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宁德时代央企“朋友圈”持续扩容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作者:李婷 2021-10-26 11:28:47
[摘要]10月25日晚间,宁德时代官微对外披露,公司近日与三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原标题:宁德时代央企“朋友圈”持续扩容 储能成驱动业绩“第二引擎”)

      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连下三城”。

      10月25日晚间,宁德时代官微对外披露,公司近日与三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自上周三以来,宁德时代已先后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等签署战略合作,将与战略合作方在储能、新能源等领域展开合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企的能源转型十分关键,而与宁德时代的签约,可以视为央企推进转型的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在双碳目标推进下,储能已成宁德时代业绩驱动“第二引擎”。而宁德时代在就582亿元再融资回复问询函中表示,未来宁德时代将继续加大对储能领域的投资包括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37GWh、储能电柜年产能约30GWh。

      央企携手宁德时代

      推进能源转型

      我国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密切相关的电力、煤炭和油气行业都是以央企为主导,因而央企的能源转型十分关键。

      林伯强表示,目前80%以上的能源是由央企和地方国企提供的,所以它们的转型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影响很大,关系到整个能源系统的转变。

      近日,宁德时代官微密集发布一系列与央企签署战略合作的消息。

      10月22日,宁德时代与三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携手开拓国际市场,探索资本金融协作。同日,宁德时代与中国华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储能、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品牌、市场、技术与产品合作。此前,宁德时代与中国华电在山东华电滕州百兆瓦时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项目上已达成合作。该项目占地约40亩,规划建设100MW/200MWh锂电池储能。

      10月20日,宁德时代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王祥喜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储能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中具有重要地位,希望双方在“风光火储”“风光水储”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双方合作基础良好,希望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储能的技术体系与应用场景交流,加快推动协议中的各项合作内容落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林伯强认为,央企与新能源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可视为推进转型明确信号,而后续双方合作项目的落地值得关注。

      除了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三峡集团也与骆驼股份签署了合作协议,2025年前,双方共同完成不低于150MW分布式光伏项目及不低于1GWh储能项目。

      根据宁德时代预测,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h/年;在能源应用侧,预计2035年,中国电动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渗透率至少超50%。

      “新能源电池+”

      抢跑碳中和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目前储能业务已发展成为宁德时代继动力电池外的第二大增长引擎,2021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毛利率为36.6%,同比增长12%。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储能业务板块亮眼超过公司动力电池系统表现。

      《证券日报》记者从宁德时代获悉,目前公司已提出了实现碳中和三大路径:一是以电化学储能加上新能源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二是电动电池在电动船舶和交通领域的应用;三是基于电动化、智慧化、集中化创新推出系列创新应用。如宁德时代“光储充检”一体化的充电站,无人电动化的智慧矿山的应用,电动传播等等,均属于创新型新的技术应用。

      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意识到,不仅要提前参与到碳中和带来的市场机会拼抢,同时,一定要前瞻性地对于整个动力电池环节的碳排放进行系统梳理和追溯,并快速给出行动方案。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5年会有300GWh左右储能电池应用,对应3000亿元左右规模的电池储能市场也都在加速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万亿元级的储能市场空间已经打开。

      祁海坤认为,新型“V2G电动车/电网”反向送电技术应用也处于启动状态,发电侧/输配电网侧/用户侧的多种类型的储能系统等等,这些“新能源电池+”的产业类型都会加大对新能源电池的需求,这也许会成为我国新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由此会衍生出更多商业模式和产业协同发展的机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宁德时代央企“朋友圈”持续扩容

上一篇:太牛了!4500亿新能源巨头大动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