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又有上市公司遭证监会立案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1:05:40
[摘要]12月7日晚间,刚刚涨停的*ST澄星(600078,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2月7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12月7日晚间,刚刚涨停的*ST澄星(600078,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2月7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同日,公司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澄星集团立案。*ST澄星表示,公司、澄星集团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

  针对突如其来的利空消息,*ST澄星股吧里的网友们彻底炸开了锅,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有网友表示,“明天(8日)怎么办?”,“明天开盘跑不了了吧?”,还有倒霉的网友留言称,“昨天(6日)赶上众应,今天(7日)赶上澄星”,“这,今天(7日)刚打板进来的,如何是好?”最新数据显示,*ST澄星股东人数为4.171万,估计部分投资者今夜又要忐忑难眠了。

\
\
\
\

  截至12月7日收盘,*ST澄星大涨4.99%涨停,报收13.05元创历史新高,成交3.83亿元,最新市值为86.47亿元。

\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披星戴帽,但*ST澄星是最近半年的大牛股,从今年5月底股价最低的1.86元,到7日又涨停股价收报13.05元,大约半年的时间,公司股价涨幅高达6倍。

  *ST澄星是今年热门的磷化工概念股,主要从事黄磷、磷酸、磷酸盐等精细磷化工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虽然涨停只有5%,但也架不住三天两头天天涨停,股价涨势凶猛,最近5个交易日都出现盘中涨停或收盘涨停。据中国基金报统计,最近半年左右时间,从5月21日以来,更是上演了64个涨停的壮观现象。

  在大幅上涨的背后,却是*ST澄星“千疮百孔”的基本面。

  11月9日,*ST澄星公告称,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得知,公司债权人江阴市建筑装璜制品厂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已向无锡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

  11月10日晚,*ST澄星公告称,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78%,这些股份已经被全部冻结;同时,截至2021年9月30日,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仍占用公司资金本息合计22.23亿元(未经审计),目前尚未归还。

  *ST澄星表示,经向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核实,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存在债务逾期或违约记录,存在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具体金额正在统计中,待核实后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不仅仅是控股股东,*ST澄星也面临着诸多诉讼。11月11日晚间,*ST澄星公告称,累计涉案金额为22.66亿元;同时,公司所持云南弥勒市磷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17家公司股权被申请冻结,上述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合计为50.82亿元。需要注意的是,*ST澄星也并非全无利好。10月30日,*ST澄星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主要产品黄磷和磷酸价格相比2020年都出现了较大涨幅。

  在12月2日的盘后公告中,*ST澄星还提示了风险。*ST澄星表示,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2020年度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其中期初余额2078.07万元,发生额为37.54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仍占用公司资金本息合计22.23亿元(未经审计),目前尚未归还。

  同时,截至目前,澄星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170826693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100%,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5.78%。

  *ST澄星还称,截至目前公司被诉讼起诉(仲裁)的累计涉案金额为22.67亿元,且所持17家公司股权已被申请冻结。同时,公司聘请的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出具了包含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及重要子公司生产工厂于2021年9月份停产、减产,上述停产事项对公司本年度的订单履行和产品销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澄星股份成立于1994年6月,目前法定代表人为江永康,实控人为李兴,其是一家民营化工企业,产品涉及磷酸、三聚磷酸钠、磷酸氢钙、黄磷、五氧化二磷等多种磷酸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上市公司公告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又有上市公司遭证监会立案

上一篇:《保险许可证》变更公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