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路上——秦农银行开展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银行 秦农银行 2021-12-08 08:58:50
[摘要]秦农银行自始至终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载体。

  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自2018年5月开展驻略阳县兴州街道安林沟村帮扶工作以来,秦农银行党委始终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开会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安排主要领导主管、专门部门主抓、派出精锐力量驻村帮扶。总行党委领导班子不畏路途遥远,多次深入帮扶村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充分展现了秦农银行勇挑时代重任的社会担当和大爱无疆的博大情怀!

image.png

  脱贫攻坚以来,秦农银行始终把建强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行领导组织下属党支部,和安林沟村党支部多次开展联合党建以及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开展共建活动,使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并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培育培养致富带头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大投入,改变落后面貌

  针对安林沟村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实际,秦农银行投入资金23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投入资金3万元为75户边远的农户安装手机信号放大器,解决他们通讯信号差的问题。二是投入资金资金5万元,为44户线路老化、凌乱的农户进行了线路的整理和更换,排除了用电安全隐患。为70户饮水有问题的农户安装了水池,对有问题的水路进行了维修,使全村饮水全部达标。三是投入资金15万元,为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44盏,完成了整村亮化工程,彻底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问题。基础设施的建设完成,彻底改变了全村的落后面貌,为全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针对全村农户居住环境差,村容户貌脏乱差的问题,秦农银行投入资金129万元,对全村环境进行了整治和提升。一是投入资金115万元,对全村135户农户进行了庭院硬化、房屋粉刷、厨房和厕所改造、入户路的修建硬化、房屋维修,对村内6处脏乱差的公共区域进行了环境整治。二是投入资金12万元,在村内公路两侧种植樱花、银杏苗木1600株,绿化美化了村内环境。三是投入资金2万元,对村内道路两侧破旧建筑进行拆除。以上项目的实施完成,使全村村容户貌焕然一新,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安林沟村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针对安林沟村村级办公阵地条件简陋,服务群众能力较差的实际,秦农银行投入专项资金49万元,实施项目四个,有效提升了村级阵地服务功能。一是投入资金25万元,修建了约300平米村级文化广场一处,为村民提供了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二是投入资金10万元,新建三格式水冲公共卫生厕所一座,解决了工作队人员及村民入厕难问题。三是投入资金10万元,为村委会及村内制作党建、脱贫攻坚宣传标语及村级公示牌等,提升了村级形象和文化氛围。四是投入资金4万元,对村委会院子及办公场所进行了维修改造,提升村委会形象。上述工程的实施,使村级阵地办公条件显著改善,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为民服务功能进一步得到优化提升。

  驻村帮扶,扎实为民办实事

  开展结对帮扶。按照村四支队伍的安排,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和驻村干部对安林沟村贫困户六户贫困户认真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针对致贫原因和具体情况分别为他们制定了《脱贫帮扶方案》和《脱贫巩固方案》,驻村干部每月至少入户三次,了解并帮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脱贫(巩固)方案。这六户致贫原因有因残的、因病的、缺劳力的老人户等,脱贫难度极大,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驻村帮扶同志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不负单位重托,怀着对贫困群众深厚的感情,用真心,动真情,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和帮扶户及全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赢得了帮扶户的一致赞誉。在他们的扎实帮扶下,截至2019年底,白正学等6户全部实现了脱贫退出,为全村胜利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产业帮扶。为了做好产业帮扶,增加农户收入,秦农银行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村委会对接沟通,掌握“第一手资料”,主动走村入户与群众谈心交流,了解“心愿期盼”。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把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摆在首位,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image.png

  针对罗光明等12户边缘户收入偏低问题,秦农银行投入资金4万元,帮助农户发展天麻1250多窝,养殖乌鸡350只,有力增加了农户收入,确保他们收入达标,为其顺利实现脱贫退出目标任务打下了基础。

  针对安林沟村香菇种植规模小,管理水平落后,经济效益低的实际,秦农银行投入资金6万元,从河南灵宝市引进优良香菇品种1万筒,在村内建立了“夏菇示范园”。由专人进行管理,经测算,每筒收入达8元以上,单筒收入比之前增加4元,香菇示范园的成功试验和推广,激发了全村农户种植香菇种植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产业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开展消费扶贫。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秦农银行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与“安林沟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签订了《消费扶贫框架协议》,定期采购木耳、生猪、香菇等农副产品。同时采取工会福利采购、食堂团膳采购、个人自主采购等多种方式,按照相关要求和流程采购略阳县香菇、木耳、大米、蜂蜜、金耳等扶贫产品,增加农户收入,带动产业发展。三年来,秦农银行累计采购农副产品208万余元,消费扶贫金额位居略阳县19家省级参扶贫单位之首。

  做好智志双扶。秦农银行始终把“开展智志双扶,激发农户内生动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三年来共为“安林沟村爱心扶志超市”落实资金19万余元。2020年9月8日至9日,在安林沟村两委倡议的“爱心超市扶志项目”捐赠活动中,秦农银行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组织全体员工参与捐赠活动,累计捐款人数2240人,捐款金额达16万余元。“安林沟村爱心超市”捐款人数和捐款金额均位居略阳县152个爱心超市首位,捐款金额占全县爱心超市项目捐款总金额的57.13%,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安林沟村开展志智双扶,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做出了贡献。

  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秦农银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切实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秦农银行派驻的驻村队员,严格遵守纪律,服从安排管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严格按照“户五条”“村七条”的标准,认真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政策,经常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和农户打成一片,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得到村民、村两委、街办及县上各级领导的多次好评。

  壮大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有效推动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不仅可以有效打破产业发展普遍遇到的散、小、弱等瓶颈问题,又能增强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有利于增强农户的创造力和凝聚力,能够有效增强党群干群关系。秦农银行驻村帮扶干部经过多次探索和论证,最终确定以村上农户主打的菌类产品以及中药材产品为依托,以高山蔬菜和野菜为亮点的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投身为帮扶村扶贫合作社设计、申请、注册农产品商标。现已经为合作社成功注册“绿色尖山子”商标,也已经成功申请国家832消费扶贫销售服务平台线上线下销售资格,同时也取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许可证,是汉中市唯一一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村级合作社。通过不懈的努力谋划,秦农银行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好了篇,谋好了局,目前,村两委和村致富带头人对未来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秦农银行驻略阳县兴州街道安林沟村帮扶工作队      文/戴广谋)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力撑西安地铁的“金融使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