业中长协价格不高,尤其相较市场价格差距巨大,还要看到国际市场煤炭价格也在节节攀升。中长期还是需要回归到供需两端的政策调整上,更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保供稳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煤炭股却绝地反击大涨6%

上一篇:国家大基金二期投资版图再扩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