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巨额资金尚未兑付 却动用兑付金炒ST熊猫?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11:11:23
[摘要]巨额资金尚未兑付,爆雷P2P维权负责人动用兑付金炒ST熊猫?各方质疑下改口称资金为自筹

  资本市场又添一则怪事。去年12月下旬,ST熊猫(600599,SH)披露自然人章奕颖控制多个自然人账户大举买入了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被资本增持本是寻常事,但章奕颖的身份并不一般,她自称是P2P平台银湖网维权委员会的负责人。“(本人)把计划在2022年支付给投资人的款项买了公司股票,希望可以获得盈利用于支付给银湖网的投资人。”章奕颖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

  从工商信息来看,已经爆雷多时的银湖网仍在ST熊猫旗下,还有逾20亿元的资金没有兑付。旗下爆雷P2P平台动用兑付资金购买自家公司股票?如此戏剧性的一幕引来多方质疑。而在1月11日晚间,ST熊猫称,经询问,章奕颖用于投资公司股票的资金并非银湖网自有资金;与此同时,ST熊猫再次强调银湖网早已不再由其控制。

  章奕颖增持资金并非来自银湖网兑付金?

  据ST熊猫公告称,章奕颖投资股票的行为主体系章奕颖个人,而非银湖网;章奕颖用于投资公司股票的资金来源是磴口县浩长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长咨询)实际控制人刘海额外筹措的资金,并非银湖网自有资金、银湖网投资人资金、银湖网收回的借款人还款资金,且该等资金的所有权本身不属于银湖网投资人。“故章奕颖利用闲置资金用于投资股票的行为是合法的。”ST熊猫表示。

  据ST熊猫12月下旬披露,通过控制陈建根、何伟芳、傅锋、何挺强、赵晓峰、杜新达等人的账户,加上自身的账户,章奕颖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3008.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3%。

  章奕颖的身份十分特殊。权益变动书中介绍,章奕颖同亲朋好友在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湖网络科技)运营的P2P平台银湖网投资比较大,投资人推荐其做银湖网投资人维权委员会的负责人,统筹管理和监督银湖网向投资人的兑付以及其他关联费用的兑付。据称,她一直和浩长咨询的股东对接银湖网投资人的兑付工作。

  按照章奕颖此前所称,银湖网投资人需要兑付的金额很大,到2020年初还有20多亿元,银湖网能够收到的出借款和银湖网从其他地方收到的款项不够覆盖银湖网投资人的欠款,而归还投资人的投资款必须完成,因此需要额外想办法筹集资金。于是她把计划在2022年支付给投资人的款项买了ST熊猫股票,希望可以获得盈利用于支付给银湖网的投资人。

  爆雷P2P维权委员会负责人炒股赚钱兑付投资人,听起来十分励志。但如果真的是这样,证券投资的风险性意味着此举是对银湖网投资人的不负责。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投资者便通过互动平台询问ST熊猫称:“本人作为银湖网出借人,维权3年来平台还款比例仅16%本金,现声明从未听说有成立投资人委员会,更未听说出借人中有章奕颖,从未委托也不允许任何人用出借人的血汗钱买贵公司股票”。上交所也迅速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核实说明相关情况。

  银湖网兑付缺口逾20亿元

  银湖网曾是ST熊猫旗下主要P2P平台之一,一度是上市公司转型互联网金融的重要载体。然而,2018年P2P行业发生巨变,银湖网的业绩也发生变化。2019年、2020年,上市公司曾两度拟通过转让所持熊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资本)股权的方式剥离银湖网,但均未能成行。期间,银湖网络科技于2019年10月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银湖网爆雷。

  单从工商资料来看,目前浩长咨询与银湖网并无股权瓜葛。启信宝显示,银湖网络科技由熊猫资本全资控股,而熊猫资本仍为ST熊猫全资子公司。据ST熊猫称,公司曾于2019年12月将所持熊猫资本100%股权转让给了浩长咨询,上述交易在2020年1月下旬被相关部门撤销。但ST熊猫宣称,其已与浩长咨询办理完熊猫资本全部资料的交接手续,故熊猫资本及其旗下的银湖网一直在浩长咨询的控制之下。所有银湖网后期的良性退出等遗留工作从2019年12月份开始全部由浩长咨询及其实际控制人刘海负责。

\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银湖网的兑付工作仍未完成。根据ST熊猫前期已披露信息,截至2021年5月31日,银湖网剩余出借人数量2.66万人,已兑付金额13.52亿元,待兑付余额21.11亿元。

  “为解决银湖网投资人的资金兑付问题,刘海拟用本身不属于银湖网、不属于银湖网投资人、不属于银湖网借款人还款的资金用于兑付银湖网投资人,本身有利于维护银湖网投资人的权益。”ST熊猫表示。

  启信宝显示,刘海在3家企业担任股东;其还在31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在27家企业担任高管,但其中不少企业都已经注销。刘海牵扯的上述企业中,一些公司与ST熊猫方面有着若隐若现的联系。

  根据ST熊猫1月11日披露的信息来看,章奕颖控制的账户早在2017年6月便开始逐步买入ST熊猫股票;去年5月到12月初,章奕颖大举加码增持。期间,有两个账户的合计持股在去年5月下旬便已经达到5%以上。

  从盘面上看,ST熊猫股价自去年1月中旬以来持续上涨。看起来,章奕颖增持应该功不可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动用兑付金炒ST熊猫?

上一篇:比特币价格跌破4万美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