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属企业加大干部年轻化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2-01-12 11:56:27
[摘要]浙商银行将变更董事长的传言,在市场风传已久。半年多时间过去,继任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获提名出任浙商银行新一任掌门人。此前,浙商银行将变更董事长的传言,在市场风传已久。半年多时间过去,继任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1月11日晚间,浙商银行公告,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决定,陆建强任浙商银行党委委员、书记。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决定,提名陆建强任浙商银行董事、董事长。

  同一天,财通证券公告称,收到董事、董事长陆建强递交的《辞职报告》。陆建强因组织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董事长职务。

  “系正常人事交流和更替,不会对浙商银行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事了解到,该调整正值浙江省全省换届之际,除浙商银行之外,还有其他国企同日发布主要负责人变更,系浙商省委响应“进一步加大干部年轻化工作力度”部署。

  公开信息显示,陆建强今年57岁,是哲学硕士,早先长期在浙江省工商局工作,后又担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浙商银行原董事长沈仁康现年59岁,在董事长任职7年内,浙商银行完成了A+H股上市布局,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

  陆建强拟任浙商银行一把手

  “(陆建强)1月11日去北京接受谈话,1月12日应该就能上任了。”券商中国记者此前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浙商银行内部临时通知,于1月11日晚间召开会议,宣布董事长变更事宜——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沈仁康卸任,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将成为继任者。

  这一消息在11日晚间获得证实。浙商银行发布公告显示,陆建强任浙商银行党委委员、书记,免去沈仁康浙商银行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除浙商银行之外,还有其他国企同日发布主要负责人变更。

  “上述调整正值浙江省全省换届之际”,浙江当地国企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浙江省属企业响应号召,进一步加大干部年轻化工作力度,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如果不合年龄要求,一律离任。”

  作为浙江唯一省属券商,财通证券和浙商银行有着共同的第一大股东——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金控),而该公司又由浙江省财政厅全资持股。截至2021年6月,浙江金控控股财通证券,持股比例为29.03%,同时持有浙商银行12.49%的股份。这也为两家金融机构的管理层流动打下了基础。

  (2021年12月31日,财通证券与浙江保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陆建强在会上发言)

  简历显示,陆建强出生于1965年4月,现年57岁,哲学硕士。2018年6月,陆建强出任财通证券董事长,至今已有近4年时间。

  早年,陆建强长期在浙江工商系统工作,曾历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工商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曾出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尽管陆建强掌管财通证券尚不足4年,但这却是财通证券2017年上市之后发展最快的一段时间。从资本运作情况来看,财通证券先于2020年12月完成38亿元可转债发行融资,随后又在2021年4月发布80亿元配股发行预案,目前该项目已于2021年12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业绩方面,2021年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财通证券营业收入为46.0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6.53亿元几乎持平;净利润则为15.94亿元,同比小幅增加5.3%。与此同时,财通证券总资产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从2018年6月底的596.21亿元,大幅增长至2021年6月底的975.10亿元。

  据悉,2019年以来,财通证券一方面专门成立资产与财富管理委员会,打造“财通赢家”品牌;另一方面以数字科技赋能财富管理,积极与阿里巴巴、蚂蚁集团、恒生电子等深度合作,构筑数智财富的新生态。

  陆建强也曾在2020年上海总部揭牌时表示,“我们希望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高端资源、人才优势和创新生态借船出海,以上海总部打造财富管理中心,提升整个财通的财富管理能力,真正跨入财富管理的广阔蓝海。”

  7年耕耘,老掌门人留下什么“账本”?

