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A股仍涨不动?这一顶级赛道却吵翻了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21-12-08 10:17:18
[摘要]12月7日,降准如期落地,但A股市场整体走势却差强人意。板块表现方面,地产、建材、家居等板块集体拉升,但前期强势的锂电、新能源、半导体产业链降温明显,板块龙头宁德时代亦放量大跌。

  12月7日,降准如期落地,但A股市场整体走势却差强人意。板块表现方面,地产、建材、家居等板块集体拉升,但前期强势的锂电、新能源、半导体产业链降温明显,板块龙头宁德时代亦放量大跌。

  截至12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16%报收于3595.09点;深成指跌0.38%报收于14697.17点;创业板指跌1.09%报收于3368.78点,万得全A总成交1.19万亿。

\

  // 传统板块领涨,电新普跌

  从12月7日板块涨跌幅来看,市场表现再度分化,其中航空运输、家用轻工、家电、基建等板块涨幅居前,降准落地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政策提振明显。

\

  作为地产后周期的家用轻工板块表现抢眼,王力安防、索菲亚、江山欧派、志邦家居、皮阿诺涨停,好莱客、金牌橱柜、欧派家居等个股涨幅居前。

\

  消息面上,12月6日,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此前,银保监会发声维稳房贷,明确提出“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河证券认为,就房地产板块而言,政策对板块估值弹性的影响大于业绩,板块估值一般在基本面处于底部区域开始抬升。行业在风险事件暴露过程中加速优胜劣汰,建议关注优质住宅开发行业龙头股及物业管理公司。

  下跌板块中,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板块则大幅下跌。

\

  板块龙头宁德时代大幅下跌4.30%,盘中跌幅一度接近7%,成交额亦巨幅放大。宁德时代近日的连续大跌或与遭遇海外基金减持消息有关。

  近期,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公布了最新持仓情况。10月,安联神州A股基金对前十大重仓股均进行了减持。其中对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减持幅度更是分别达18.58%和11.92%。

\

  此外,市场看空锂电的消息也逐渐增多。这两天,网文《我为什么不敢再看好碳酸锂涨价》在市场上广为流传。文中表示,“如果说碳酸锂从4万元涨到8万元,是电池厂在缩减净利润,那么从8万元涨到18万元,电池厂已经是在抠毛利了。从18万元涨到22万元多,电池厂是在割肉陪跑。”

  中信证券有色团队盘中发声:“今日锂板块的调整幅度较大,部分原因是市场对价格持续上涨能否向下游传导再度存疑。我们从10月底就开始强调,随着锂价进入高位区间,板块的配置逻辑从‘涨价’向‘业绩’转移。由于一年以来的板块惯性,涨价对板块的刺激作用仍然较强,质疑涨价对板块的反作用也较强。但随着四季度业绩逐渐落地,市场会重新认知锂板块公司的配置逻辑,业绩当期兑现程度高,未来成长性足够优秀的企业是能够在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的背景下继续创出股价新高的。”

  该团队还表示,当前继续看好锂板块的配置价值。股价的拐点有且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价格拐点来临。而经历了一年的研究,市场对供需的判断并不存在显著分歧,2022年价格维持高位的确定性较高,上半年价格上行的确定性较高。当前锂板块是安全的,今日下跌后部分标的已经回到11月中旬反弹前的位置,可以放心买入。

  // 主力资金净流出400多亿元

  从12月7日行业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400多亿元,多数行业净流出,其中材料板块净流出额超过160亿元,位居首位;工业、信息技术板块净流出额亦较大,均超过100亿元。仅金融、日常消费、公用事业板块微幅净流入。

\

  // 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

  12月7日,北上资金净流入79.49亿元,本月净流入235.87亿元。从近期北上资金变动趋势来看,随着降准的落地,买入力度再度增强。

\

  // 北上资金开始抄底金融

  从北上资金本月(12.1-12.6)持股变动来看,有30家公司净买入金额超3亿元,区间增持金额最多的是兆易创新,增持金额超19亿元,累计净买入1130.67万股。此外,中信证券、招商银行、药明康德、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紫光国微、平安银行、合盛硅业、迈瑞医疗、海尔智家、韦尔股份等公司净买入金额均超过6亿元。从买入金额居前的公司来看,金融股买入金额出现明显增长。

  (注:增减持金额 = 增减持数量 * 12月6日收盘价,下同)

  以下为净买入金额超3亿元公司:

\

  虽然北上资金本月整体买入,但部分公司依旧大幅卖出。有19家公司净卖出金额超3亿元,赣锋锂业被卖出超10亿元,位居首位,此外,恒瑞医药、华友钴业、北方稀土卖出金额亦过5亿元。

  以下为净卖出金额超3亿元公司:

\

  此外,从12月7日沪深股通十大活跃个股来看,外资继续抄底大金融板块,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净买入均超5亿元。

  此外,韦尔股份净买入超4亿元,连续4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超10亿元;贵州茅台、三一重工、亿纬锂能净买入逾3亿元,牧原股份因商票逾期事件日内大跌逾5%,外资逆市加仓2.07亿元。

\
\

  // 两融资金依旧谨慎

  截至周一(12月6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841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8441.72亿元减少24.72亿元。从最近几日市场表现来看,北上资金大举买入,两融资金却表现谨慎。

\

  WIN(万盛专家)

  以专家为核心的全新知识分享平台

  重点覆盖医疗、金融、TMT、消费、工业自动化等行业

  对话万盛专家、发现市场新机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一顶级赛道却吵翻了

上一篇:《保险许可证》变更公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