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富滇银行“七宗罪”被罚220万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智 2021-11-26 10:43:10
[摘要]11月24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通知称,将督促银行机构筑牢内控合规“防火墙”,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夯实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虽然临近年末,但是相关部门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并未放松,近期又有多家银行收百万罚单。

  11月24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通知称,将督促银行机构筑牢内控合规“防火墙”,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夯实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富滇银行因“7宗罪”被罚220万元

  涉及消费贷流入资本市场等

  11月25日,根据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七宗罪”被罚220万元。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授信管控严重不审慎,以“名单制管理”为由突破授信限额管控;贴现资金管控不严,贴现资金回流出票人用于归还出票人他行贷款;通过发放贷款兑付到期票据掩盖票据业务风险;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责;违规用表内授信承担资产证券化风险;违规办理未竣工商业用房按揭贷款;贷款支付管理与控制不到位,个人消费贷款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

\

  据了解,富滇银行品牌创立于1912年,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品牌。2007年12月30日,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恢复成立,成为云南省首家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164家营业机构遍布云南所有州市和重庆市,发起设立4家村镇银行,与老挝外贸大众银行合资设立老中银行,是全国唯一在境外设立子行的城商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及2021年3月末,富滇银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15%、0.19%、0.22%,资本利润率分别为2.23%、2.73%、3.43%。

  一连开出18则罚单

  涉及多家农村商业银行

  11月23日,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一口气开出18则罚单,六家银行合计被罚281万元。

\

  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2021年第92号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江西赣昌农村商业银行因涉及贷款“三查”不尽职;未落实审贷分离要求且贷款资金被挪用;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等三项违法违规事项,江西监管局根据《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其处罚款80万元。

\

  此外,江西新建农村商业银行因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缺失;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缺失且产生信用风险;贷款档案缺失等违法违规事项,被罚款75万元。

\

  同日,中国农业银行南昌九龙湖支行因未按规定公示金融许可证、遗失金融许可证未报告,被罚6万元。南昌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被罚30万元。新建恒通村镇银行同样因贷款“三查”不到位、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被罚50万元。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分行因投资收益违规处置不良债权,中国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对其处以罚款40万元。

  因贷款管理不尽职等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被罚150万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银行收大额罚单。11月23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因涉及“三宗罪”被罚150万元。具体来看,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指出,该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贷款管理不尽职;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统一授信管理不到位,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对其作出处罚,同时相关责任人被处罚款5万元。

\

  11月23日,农业银行荆门分行被罚款95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涉及三项,分别为转嫁经营成本;贷后管理不慎,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贷款“三查”不尽职。同时,银保监会荆门监管分局还对三位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

  据了解,贷款三查指的是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是银行管控信贷风险的重要环节,落实不到位可能会造成风险隐患,甚至导致信贷资产形成损失。

  11月23日,据沪银保监罚决字〔2021〕168号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农业银行上海川沙支行,因向未竣工验收的商业用房违规发放个人商业用房按揭贷款,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对其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同日,鹤岗银保监分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鹤银保监罚决字〔2021〕8号)显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鹤岗分行因违规开展非结算性同业存款业务,被罚款30万元。

  11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丽江分行因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中国银保监会丽江监管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对其处以30万元罚款。

  近期受到处罚的还有上海华瑞银行,该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对其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0万元。

  银保监会狠抓内控合规管理

  2017年以来累计罚没104.36亿元

  11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深入做好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各银行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相关部署,聚焦重点领域、瞄准薄弱环节,强化整治、补齐短板,将狠抓内控合规管理与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

  不过当前银行业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特别是近期发生的存单质押票据业务、个人信息安全等风险事件,暴露了相关银行风险合规意识淡薄、业务潜在风险评估不足、核心管理制度与控制措施缺失、内部员工道德风险突出等问题。

  银保监会强调,“当前亟需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弥补管理缺陷和漏洞,从根本上扭转重效益轻合规、内控要求为业务发展让路的局面。”

  为督促银行机构筑牢内控合规“防火墙”,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夯实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同时,通知从六大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包括,坚守主责主业,坚定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风险漏洞,加快补齐内控合规管理短板;狠抓人员管理,强化常态化异常行为监测排查;严肃内部问责,切实增强惩戒震慑效果;注重管常管长,完善内控合规长效机制;注重统筹施策,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常抓不懈。

  据银保监会披露,各级监管部门2017年以来累计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957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1.22万人次,罚没合计104.36亿元,超以往十几年总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富滇银行“七宗罪”被罚

上一篇:银行渠道竞相推出优惠费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