  浙商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一家在2000年后成立的“00”后银行,根植浙江、服务“浙商”、辐射全国。陆建强之前,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为沈仁康。

  沈仁康在调任浙商银行时,已经有非常丰富的政务经验。

  公开信息显示,他曾任浙江省青田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浙江省丽水市副市长,副市长、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2014年7月,沈仁康在担任20个月衢州市长后,调任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4年是浙商银行成立十周年,也是沈仁康转战金融业的第一个年头。浙商银行在当年提出“两最”总目标,即在浙江大本营,要成为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放眼全国,要成为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在他任职7年时间里,浙商银行相继完成了H、A上市,资产规模余额从5000多亿元翻了两番,攀上2万亿元。

  在2016年~2018年,浙商银行总资产快速递增,期末余额分别达到1.3万亿、1.5万亿、1.6万亿元;2019年11月26日,浙商银行顺利在上交所敲锣、登陆A股,继2016年登陆香港联交所后,该行完成了“A+H”股双资本平台的构建,这也是时隔9年之后,A股再次迎来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身影。

  2019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也达到1.80万亿元,营业收入463.64亿元、同比增长19.06%;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为129.25亿元、同比增长12.48%,创下近三年年报业绩的最高增速。

  在近日受访中,谈到当前及今后的宏观经济、金融业走势,商业银行应如何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沈仁康认为,总体上未来银行业发展压力在加大。浙江民营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发达但部分也有转型压力,这都需要商业银行的支持,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浙商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浙江、服务浙商,服务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初心不动摇。

  “小企业一直是我们的真爱,服务的也是真小微。”在他看来,经过长期的坚持,浙商银行不断在服务小微、民营企业上寻找新的方式方法,做良心银行,形成自身的特色优势,逐步走出了一条集约化、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浙商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比连续多年居18家全国性银行首位。

  这一过程中,银行兼顾降低融资成本和自身稳健发展,沈仁康认为二者并非“零和游戏”,该行坚持平台化服务战略,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浙商银行平台化模式已服务客户6.25万户,融资余额6784.61亿元。

  新老行长刚交棒半年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浙商银行的管理层调整,也早在2021年就已经开始了。

  2021年6月,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代表省委省政府宣布了该行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随后,浙商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荣森获任党委副书记,并在随后任董事、行长。

  目前,浙商银行共有5名副行长,其中两名副行长骆峰、景峰都是2021年新近走马上任的。而行领导人选有一个共性是,更加年轻化,由行内原高管层选拔。

  彼时,对于该次领导班子调整,有接近浙商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主要着眼于经营层干部队伍年轻化、结构更优化和人才梯次培养的通盘考虑。换届后整体经营班子更能优势互补。”

  简历显示,张荣森之前是浙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曾任广发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江苏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执行董事。

  骆峰曾是浙商银行行长助理兼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曾任浙商银行资金部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管经理助理、业务管理中心主管经理助理,资金部业务管理中心(研究中心)副主管经理、主管经理,资金部风险监控官兼总经理助理、风险管理中心主管经理,资金部副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景峰曾是浙商银行首席财务官兼计划财务部(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曾任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浙商银行江苏业务部副总经理,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浙商银行财务会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兼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

\

  根据2021年中报,浙商银行共有高级管理人员8名。2021年7月15日,浙商银行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聘任张荣森为行长,聘任陈海强、吴建伟、刘龙、骆峰和景峰为副行长,聘任盛宏清为行长助理,聘任刘龙为董事会秘书,聘任陈海强为首席风险官,聘任景峰为首席财务官,聘任姜戎为首席审计官。

  值得注意的是,骆峰、景峰两人的副行长任职资格,才刚刚于2021年12月获得银保监会核准,而张荣森的行长、姜戎的首席审计官任职资格,则是在2021年8月底9月初才获得银保监会核准。

  在1月4日,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认可”,执行董事、行长张荣森用自有资金,以3.52元/股的价格,增持了28.41万股浙商银行股份,增持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此次增持后,共持有102.21万股浙商银行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0048%。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浙商银行(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352.39亿元,同比增加8.36亿元,增长2.43%。该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01.44亿元,同比减少10.95亿元,下降9.7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67.7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6.27亿元,增长18.57%;不良贷款率1.44%,比上年末提高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6.22%,比上年末下降24.5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83%,比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

  疫情后时代,基于服务实体、民营、小微的定位,浙商银行如何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之际,如何改善净息差,提高资产质量管理水平、增强风险抵御能力,补充资本增厚实力,以及适应资管新规下的同业理财业务转型等等问题,依然是摆在新管理层面前的考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浙江省属企业加大干部年轻化

上一篇:比特币价格跌破4万美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