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券商资管要坚守合规底线

相关动态 经济日报 2021-11-18 14:16:35
[摘要]近日,有证券公司一周内收到两张监管罚单,引起热议。

  近日,有证券公司一周内收到两张监管罚单,引起热议。据某证券公司11月11日公告,证监会于去年11月对其资产管理业务进行现场检查,结果发现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存在几方面问题,包括不同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间存在违规交易、债券投资风险管控不完善等。为此,安徽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就在11月4日,该公司公告了其全资子公司收到监管警示函,原因是几年前的时任财务总监违规参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

  今年以来,因资管业务被监管部门出具罚单的证券公司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内部控制体系存在不足、信用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执业质量不高、未按合同规定及时向客户报告信息等。

  为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风险多发?主要原因还在于部分企业资管业务转型发展步子迈得太大,而内控管理却未跟上。

  自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在“去杠杆、去通道、去刚兑”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加速资管业务转型,原有市场结构被打破,行业生态加快重塑,竞争随之加剧。为赶上行业发展节奏,部分企业在业务经营中出现重市场份额、轻合规管理的情况,风险把控和内部管理滞后,业务风险隐患突出。

  而随着资管业务统一监管加快推进,对证券公司内控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主动管理能力强且风控完善的企业优势愈发明显,主动管理能力弱且风控缺位的企业则可能受到较大冲击。从过往案例看,因风控缺失或不到位,导致证券公司评级下降、业务受到限制、业绩受到影响的比比皆是,严重的甚至导致证券公司被关闭、撤销业务许可等。

  可见,完善的内控管理是证券公司安全运营、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证券公司要把资管业务合规风控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方面优化内控机制,在业务流程规范、客户尽调和风险防控等方面提高业务标准,设置好交易、信评、营销等各环节间的隔离墙,并强化内控部门对业务部门的制衡,坚守合规审慎经营底线。

  另一方面,在开展新的资管业务之前要做好风险调查,可通过量化手段提升对风险的预判,防止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大干快上”。同时要推进产品的适配性,让适合的投资者购买恰当的产品或服务,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为推动资管新规尽快落实执行,监管部门从监管处罚、现场检查、年报问询等多方面入手,加强对资管业务内控管理的监督,体现出从严监管的决心。对证券公司而言,如何在确保合规的基础上,将资管业务做得更好,无疑是重中之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券商资管要坚守合规底线

上一篇:备战2022 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布新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