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新能源基金成香饽饽? 哪只基金更适合上车?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0-25 13:33:12
[摘要]鉴于周期股很有“渣男”体质——涨一年,跌一年,调整3-5年,业绩长红的基金经理一般都谨慎地绕道走。

  要说在今年一轮春节后的A股暴虐之下,基金能封神的还有谁?

  老基民们纷纷举手,这题我会!

  周期股(约等于其中的资源股)!新能源!

  不过,鉴于周期股很有“渣男”体质——涨一年,跌一年,调整3-5年,业绩长红的基金经理一般都谨慎地绕道走。

  所以,在基金界,今年真正封神的主动权益类只有新能源!

  来个现身说法,今年以来基金收益最高的TOP5全部是新能源主动基金!它们今年收益全部超过90%。

  截至2021年10月22日,新能源指数(000941.CSI)已大涨了60%。

  那么,在经历了一轮暴涨之后,是该上车新能源基金,还是该下车?

  事实上,新能源基金也分不同的风格,对应着不同的风险和表现,不同的明星基金经理也对应着不同的风格,有的喜欢投上游股,有的喜欢中游龙头股,有的喜欢中游二线股,有的喜欢一只基金投几百只股……

  所以,其实,现在的问题是,如果现在要上车,哪只新能源基金适合你?哪只你要谨慎考虑一下要不要下车?本文将通过明星基金经理在新能源投资上的不同风格来说清楚这个问题。

  新能源是香饽饽?

  自从“双碳减排”后,甚至是早在今年4月份起,新能源已晋升为基金经理们心头的香饽饽。

  甚至基金发行渠道也“点菜”,表示来自投资人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新基金为什么不买点新能源、芯片,这样发行时才能更好卖产品一些。”

  如果你还有异议,那就再看看有多少“名不符实”基金的10大重仓股,看你好意思不买新能源吗?!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全部是新能源;

  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7只新能源;

  金鹰信息产业:8只新能源;

  万家人工智能混合:7只新能源;

  南方现代教育:7只新能源;

  银华互联网主题:7只新能源;

  中邮健康文娱混合:6只新能源;

  此外,工银文体产业、博时互联网主题等基金第一重仓股都是宁德时代……

  名字和投资范围和新能源八竿子打不着的基金,也重仓新能源,就是这么不讲武德!

  你要是还不明白为什么基金经理们这么选择,那就再看看今年的基金业绩。

  截至2021年10月22日,今年初以来共有5只基金收益率达到90%以上,分别为:信诚新兴产业A、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A、金鹰民族新兴、长城行业轮动A。

  它们全部重仓新能源!半年报显示,它们的前10大重仓股几乎清一色的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几只今年TOP5基金,规模都不大,最小4亿元,最大28亿元。

  大致可以归纳为,今年业绩最优秀的一批基金具有以下特点:重仓新能源+规模比较小。

  还能上车吗?

  今年新能源的上涨很刺激。

  新能源板块从今年4月开始起步,4-8月间暴涨超过60%,9月出现回踩,10月在震荡中小幅上行4%。截至2021年10月22日,新能源指数(000941.CSI)涨幅达60%。

  大涨之后,新能源板块还能继续涨吗?

  所有的基民最大的问题就是,现在是该上车,还是该下车?

  我们先说结论:新能源股估值都不低了,短期可能震荡,记者采访的公募和私募机构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表示,看好中长期机会。

  如果考虑到2030年的“碳达峰”和2060年的“碳中和”,新能源的机会周期达到40年!

  落实到基金的操作上,可能就是这样:如果你近期上车新能源基金,可能会肉疼,但长期来看,你可能会很开心。

  简单地说一下背后的逻辑,具体分析大家可以看看各家券商的研报。

  新能源一般可分为发电侧和用电侧。

  其中,发电侧又分为光伏和风能。

  一方面,光伏由于国家在大西北等各种相关项目落地,以及企业受耗能指标限制要发展绿电,并且海外疫情结束后不少国家的发展需要,所以光伏至少在明后两年仍然有大增长的机会。

  另一方面是风能,风能历史上就没有什么大行情,不过现在风能的钢材成本进入下降通道,部分中游零部件企业有不错的机会。

  而新能源中的另一个大方向用电侧,主要是新能源汽车。

  大家普遍的一个担心是,今年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明年是否会出现需求大跌?

