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贾跃亭创业第二春才4个月…市值腰斩

相关动态 北京商报 2021-11-29 13:46:01
[摘要]在国外待了4年,好不容易二度创业的贾跃亭,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这时距离FF汽车上市才刚4个月。

  在国外待了4年,好不容易二度创业的贾跃亭,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这时距离FF汽车上市才刚4个月。

  在美国已申请破产,在国内的巨额债务还未完结,FF被看作贾跃亭迈出还债的第一步。然而,也正基于其复杂经历背景,被美国做空机构怀疑“FF可能很快将美国投资者的资金转移到私人手上...我们毫不怀疑他是在将FF作为自己的存钱罐”。

  延迟披露财报

  收退市警示函

  据FF发布的消息,该公司延迟了2021年三季度10-Q报告的披露,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例行函件,目前,FF正在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保持密切沟通。自查完成后,该公司将争取尽快提交10-Q报告,回归常规公告流程。

  尽管2021年三季度10-Q报告延迟,FF已经披露了一些重要财务指标,包括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部分财务数据。本次自查和报告延期,对该公司FF91量产准备工作未造成影响,如今现金充足,正在按照计划全力推进汉福德工厂建设和FF91量产准备工作。

  按照纳斯达克上市规则第5250(C)(1)条规定:所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EDGAR系统或其他监管机构,及时向委员会提交所有要求的定期财务报告。如果过期仍未提交,就会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退市警示函。也就是说,如果FF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相关的报告,就面临着被摘牌的后果。

  据悉,该消息释放后,FF股价迅速下跌,11月26日报收6.17美元/股,最新市值为20.01亿美元,较今年7月股价发行时的45亿市值大幅缩水逾五成。

\

  有消息称,据FF内部人士透露,之所以未按时提交财报,主要是因为该公司正在遭遇美国投资机构的不准确指控,为此,FF专门成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调查有关做空机构披露的不准确指控,在调查结束之前,将无法提交财报,但是调查何时能结束,FF表示目前无法确定。

  今年10月,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等,直言“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除FF本身的状况外,做空报告中还质疑FF融资的用途,并将矛头直指贾跃亭个人,称“贾跃亭的负债是巨大的,我们毫不怀疑他是在将FF作为自己的存钱罐”。

  据了解,在美国,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已于2020年7月生效,其在美国的个人债务被直接解除。但在中国,贾跃亭依旧面临着债务压力,以北京市三中级人民法院今年9月公布的《三亚曙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贾跃亭相关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信息为例,贾跃亭在该案中为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59亿元。

  “FF可能很快将美国投资者的资金转移到私人手上......我们不怀疑他需要这笔钱——贾跃亭曾被要求偿还 66 亿美元的个人债务。”做空报告称。

  当时,FF相关人士表示,该报告所述内容严重失实,属于无稽之谈,充满大量误导性信息,缺乏逻辑且无事实依据。FF对该机构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失望且予以谴责,并将对此类不实指控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FF创始人贾跃亭还在朋友圈表示,该做空机构言论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并表示J Capital Research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

  北京商报记者也就此采访了FF方面。据FF方面给出的说法,这只是一个例行通知,不是警告。“每一家上市公司延迟财报发放都会发这个通知,就是一个通常惯例。”

  有待考量

  上市之后,FF公布了不少利好消息,尤其是在量产方面。

  10月15日,FF美国汉福德工厂生产设备安装完成。FF当时表示,随着FF汉福德生产制造和运营团队取得的进展,以及FF供应商的支持,将保证FF 91于2022年7月按时交付目标的完成。

\

  11月10日,FF宣布收到了由加州汉福德市市长Francisco Ramirez亲自颁发的汉福德工厂主生产车间的最终生产使用资质。工厂已竣工的设施将用于最后一批FF91预量产车的生产。与此同时,FF也在加大汉福德工厂以及其他职能部门的招聘力度,如工程、供应链、设计、市场、品牌、销售及其他领域等。

  与此同时,FF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建设也在进行中。9月,FF在北京举办了“919未来主义者共创节“,FF中国区高管团队首次集体亮相。中国区高管团队由FF中国CEO陈雪峰带领,高管团队成员大多拥有豪华车企以及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背景,FF中国员工也大多拥有一线车企和互联网科技公司背景。

\

  当时,FF还公布了FF 91在国内的销售及渠道策略。目前,FF已成功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态O2O直销模式,通过在线平台(FF Intelligent App及FF.com)、FF自有门店、合作伙伴自有门店和展厅,形成轻资产的销售网络。

  至于现在FF在中国市场的造车进展如何,FF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计划在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从正式上市到计划量产间隔了一年的时间,这期间FF需要多次披露财报,在没有量产的情况下,FF的财报能否符合投资人的期待还有待观察,毕竟按照FF的计划,FF91的量产要等到明年7月才能实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第二春才4个月

上一篇:基金业绩大决战!百亿大象基金领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