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基金新发市场降温!新基金卖不动了?

相关动态 深圳商报 2021-11-24 14:59:15
[摘要]以本月为例,临近月末,本月的新发基金数量仅28只,远低于年内其他月份;本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与规模也锐减。

  市场赚钱效应减弱后,基金新发市场也出现降温迹象。以本月为例,临近月末,本月的新发基金数量仅28只,远低于年内其他月份;本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与规模也锐减。

  同花顺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统计,本月以来共有119只新基金宣布成立,募集规模只有1201.25亿元。实际上,进入四季度后,基金新发市场就不如此前火爆:10月全月只有106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规模为1203.17亿元,而此前多数月份的单月募集规模都超过了2000亿元。可以说四季度以来基金新发市场月均销量出现“腰斩”。

  基金发行方面,今年前十个月每月新发基金数量均超过100只,1月、3月、5~8月更是超过了150只。而截至本月23日,月内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只有28只,还有39只新基金将在月底前发行,这意味着本月公募可能只推出不到70只新基金,远低于此前月份。记者还注意到,本月将发行的基金中,权益基金只有19只,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有11只。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募集失败的新基金已达30只,正在逼近2018年创下的33只历史最高纪录。

  记者随机走访了福田区几家大中型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是尽管理财经理会积极向储户推销基金类理财产品,但是客户反应远不如上半年。有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现在投资者会更为谨慎,往往会询问管理权益产品的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产品会布局哪些赛道等问题,以往业绩过硬的明星基金经理与中生代基金经理的产品相对好卖。

  有基金人士表示,公募业内有句老话是基金销售“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通常市场转冷时,基金(特别是权益类基金)‘好做不好发’的时间节点就出现了。根据历史经验,在2012年10月、2014年1月、2015年9月与2018年8月等时期,权益类新基发行进入冰封期,但随后就迎来了一波牛市。”

  也有基金人士表示,在A股行情较弱的阶段,权益产品的发行会严重依赖公司的投入,如果渠道投入不够、产品创新性较差,很难吸引到投资者。该人士指出,导致新基发行节奏放慢的因素除了市场与新产品批复节奏外,公募机构冲规模的阶段也已经过去,新产品不再一味追求规模,公司还会考虑到渠道投入成本,因此现阶段权益新基发行遇冷属于正常情况。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新发市场降温

上一篇:又有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