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150亿大项目 面板龙头拟扩建中小尺寸产线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12-03 10:27:03
[摘要]TCL科技12月2日晚公告,拟扩建一条第6代LTPS LCD显示面板生产线(t5),预计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

  TCL科技12月2日晚公告,拟扩建一条第6代LTPS LCD显示面板生产线(t5),预计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主要生产车载、笔电、平板、VR显示面板等中小尺寸高端显示产品,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产。

  大尺寸面板价格在7月达到顶点,8月开始下跌。TCL科技表示,扩产项目将有助于完善公司中小尺寸产线布局。

  TCL科技拟扩建LTPS产线

  12月2日晚,TCL科技公告,拟扩建一条月加工玻璃面板4.5万片的第6代LTPS LCD显示面板生产线(t5),应用VR、触摸屏(Touch Panel+主动笔技术)、Mini LED背光显示和LTPO等技术,生产车载、笔电、平板、VR显示面板等中小尺寸高端显示产品。

  公司及子公司TCL华星、武汉华星拟与武汉东湖管委会签署《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合作协议书》,以武汉华星为项目公司,项目预计总投资150亿元,武汉东湖管委会指定或设立的投资主体以合适的方式向TCL华星提供35亿元扩产项目资金,由TCL华星向武汉华星增资75亿元。本次增资与项目总投资额之间的差额,由项目公司以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

\

  来源:公司公告

  TCL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通过自建2条8.5代线和2条11代线、以及逆周期收购的1条8.5代线,实现了大尺寸领域的追赶、超越和领先。在中小尺寸领域,公司的6代LTPS产线(t3)持续满销满产,6代AMOLED产线(t4)完成二、三期建设,8.6代OXIDE产线(t9)开始投建。通过对既有产能调整,公司中尺寸产品占比快速增长,LTPS平板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LTPS车载已导入多家国内外头部客户,搭载Mini LED背光的显示器和笔电产品已与品牌客户达成合作,VR/AR产品快速推进。

  TCL科技表示,扩产项目有助于完善公司中小尺寸产线布局,加快从大尺寸显示产业全球领先向全尺寸显示产业全球领先升级;扩产项目有助于公司加速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升新型显示技术的转化和产出效率,推进技术和生态领先;项目扩产有助于半导体显示产业链的升级和优化。

  大尺寸面板价格或四季度触底

  面板是今年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板块之一。得益于面板价格上涨,面板双雄TCL科技和京东方A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大尺寸面板价格在7月达到顶点,8月开始下跌,目前相当于2020年8月价格水平。

  华泰证券表示,此次大尺寸面板价格快速下滑主要由于:TV/PC等需求快速疲软,终端客户此前备货较多,存在一定去库存的叠加效应;此轮面板价格涨幅较快,部分整机厂盈利能力承压,供应链间博弈频繁;驱动IC等原材料价格企稳带来成本端有所下滑。展望后市,华泰证券认为,在行业逐步进入传统淡季的背景下,大尺寸面板价格将在2021年四季度触底;2022年二季度随着行业再度进入备货期,价格有望逐步回升。

  对于TCL科技,信达证券表示,受海运物流影响及全球部分区域市场需求扰动,面板价格回落,再加之公司投资板块业绩下降,三季度利润受到拖累。若剔除短期因素,公司经营情况稳健,成长动力充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面板龙头拟扩建中小尺寸产线

上一篇:李佳琦薇娅们注意 你们的职业标准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