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水泥行业传统旺季变淡季

相关动态 央视财经 2021-11-26 11:07:28
[摘要]近期,全国水泥价格却出现明显回落,其中,湖北、广东等部分地区跌幅最大,较十月底高点已下跌约100元每吨。水泥行业为何“旺季不旺”?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每年的11月份一般是水泥行业的传统旺季,而近期,全国水泥价格却出现明显回落,其中,湖北、广东等部分地区跌幅最大,较十月底高点已下跌约100元每吨。水泥行业为何“旺季不旺”?

\

  位于江苏镇江的一家水泥生产公司,年产能将近1000万吨,是当地规模最大的水泥厂。公司负责人余轶民告诉记者,最近限产措施已经基本结束,公司在满负荷生产,但近期水泥价格却在一路下行,较上个月已下调了60元到80元每吨。

\

  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余轶民:从江苏区域来看,苏北下降得比较快,特别像淮安、南通,包括泰州,扬州这一带。我们苏南这一块,下降的趋势不是那么快,但是还是比较明显的。

\

  价格下行的主要原因是需求端的低迷。在这家水泥厂,水泥产品一半通过陆运销往长三角地区,一半通过码头水运销往长江沿岸和沿海地区的混凝土公司。最近来自下游的需求大幅下滑,他们的产品发货量远不如往年同期水平。

\

  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销售部长 陈勇:最近销量运输量起伏比较大,好的时候可以达到(一天)一万多吨,少的时候也就在(一天)几千吨,与往年比明显偏弱,大概减少了20%。

\

  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余轶民:往年这个季节这种天气,在这个地方发货的时候,车排得是很多的。一般一辆车进来,比较紧张的时候,大概要排三到四个小时才能发一车,现在这个季节你看 ,这边的车辆还不是太多。

\

  在江苏南京的一家混凝土搅拌站,也是同样冷清的情况。据了解,这里去年11月份每天的混凝土产量在两千立方米以上,每天来往运输的搅拌车接近三百车次,而今年情况完全不同,下游房地产开工率不高,每天的出货量只有几百到一千立方米,很多搅拌车停在厂里。

\

  江苏南京新星港混凝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特别从10月份以来下滑得比较厉害,我们公司下滑了接近50%,主要受一些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大。

\

  除了需求冷淡,煤炭成本大幅降低也是水泥价格下行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每生产一吨水泥消耗约100公斤动力煤,因此动力煤价格每下降100元每吨,水泥成本则下降10元每吨。近期,动力煤价格暴跌,对应的水泥生产成本也明显下降,为水泥降价提供空间。

\

  民生证券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 李阳:以秦皇岛动力煤为例,回到了(每吨)1090元左右的位置 ,它前期高点是在(每吨)2500块钱左右,跌幅也是非常大的。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水泥行业传统旺季变淡季

上一篇:银行渠道竞相推出优惠费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