  业内的一个看法是,不会,或者跌幅没想像中严重,甚至可能不跌反升。一个重要原因是新能源车比汽油车的使用成本便宜太多。有司机算了一笔账,在市内跑400公里,新能源车只需10多元的电费,而汽油成本超过200元。

  目前使用电动车便宜,但不太方便,比如充电一小时,排队3小时之类的国庆假期高速路上的体验不好。但是新能源车一旦突破一定的规模和比例,基础设施就会快速跟进,将变成既便宜又方便,需求量也将上升。新能源车的发展潜力未来仍很大。

  当下,由于担心疫情之后有收缩流动性的风险,记者采访的不少机构都建议,配置低估值方向,比如银行、保险、地产等,也包括连跌了几年,今年甚至创出新低的港股(尤其是互联网股、医药股),因为这些低估值股票再跌也跌不到哪去了,一旦反弹性价比高,这是一种防御性的打法。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今年四季度经济下行,那么基建仍可能是拉动经济上行的一个工具,当然国家扶持的主要是新基建,比如2019年的5G发展,未来则可能是新能源的基础建设。这意味着,可能投资新能源未来最有赚钱的机会,所以投资新能源是一种主动进攻的打法。

  所以我们的结论是:新能源基金,在目前,甚至在未来很长的一个时期仍处在大爆发时期,不要轻易下车,而如果要上车,建议等回调机会上车,只是这个大家都看好的行业,回调幅度可能不会很大。

  哪只新能源基金还能买?

  如果要买新能源基金,那么,买哪类新能源基金是现下你最好的选择?

  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分清楚新能源基金有哪些类型。

  我们以目前投资能源关注度最高的几位明星基金经理来举例。

\

  首先,我们来看看明星基金经理信达澳银基金的冯明远。

  他的管理规模292亿元,管理着9只基金,擅混合型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新能源、科技等领域。

  冯明远投资的一大特点是,投资非常分散,但都集中在硬科技领域,比如新能源、电子、通信等。

  冯明远代表基金是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这是一只股票型基金,成立满5年,规模115.54亿元,区间回报377%,5年年化回报高达36.76%。

  半年报显示,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的股票池子里有将近400只股票,具体来说是398只个股!这个数字很惊人,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比较少见。

  冯明远最重仓股个股是宁德时代,但即使是排名第一重仓股,也仅占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净值比的3.66%。

  冯明远采取的是分散化持股,但都集中在科技、新能源方向,他把所有这方向比较好的股票都配了一点。因为冯明远每个票都只有两三个点,进出仓也比较容易,因此净值相对比较稳定。

  这种投资特点也使得冯明远的基金风险可控,回撤相对较小,择时上表现好于多数明星基金经理。

  另一位我们拿来做比较的明星基金经理是农银汇理基金的赵诣,他包揽了去年基金业绩榜前1-4名。

  赵诣管理规模299亿元,管理着4只基金,擅混合型基金,代表基金是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成立于2019年8月,迄今已满2年,这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规模199亿元,成立以来的回报高达376.99%,年化回报106.39%。

  与冯明远不同,赵诣集中重仓持有股票,并且长期持有,从2019年到现在重仓股没有大的变化,他的特色就是选出最好的票,长期拿着,重仓股变化不大,所以赵诣的基金相对来说估值比较稳定,即每天实际净值和软件的净值测算估值,很可能就差0.01元。

  总体来看,赵诣选股的一大特色是选择新能源中游材料,并长期持有,他很少选择上游容易暴涨暴跌的新能源材料。

  另一位我们选择的明星基金经理是新人崔宸龙,他是新海开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仅1年多,管理规模42亿元。

  目前他掌管的两只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A,今年收益排在第二、第三位,皆超过90%。他配的较多是新能源中游的二线小股票,弹性相对较高,容易产生较高的业绩。

  另外,还有一部分基金经理更喜欢去配新能源的上游标的,比如杨宇管理的长城行业轮动、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新能源,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分别为90%、70%,业绩都非常好。

  事实上,在上游资源涨价时,上游资源股的股价会快速的被拉升,基金收益上行很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新能源基金回撤的时候也会很明显。

  那么,您要选哪一种风格的新能源基金?

  业内人士的建议是,如果想拿基金去做波段的话,选择投资新能源上游资源产品的这一类基金(比如杨宇、施成等管理的基金),或者是投资中游二线小股票的基金(比如崔宸龙管理的基金),弹性相对比较大,就比较适合。

  但是,如果你要做长期投资或定投,选择投资新能源中游材料基金(比如赵诣管理的基金),或者是分散投资的基金(比如冯明远管理的基金),就可能是比较适合的选择。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基金成香饽饽?

上一篇:低估值的春天又要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